和楊紫瓊一起領獎的那個94歲老華人,是一個傳奇

京港台:2023-3-17 00:22| 來源:北美留學生觀察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和楊紫瓊一起領獎的那個94歲老華人,是一個傳奇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要說最近國際視野里最火的亞裔,非奧斯卡領獎台上風光無限的楊紫瓊沒錯。

  我們看到亞裔演員突破重圍終於顯露鋒芒的同時,還有一名台上長者,同樣值得我們關注。

  他是現年94歲高齡的「公公」吳漢章,也是楊紫瓊發自內心尊敬的老爺子。

  在近期的美國演員工會獎頒獎儀式上,《瞬息全宇宙》拿下包括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群戲在內的4個獎項。

  領獎台上,兩人的默契發言引來全場掌聲。

  楊紫瓊緊緊握著老爺子的手,在台上悉心引薦:

  「69年的歷練才讓他走到現在這個舞台上。(他是)我們的大家族 、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公公——James Hong。」

  一開口,老爺子就飈出一口地道廣東話,「各位兄弟,今天真的是好歡喜。」

  說完開場白,老爺子回憶起漫長的演藝生涯,感慨道:

  「我第一次拿到美國演員工會會員卡,是在70年前,我第一部電影是和克拉克·蓋博搭檔。

  當時《大地》這部電影里的主角,由一名眼睛被膠帶粘起來、且說話怪異的演員飾演。

  

  製片人說亞洲演員不夠優秀(比不上粘膠帶的外國人),而且他們撐不起票房。

  但是看看我們現在!怎樣?」

  語音剛落,全場一片尖叫掌聲響起。

  這段大膽開麥,無疑是對好萊塢長久以來亞裔歧視的最有力抨擊。

  

  瞧吳老爺子台上的狀態,全然不像一名90多歲高齡的長者。

  話語清晰有力,姿態也不輸站在周圍的年輕人。

  雖然左右有人體貼攙扶,老爺子卻有股掌控全場的勁兒。

  全程幽默風趣,自信從容。

  這是所有人嚮往的高齡狀態。

  

  在今年橫掃奧斯卡的大火影片《瞬息全宇宙》中,吳漢章飾演了女主秀蓮的父親。

  這部電影獨攬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剪輯在內的7項大獎。

  

  在這部電影爆火之前,老爺子其實早已經在好萊塢摸爬滾打了數十年。

  客串過《老友記》、《生活大爆炸》,

  

  飾演過《蒂凡尼早餐》中的房東,

  

  演過《唐人街》中不善言辭的華人管家,

  

  儘管妝容不好辨認,老爺子還是電影《銀翼殺手》里的科學怪人漢尼拔·周。

  

  除了出演角色,老爺子還為《花木蘭》《功夫熊貓》《青春變形記》等動畫片配過音。

  

  因為在超過600部影視作品中,都能找見他的身影。

  他還曾以「勞模天花板」,被外媒評為「全美最熟悉的華人面孔。」

  演了一輩子「小配角」的吳漢章,人生相當傳奇。

  01

  1929年2月22日,吳漢章在美國明尼達州的明尼蘇阿波利斯市出生。

  父母是第一代移民,早年間以開中藥材店鋪為生,祖父是中國廣東省江門市台山人。

  小時候,吳漢章跟著父母在香港生活,最喜歡拿著小板凳坐在藥材店裡,和街坊鄰居擠在一起看戲班表演京劇。

  表演這顆種子,從此深種。

  

  10歲之後,吳漢章跟著父母移民美國,還考上了南加州大學。

  然而他學的並非他熱愛的表演專業,而是土木工程。

  由於那個年代,表演被認為是戲子行當,上不了檯面。吳漢章只能順從家裡努力學習,畢業以後在洛杉磯市政做工程師。

  但演員這個夢想,從未在他心裡熄滅。

  

