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六千多華人呼籲中國政府恢復仍有效十年簽證

京港台:2023-1-19 12:12|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105 )  | 我來說幾句

兩萬六千多華人呼籲中國政府恢復仍有效十年簽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兩萬六千多美國華人在互聯網上呼籲中國政府恢復過去簽發的10年多次簽證,並消除前往中國旅行的所有障礙。

  「三年多來,許多華裔美國人急切等待著去中國探望他們的親人,包括因COVID-19而生病或去世的年邁父母。我們理解COVID-19大流行給每個人帶來了困難和挑戰,但我們懇請大使館考慮長期分離對許多華裔美國人造成的情感和家庭損失。」

  這份發布在Change.org網站上由Samuel Yan於1月11日發起的請願書寫道。

  「鑒於中國最近的COVID-19政策變化,我們堅信家庭不應分離這麼長時間,個人應該能夠探望他們的親人。因此,我們敦促中國大使館立即採取行動,恢復所有以前簽發的簽證,並消除任何可能阻礙人們來中國探親的障礙。」

  請願書呼籲華人簽署,「以幫助中國大使館了解讓探望我們的父母和家人變得更容易而不是更困難的緊迫性和需要。」

  截至1月18日下午6點截稿已有近26000多人在這份請願書上簽名。

  「我的損失和痛苦將伴隨我的餘生

  「我父親於2022年去世,由於我的有效的10年簽證不被允許使用,我沒有機會回去看望他或參加他的葬禮。我的損失和痛苦將伴隨我的餘生。」請願簽名人之一、居住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普萊諾的Wendy Jiang在評論欄里寫道。

  「由於疫情(10年)簽證暫停,但沒有被廢除或取消。因此,現在是結束暫停並向那些想探親訪友和恢復與中國合作夥伴業務的人敞開大門的時候了。」另一位請願簽名人、居住在美國堪薩斯州歐弗蘭帕克的Guohua Feng寫道。

  所謂的「十年簽證」是美中雙方的一項互惠簽證安排。2014年11月10日,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北京參加APEC峰會時宣布了這項新的簽證安排,即中國學生在美國的簽證有效期延長到5年,商業和旅遊簽證的有效期延長到10年。隨後,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也宣布,中國為美方遊客和商務人員頒發最長為10年的多次赴華簽證。

  2020年初,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席捲全球。中國外交部和國家移民管理局發文暫停了這一安排:「中方決定自2020年3月28日0時起,暫時停止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

  今年初,中國決定重新開放邊境,但這一決定仍未改變。1月8日,駐美使領館發布通知重申 「2020年3月26日之前頒發、仍在有效期內的多年多次赴華簽證仍暫停使用」。

  儘管在疫情最嚴重期間,美國方面向中國公民簽發的赴美10年簽證一直有效,從未變更。

  老的10年簽未恢復 新的10年簽接受申請

  與此同時,美國之音至少從兩個消息來源獲悉,中國駐美使領館已經開始接受新的10年簽證申請。

  

  微信流傳已獲新的10年簽證的圖片和文章。(微信截圖)

  上個周末,在微信上流傳一篇文章,作者說他在中國在華盛頓的大使館申請前往中國的一次性簽證,結果意外地拿到了10年簽證。

  「我的很多同業也登出廣告說1月25日(紐約)領館重新開放簽證大廳后可以申請10年簽證了。」位於紐約法拉盛的一帆旅遊公司的負責人張冬梅告訴美國之音。「我們被告知,現在可以在新的申請表格里選『多次』,然後允許你填寫『120個月』。」

  「你如果護照里原來有10年簽證,現在又要去申請一個新的單次簽證,領館會很大方地告訴你,我現在可以給你簽10年的了,」位於紐約中國城的旅遊公司縱橫集團執行長孫耕說。「在給你這個10年簽證之前,領館還是會很溫馨地給你打電話來問一下,你要付出的代價就是我要在你原來的10簽證上加註作廢。」

  記者向中國駐美使館的發言人發出了採訪請求,要求他回答在中國邊境開放后何時恢復仍然有效的、被暫停的十年簽證,以及對兩萬多華人請願書作何答覆。截至截稿時中國大使館仍未回復,但表示,他們在準備好後會予以答覆。

  中國駐美使領館既然可以接受新的赴華探親類10年簽證申請,為什麼不首先恢復現在仍然有效、因疫情被暫停的探親類10年簽證呢?

  「這個是不公平的,你既然能開放新的10年簽證,那人家舊的10年簽證既然沒有聲明作廢,對那些那麼多人持有10年簽證的人是不公平的。」張冬梅說。

  新簽證要求申請者提供更詳細個人信息

  獨立法律學者、原美國律師協會法治項目中國主任虞平說,這可能跟中方試圖通過新一輪申請獲取更多個人信息有關。「過去申請簽證要求很簡單,不要求你很多信息,但是現在要求你很多很多資料,其目的是要用更多的數據來鑒別這些人。」

  在中國駐美使領館網站上公布的新的線上申請表格里,有一項過去沒有的新要求,即申請人必須「完整填寫工作經歷和教育背景」,即「填寫高中之後的完整的學習經歷」和「從學校畢業后的完整工作經歷」。所謂「完整」包括申請人的「學位與專業」、以及工作時的「職位與職責」。

  「申請一個中國簽證比找工作都複雜。」在請願書上簽名並留言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的Qingdong Deng寫道。「我們只是回中國看望老人或與親友小聚。為什麼要求詳細描述受教育,工作,親屬,甚至收入信息。學歷太高或太低,收入太高或太低就不符合申請簽證的要求嗎?」

  「我覺得這些要求不合理,甚至有點愚蠢。」虞平說。「這種做法恐怕隱含著很重要的意思,就是外交部門也迎合國內的所謂國家安全,通過這些複雜的申請手續,進行信息的篩選,」

  虞平相信,既然是對等的簽證安排,如果中方提出過多限制性要求,將迫使美方也作相應變化。

  實際上,美中間這項對等互惠的簽證安排正受到美中關係在地緣政治緊張形勢下如何演變的考驗。

  2021年2月,美國5名共和黨籍參議員提出了《簽證安全法案》(Visa Security Act),限制國務院不得向中國公民簽發超過一年的旅遊和商務簽證,除非美國國務院向國會證明,中國政府已採取某些行動,包括 (一)停止針對美國的經濟和工業間諜活動 ; (二)停止對台灣挑釁和脅迫行為;(三)撤回《香港國安法》,履行尊重香港自治的義務; (4) 結束對中國少數民族的系統性壓迫,包括維吾爾族和藏族。

  不過,縱橫集團執行長孫耕認為,從領館接受新10年簽證申請,並徵求申請者同意註銷老的10年簽證來看,其中似乎「證明了10年簽證還真有希望恢復」。

  張冬梅認為,轉機可能在中國農曆新年之後。「現在聯航和國航都在恢復航班,國航在春節后1月25日開通紐約-北京的航班,聯航好像在3月吧,所有的航班都在慢慢地申請恢復航線,如果這樣恢復的話,10年簽證一定要恢復的,要不這麼多航班出來后沒有人坐呀。」

  張冬梅建議,不急著回國的華人不要輕易放棄原有的10年簽證。

  「一個國家應該恪守承諾,」 在請願書上簽名留言的美國麻州波士頓的Rong Teng寫道。「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應該言而有信。」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22 07: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