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400億美元赴美設廠,台積電的處境尷尬了

京港台:2023-2-26 10:52| 來源:參考消息 | 評論( 36 )  | 我來說幾句

耗資400億美元赴美設廠,台積電的處境尷尬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2月22日報道,作為全球最大先進計算機晶元製造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升級和擴建一座新工廠。

  報道稱,在該公司的一些員工看來,這個耗資400億美元的項目完全是一個糟糕的商業決定。

  對台積電11名員工的採訪顯示,這家台灣晶元製造商在美國的工廠引發了越來越多的內部質疑。很多員工說,該項目可能分散放在研發上的注意力,而長期以來幫助台積電戰勝競爭對手的正是研發。一些人還說,由於潛在的文化衝突,他們不願去美國工作。

  報道稱,他們的擔憂凸顯了台積電的尷尬處境:作為最大的晶元製造商,其產品能驅動從手機、汽車到導彈等各種物品,該公司掌握著備受垂涎的技術,戰略意義非常重要。但是,美國和中國圍繞技術領導地位的鬥爭日漸加深,身陷其中的台積電試圖兩面下注,結果發現,自己的行動製造出新的緊張關係。

  報道稱,台積電擴建位於菲尼克斯北部郊區的工廠,有意在生產先進的微晶元時更靠近美國,遠離任何與中國可能的對峙。然而,這種努力引發了內部憂慮:高昂的成本和管理方面的挑戰表明,要將人類已知最複雜的製造工藝之一轉移半個地球有多難。

  報道稱,亞利桑那州這家工廠面臨巨大壓力,必須取得成功。如果失敗,將意味著美國培育先進晶元製造業的努力遭遇挫折,幾十年前相關製造活動大多轉移到亞洲。也意味著台積電斥資數以十億美元計資金建造的工廠無法生產出擁有足夠價值的晶元。

  報道稱,私募股權投資者、曾任科技分析師的楊應超說,「從商業角度來看,台積電在美國的投資完全不合理」,原因是成本過於高昂。他還說,台積電或許出於政治考慮,被迫在美國設廠,但「目前為止,無論是對台積電還是台灣,菲尼克斯的項目幾乎沒有任何好處」。

  報道稱,近年來全球對晶元生產中的地緣政治越來越擔憂,亞利桑那州的這個項目是台積電首次對這種擔憂作出的重大讓步。

  2020年5月,台積電宣布在亞利桑那州建廠,最初承諾投資120億美元。去年12月,該公司將這一數字增加到400億美元,計劃引入更先進(儘管不是最先進)的晶元製造技術為工廠升級。預計這家工廠將在2024年前開始生產微晶元。該公司說,將在晚些時候原址新建第二家工廠。

  報道稱,該項目挑戰重重。在上個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台積電說,美國的建築成本可能至少是台灣的4倍,勞動力開支、申請許可、合規要求和通貨膨脹都推高了成本。台積電首席財務官黃文德說,在美國的投資可能損害台積電今年的盈利能力。

  報道稱,台積電還需要供應商搬遷,以便為亞利桑那州的工廠提供原材料、設備和關鍵零部件。然而,一些試圖追隨的供應商說,他們遭遇了勞動力和高昂成本的挑戰。

  作為化工供應商,台灣長春石化投資3億美元,在距離菲尼克斯約一小時車程的亞利桑那州卡薩格蘭德建立了自己的工廠。長春石化亞利桑那負責人蘇裕弘說,這裡的建廠成本是台灣的10倍。他說,這麼高的成本是因為不熟悉美國的監管和建築許可規定,還有生產材料供應不足。

  報道稱,台積電還有些工程師說,擔心亞利桑那州的這家工廠會怎樣融合美國和台灣員工。

  去年離開台積電的工程師韋恩·邱(音)說,曾考慮過參與台積電的海外拓展行動,但意識到自己很可能不得不頂替美方員工工作,於是喪失了興趣。

  他說:「最難的不是技術,最難的是人事管理。美國人在這方面表現最差,因為美國人最難管理。」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3-23 01: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