  一有機會,吳漢章就去接觸表演相關的工作。

  終於在21年那年,他報名參加一檔電視綜藝《賭上你的生命》,因為討喜的模仿表演,獲得大量觀眾的喜愛。

  此後,吳漢章好比拿到演藝行業的通行證,開始頻繁在熒幕上出現。

  真正走上演戲的專職之路時,吳漢章已經30多歲。

  沒有年齡優勢,沒有專業優勢,吳漢章還是毅然放棄工程師的體面工作,向自己熱愛的事業奔赴。

  

  吳漢章在美國演員工會獎上的發言,句句發自肺腑。

  他親眼見證了幾十年來,亞裔在國際影視界的地位變化。

  早期的好萊塢,充滿了亞裔歧視。

  分配給吳漢章的角色,大多是不起眼的小配角。即使劇中是亞洲人作為主要角色,也會由白人演員化妝來扮演。

  作為一名華裔,吳漢章當然不喜歡這樣的「思維定式」。

  

  事實上,從1913年「傅滿洲」角色問世后,

  立刻就應和了當時西方世界對華人的普遍排斥和歧視心態。

  

  傅滿洲

  這個角色,很快就成為歐美炒作「黃禍恐懼」的標誌性符號。

  而「黃禍論」,則是西方世界在19世紀形成的一種極端民族主義理論,

  該理論認為黃種人是禍患,白人應當聯起手來,共同抵抗黃種人。

  

  在70年代電影中,飾演「傅滿洲」這個角色的根本不是亞裔,而是一個雙眼用膠帶貼成「眯眯眼」的白人男演員。

  在傅滿洲這個角色被創造之後的100多年,

  如果有外國人對亞裔群體進行種族主義挑釁時,通常會做出一個常用動作:

  把眼睛挑得細長,做出眯眯眼的形狀。

  

  D&G曾引發熱議的辱華廣告

  早年吳漢章曾拿過一個劇本,其中亞洲人的角色無不是吸食鴉片的「癮君子」形象。

  為了打破這種刻板印象,他曾拿著劇本找導演,希望能改進亞洲人的角色形象。

  但導演和製片方卻不為所動,影片最終還是以原劇本的模樣呈現。

  老爺子曾表示,「作為演員,我盡了最大的努力來克服這些刻板印象,我必須繼續努力。」

  這種想改變現狀的內核,驅動著吳漢章孤身在好萊塢闖蕩,各種角色各種劇本,一演就是將近六十多年。

  02

  去年,一張與眾不同的時尚大片登上了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大屏。

  這張照片中有黃種人、白人、非裔,三名不同種族的模特。

  

  名為《All in Love》(同愛)的這套時尚大片由中國攝影師羅冰拍攝。

  而這張照片之所以引起人們的廣泛注意,是因為照片中的模特與通常登上時代廣場、時尚雜誌的華裔截然不同。

  歐美國家對華裔的最刻板印象——眯眯眼,沒有出現。

  故意扮丑、迎合歐美市場的所謂高級臉,也沒有出現。

  

  取而代之的,

  是一位能夠在東方傳統審美觀念里被稱為「美麗」的華裔女性。

  其真實身份是一名生活在加州的中國籍留學生丹妮。

  

  為了消除亞裔刻板印象,一代人仍在路上。

  去年,93歲的吳漢章,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下了屬於自己的星星。

  這是繼劉玉玲之後,成功「摘星」的第六位華裔演員。

  在此之前,這裡留星的有首位亞裔演員黃柳霜、首位全球功夫巨星李小龍、著名功夫明星成龍、華語電影導演吳宇森和著名女演員劉玉玲。

  這不僅代表著好萊塢對他的認可,更是對華裔電影人的認可。

  

  正如楊紫瓊為老爺子作的那句引薦——

  「他擔當綠葉的年頭長過我們所有人的年紀,他開始演戲的時候,美國還是49個州。他剛過了94歲生日,經過69年的努力,他才走到這裡。」

  這一路,道阻且艱。

  裡面的滋味,恐怕只有老爺子自己才有切身體會。

  這不是吳老爺子一個人的戰鬥,而是一群亞裔華裔人的戰鬥。

  好在,我們已經看到世界舞台上,更多真實亞洲形象正在綻放光芒。

        更多娛樂八卦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7 14: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