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腦白宮峰會,聚焦抗衡中俄

京港台:2023-1-14 07:36|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美日首腦白宮峰會,聚焦抗衡中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稱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加大日本的軍事開支並大力改變日本防衛態勢。拜登還指出,來自中國、朝鮮和俄羅斯的威脅是兩國決定加強集體安全的原因。

  拜登星期五(1月13日)在白宮會晤了岸田文雄,向他表達了這些看法。這次訪問凸顯美日戰略同盟的深化以及東京面對地區安全威脅而不斷產生的不安感,這些安全威脅主要來自中國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

  「美國全面、徹底和完全地致力於同盟,」拜登說。「更重要的是,致力於日本的防衛。」

  根據白宮發表的聯合聲明,兩位領導人指出,「中國與基於規格的國際秩序不符的行為」和「朝鮮的挑釁」是印太地區面臨的挑戰來源,還提到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理殘暴戰爭」。

  「我們強烈反對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通過武力或脅迫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聯合聲明說。「把這些考慮到一起,這樣的局面要求美國和日本繼續加強我們自身以及集體的能力。」

  改變防衛態勢

  在拜登與岸田峰會之前,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和防衛大臣濱田靖一(Yasukazu Hamada)星期三在華盛頓舉行了被稱為「2+2」會談的安全磋商會議。他們啟動了對防衛態勢、軍隊培訓安排與指揮關係的一系列改變,包括重組駐沖繩美國海軍陸戰隊部隊的計劃。

  星期三在華盛頓宣布的這些改變顯示,兩個盟國更加嚴肅地看待在中國攻擊台灣或朝鮮發動核打擊情況下印太地區爆發戰爭的可能性。這些改變也使得日本12月公布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進入實施階段。這項新的安保戰略警告說,「印太地區特別是東亞可能會出現重大情況,」並呼籲發展射程能夠觸及中國大陸目標的「反擊」能力。

  岸田文雄通過翻譯說:「日本和美國目前面臨著當代歷史最具挑戰性和複雜性的安全環境。」他讚揚了日本的國家安保戰略,稱這項戰略將「確保地區和平與穩定」。

  岸田政府還計劃在2027年之前將日本防務預算翻一番,達到其國內生產總值的近2%,這將使日本的軍事開支進入全球第五名。

  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星期三在一次簡報會上對美國之音(VOA)說,日本的這些舉措得到了美國的加持。她強調說,日本「空前的」國家安保戰略和對本國防務的承諾「將加強在該地區的威懾力,為的是增進印太及全球和平與穩定。」

  雖然東京過去十年來一直在不斷加強本國的防衛能力,以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台灣附近海域和東中國海、特別是與中國有爭議的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周圍不斷加大的軍事活動,然而,日本在過去一個月來所作的宣布還是出乎很多觀察人士的預料。

  「沒有人想到這會發生得這麼快,」蘭德公司(Rand Corp)研究日本與東亞安全的資深政治學者傑弗里·霍恩(Jeffrey Hornung)說。「沒有人想到這會在這位首相治下發生,無論如何,他都不是以防衛鷹派出名。然而,他實際上卻以一種沒有任何人預見到的方式,翻轉了日本戰後防衛政策。」

  由於涉及其內閣成員的各種醜聞,岸田文雄目前在日本的民意支持率低靡。

  烏克蘭戰爭敲響警鐘

  中國攻打台灣仍然是一種假設,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卻喚醒了日本公眾,讓人們看到一國入侵另一國的現實可能性。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美國亞洲策略的資深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說,侵烏戰爭,再加上中國去年為了回應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向台灣周圍派出軍艦和戰機併發射導彈,讓民眾受到了驚嚇。

  「習近平和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採取的那兩個行動,讓東京這邊的很多人確信,對特別是那些基本上是由一人統治的專制國家將要採取的行動,不能予以信任,」庫珀對美國之音說。「因此,日本不得不比以前要更加積極得多地去做這件事。」

  東京尋求加強自衛以及支持目前駐紮在日本的大約5萬美軍的能力,以應對中國攻擊台灣造成的溢出效應。美國有可能在中國後院的一場衝突中保衛台灣,而日本加強軍事能力的做法有可能幫助美國。

  霍恩說:「對我們而言,要想讓遏阻侵略有任何成功幾率,我們必須要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日本。」

  追究俄羅斯責任

  日本支持美國領導的對莫斯科施加制裁的努力,並向烏克蘭提供了財務、人道和非致命軍事援助,這在爭取到其他非北約夥伴國支持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這些國家包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加坡。

  庫珀說:「假如日本沒有這樣做,其他那些國家就會更加猶豫。那會看起來更像是對俄羅斯侵烏的跨大西洋回應,而不是來自主要民主政體的全球回應。」

  岸田文雄抵達華盛頓之前,訪問了法國、英國和加拿大,以為今年5月由日本主辦的七國集團峰會協調烏克蘭事務以及其他議程。官員們說,日本將利用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以及為期兩年的安理會成員國的地位,繼續向俄羅斯施壓,以使其終止戰爭。

  貿易分歧仍在

  雖然中國和俄羅斯的威脅使兩個盟國走得更近了,但是自從時任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2017年讓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來,美國和日本在貿易上出現的分歧仍然存在。TPP是在時任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推動下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

  日本隨後繼續推動這項協議,這項協議最終在2018年成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有11個國家參加CPTPP,代表著世界最大自由貿易區之一。

  雖然東京方面一再敦促,但是拜登行政當局還沒有加入CPTPP。這項自貿協議在保護主義情緒高漲的美國國內被視為具有政治風險。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地緣經濟學與印太企業主任后藤志保子(Shihoko Goto)說,日本理解這一現實。

  她對美國之音說:「可能會發生的是,CPTPP將會被提及,但是不會有任何努力去推動美國加入。」

  美國和日本在去年7月啟動了「經濟2+2」對話,但是會談的焦點是加強經濟安全,比如保障供應鏈安全,而不是貿易自由化。

  預計,東京將追隨華盛頓的腳步,對先進半導體和其它敏感的兩用技術實施出口管控,以減弱中國的影響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星期五在北京說:「中方將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維護自身利益。」

  (美國之音記者拉莫蘭科對本文亦有貢獻。)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5 22: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