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出局,賴清德成2024綠營唯一參選人

京港台:2023-3-14 18:34| 來源:台海網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陳建仁出局,賴清德成2024綠營唯一參選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蔡英文大勢已去,只能「放手」賴清德。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14日報道,民進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初選13日至17日領表登記,民進黨主席賴清德13日上午派人領表,預計15日上午登記。

  

  △賴清德(台灣TVBS新聞網資料圖)

  被外界視為民進黨內潛在人選的台行政機構部門負責人陳建仁同日接受質詢時稱,「不會去登記。」

  此前,陳建仁也曾公開回應「不會參選2024」,並強調「學術研究是他的最愛」,「希望在服務期滿后就能夠繼續回到學術領域做研究。」

  01

  陳建仁為賴清德「讓位」?

  其實,對於2024年接班梯隊,賴清德是最不受蔡英文待見的。2019年初選兩人殺到刀刀見骨,將彼此仇恨推到最高潮。此後迫於黨內壓力,雖然「蔡賴配」參選2020獲得成功,但雙方同床異夢已是眾所周知,至今心結未解。

  蔡英文「執政」期間弊病叢生,包括其假博士論文問題、高端疫苗利益輸送問題、「九合一」敗選問題等,都害怕被外界檢驗,也怕賴清德掌權后對蔡進行政治清算。

  蔡英文原本力挺「四大愛將」中排首位的前桃園市長鄭文燦,途徑是桃園市長選舉勝選後由鄭文燦接替行政機構負責人職務,增加政治歷練與媒體曝光度,然後於2024初選時強勢抗衡賴清德。

  然而,由於桃園諾富特酒店被指是台灣防疫最初破口問題,鄭文燦民調支持度一路下跌;去年「九合一」選舉,鄭文燦不僅在桃園交棒失敗,且捲入碩士論文造假風暴中,政治誠信破產,自此完全失去挑戰賴清德的實力,2024提前出局。

  

  在鄭文燦因防疫問題受重傷之後,蔡英文「擋賴」決心未變,未雨綢繆緊急運作前副手陳建仁作為鄭文燦的「備胎」。陳建仁於2021年12月30日向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申請入黨,推薦人為蔡英文,此事可謂「吹皺一池春水」。輿論普遍認為,陳建仁是蔡英文最信任的核心幕僚之一,其入黨最大的功能,就是作為蔡英文制約賴清德的政治籌碼,在鄭文燦提前「戰亡」情況下隨時頂上,在2024年黨內初選中PK賴清德。

  但賴清德在「九合一」民進黨敗選之後,黨內地位越加鞏固,輕鬆取得民進黨主席之位。蔡英文大勢已去,只能「放手」賴清德。

  02

  賴清德成唯一參選人

  如今民進黨內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初選登記3月13日開跑,截至17日截止,民進黨中央昨天下午5時許證實目前有2人領表;除了黨主席賴清德之外,另名領表人為資深黨員陳進昌。但陳進昌根本就是打醬油,連「保證金」都湊不齊,更不用說成為正式候選人。如此之下,賴清德成為綠營唯一參選人毫無懸念,初選只是走過場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曾多次自稱是所謂「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是深綠大佬眼中的「台獨金孫」。他就任民進黨主席后曾就台灣問題發表不當言論,並宣稱未來會繼續蔡英文兩岸路線及所謂「4個堅持」。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今年2月8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重申,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台灣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也永遠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搞「台獨」分裂違背歷史發展潮流,違逆全體中華兒女意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利益,無論使用什麼樣的包裝、說辭,都不可能得逞。

        更多台灣熱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14 22:4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