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多名高官因貪腐辭職 澤連斯基又"導演"哪一出?

京港台:2023-1-25 09:57| 來源:政知圈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烏多名高官因貪腐辭職 澤連斯基又"導演"哪一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央視新聞援引烏克蘭媒體當地時間23日報道,烏克蘭副總檢察長希莫年科、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以及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和蘇梅州的負責人提交了辭職申請。據稱,辭職與近期烏克蘭曝光的多起貪腐案有關。

  22日,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副部長洛津斯基因涉嫌收受賄賂被捕。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例行夜間視頻講話中表示,俄烏衝突反映出了烏克蘭一直存在的腐敗問題,這是不能容忍的,他承諾即將做出根除腐敗的關鍵決定。

  政知君注意到,俄烏衝突以來,西方國家持續對烏輸出援助。據參考消息去年12月23日報道,俄羅斯衛星社報道,德國財政部援引七國集團(G7)的一份聲明指出,2022年為烏克蘭募集到327億美元的財政援助。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副部長涉嫌貪腐被捕

  據央視新聞報道,22日,烏克蘭國家反貪局發布公告稱,烏克蘭基礎設施部副部長洛津斯基因涉嫌收受賄賂被捕。

  公告稱,烏克蘭政府在2022年夏季撥款16.8億格里夫納(約合4570萬美元)用於購買包括發電機在內的應急設備,烏克蘭政府的數名官員與中間商相勾結,以超出正常2.8億格里夫納(約合760萬美元)的價格簽署採購合同並試圖將這一部分資金佔為己有。洛津斯基參與了虛假交易的部分環節並在接受40萬美元的賄賂時被當場抓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例行夜間視頻講話中表示,俄烏衝突反映出了烏克蘭一直存在的腐敗問題,這是不能容忍的,他承諾即將做出根除腐敗的關鍵決定。

  在當天的例行視頻講話中,澤連斯基還強調會在晚些時候宣布洛津斯基案件的相關決定。他同時指出還會就烏克蘭軍隊採購的相關報道進行調查。

  當地時間23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發表視頻講話時表示,他就公職人員出國、官員任免等簽署了系列命令。其中包括禁止國家公務人員和議員以休養及其他與國家事務無關的目的出國,政府部門應該在5個工作日內製定規範,確保相關人員只能以公務目的出國。澤連斯基還簽署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員任免的命令,23日和24日分批公布具體任免令。

  烏克蘭腐敗問題由來已久

  烏克蘭的腐敗問題由來已久。

  據環球網2013年12月消息,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報道,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布了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指出,烏克蘭在177個國家中位列第144位。烏克蘭腐敗情況沒有改善,長期經商條件惡化。

  據新華網2016年報道,歐洲審計院當時發布一份主題為「歐盟對烏克蘭的援助」的報告,報告中指出,「儘管經過了改革的努力,但是烏克蘭仍是歐洲最腐敗的國家」。

  值得一說的是,在去年授予烏克蘭成員候選國地位后,歐盟已經將反腐改革作為烏克蘭加入歐盟的關鍵條件。

  另據紅星新聞1月3日報道,已持續長達十個月的俄烏衝突令烏克蘭損失慘重,多地工廠被摧毀,該國經濟萎縮了三分之一。據西方媒體援引《福布斯》2022年12月27日發布的統計數據,烏克蘭富人榜前20位資產較2022年2月縮水了200多億美元。

  

  不過,在烏克蘭眾寡頭遭遇「大出血」之際,多名烏克蘭政府高官的財富卻出現了「爆炸式增長」。其中,澤連斯基的財富在10個月里增加了兩倍多,資產從6.5億美元增至15億美元。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的個人財富也從7.8億美元增至13億美元,烏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的身家從4.5億美元增至12億美元。

  此外,烏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米哈伊爾·波多利亞克也加入了「十億美元富豪俱樂部」,資產從4.5億美元增至12億美元。基輔市長弗拉基米爾·克利奇科的財富增幅最大,從1.5億美元增至8億美元,在10個月內增長了5倍多。

  紅星新聞在報道中提到,有分析人士稱,烏克蘭政治精英們顯然正從持續的俄烏衝突中「獲利」,這讓他們對衝突的延續「感興趣」。澤連斯基及其官員的財富增長也表明,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財政援助「似乎落入了該國領導人的口袋,而不是用於支持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作戰能力」。

  監督機構烏克蘭反腐行動中心負責人維塔利·沙布寧也在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烏克蘭60%的國家預算是西方國家提供的資金,這一數字未來還會更高。「這意味著烏克蘭的任何腐敗醜聞都像是在偷西方的錢,」他說道,「有人真的在『中飽私囊』嗎?是的。但這是局部發生的,而不是從上至下的。」

  G7去年為烏克蘭募集327億美元財政援助

  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財政援助是多少?

  據參考消息去年12月23日報道,俄羅斯衛星社報道,德國財政部援引七國集團(G7)的一份聲明指出,2022年為烏克蘭募集到327億美元的財政援助。

  G7聲明稱,「2022年我們募集到327億美元的財政援助,幫助烏克蘭解決今年的財政赤字。這筆資金基本上已經支付給烏克蘭或正在匯款」。

  報道稱,G7財長發表的聲明指出,「我們為2023年已經募集了320億美元,向烏克蘭提供財政和經濟援助,而且我們繼續在募集」。

  據悉,援助包括歐盟計劃提供的180億歐元以及來自美國國會本周可能批准的援助。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6 23: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