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出入境鬧劇,韓國泰國怎麼差距就這麼大?

京港台:2023-1-13 11:38|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最近的出入境鬧劇,韓國泰國怎麼差距就這麼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最近,一些國家對中國出發的遊客採取了限制措施,不僅是像美國、英國這樣的西方國家,也有印度、伊朗、摩洛哥等發展中國家。

  不過總的來看,絕大多數國家沒有對中國人採取限制,即便是已經限制了的國家,大多也就是要求核酸陰性證明、疫苗接種證明等這類材料。所以,不滿歸不滿,我們在工作方面並沒有因此受到多大影響,在那之前規劃出境的旅客都能表示部分理解。

  但韓國卻是一個例外。

  按理來說,要求入境做核酸、隔離等事情並不止韓國一個,就算韓方提供的隔離場地確實簡陋了點,最多可以說招呼不周。就連前幾天網上流傳的那位從酒店逃離的中國遊客,中國網民看后也表示這傢伙真是丟中國臉。但這件事屬於個人行為,和韓國政府的國家行為是兩碼事。我們並不是不准你做核酸、也不是不准你隔離陽性病人,畢竟說起來這算是韓國內政,中方可以抗議、可以反制,但也無法強行干涉。

  最大的爭議是「掛黃牌」——韓國方面讓從中國入境的遊客脖子上掛牌子,讓軍人跟著走。這在我國文化中,第一反應想到的就是被掛牌架走的犯人,帶有一定羞辱性。

  事實上,這個新聞出來后,我也去詢問了不少韓國人,其中有些人表示確實不知道中國人胸前掛牌子代表罪犯這個文化背景。如果觀網讀者們也在網路上跟韓國人交流后碰到這樣的情況,可以將以下這段話複製粘貼過去:

  중국에서 목에 이런 걸 거는 행위는 보통 죄를 지은 범인을 대하는 태도입니다. 그래서 이걸 보는 중국인들은 모욕적인 감정을 느낄 수 있습니다. 이번 한국 출입국 부서의 일은 매우 심각한 실수를 저질렀습니다.(在中國,脖子上掛牌子是對待罪犯的做法,所以中國人看到必然會感到被侮辱,這一下韓國出入境部門犯了非常嚴重的錯誤)

  至於中方的反制措施,在外交部和中國駐韓使館的聲明當中也寫得非常明白,要觀察韓方的歧視性措施是否取消再決定下一步行動。一方面是敲打,另一方面也是給台階下:就當你是不懂這個文化背景所以鬧出這樣的事,如果韓方取消這一行為且道歉,那事情就翻篇;如果孰若無睹,可能會加碼。

  現實是,中國遊客是韓國入境旅遊的絕對主力,每年給韓國送去大量的收入和就業。韓國國家旅遊局2019年對旅客來源國的統計顯示,中國以六百萬人居第一名,超出第二名日本近一倍:

  

  所以韓國的這個態度很奇怪。一般情況下,一個國家會對主要入境遊客國的態度是比較客氣的,畢竟這代表著消費、就業、大批國民的飯碗——沒人會拒絕跟生意打交道。不客氣的說,這六百萬中國遊客的消費,直接和間接養活了至少數以萬計的韓國第三產業從業者。為什麼他們不出來反對?說明要麼他們不說,要麼說了但被其他聲音淹沒了。作為中國的近鄰與重要貿易夥伴,近期韓國總在做些小動作,雖不能真的傷害中國,卻極大挑撥中國民間的情緒,到底圖什麼呢?

  我之前在一篇文章中提過韓國人對華的心理關鍵詞——「擰巴」。這種心態在30年前不會有,因為中國太窮,所以他們是一種「同為黃種人,幫扶窮親戚」的心態;但這種心態在30年後恐怕也不會有,彼時中國經濟若到達一個高度,他們會再次對實力服氣。

  但這種擰巴心態現在是最重的,因為中國人均收入水平快趕上韓國了,兩者差距不大。人不會嫉妒富豪,但一定會嫉妒自己的窮鄰居日子好起來。再加上韓國人喜歡察言觀色,對不同群體會排擠,搞點校園霸凌這類小動作(韓國校園暴力率位居世界前列,而且多數校園霸凌就是扔你個筆、把你東西藏起來這類幼稚行為)。尤其是不少親美的韓國人中,他們就覺得「我們」和你中國不一樣,「我們」是更高級的存在,所以可以俯視你。但另一方面,親華的韓國人數量其實也不少,比如在華韓國人有上百萬,總體來看或多或少親華,但他們背後根本沒有媒體和互聯網力量的支援。

  美國能滲透進韓國媒體資源,開動宣傳機器,但中國能在韓國能做什麼?中國的媒體韓國人看不到,中國的內容韓國人也看不到,中國普通人的想法他們還是看不到,這是一個中國單方面挨罵的局面。

  所以,想要改變韓國社會的刻板印象,現在這個局面必然要經過鬥爭,否則對方連你們老百姓的真實想法都不知道,談何真正的交心?

  中國人應該可以理解不同國家擁有不同的立場,也可以接受別的國家立場和中國不一樣。求同存異,這是我們中國人的邏輯。本來「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也是為了能儘可能的將多數國家和老百姓團結在一起,通過廣泛的貿易、文化、旅遊等交流,讓貨物廣泛流通,讓人和人之間更深入的交流。有時候,一團和氣也並非團結的表現,吵一吵有時候能讓兩邊更深入了解對方,長期來看反而是好事。

  說完不開心的事,再回頭看看同時期的泰國。

  1月9日,泰國副總理兼衛生部長阿努廷親自到機場歡迎首個中國旅行團,還送禮品給中國客人,屬實是情商拉滿了。泰國作為排名世界前列的入境旅遊大國,以相當於中國一個大省的實力將入境旅遊人數做得跟中國一個量級,確實不是浪得虛名,對客人的態度非常周到。

  

  這橫幅用語說明泰方是真懂中國人

  泰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泰國旅遊行業佔GDP總量約25%,比重非常大;最近5年,旅遊行業給泰國掙到了9萬億泰銖,其中中國遊客佔比58.65%,一家超過了全世界其他所有國家之和(這還是刨除三年中國人不能去泰國的情況)。

  做一個不精確的計算,中國遊客相當於5年時間給泰國帶來了大約一萬億人民幣的旅遊費用,直接和間接幫助泰國七八百萬人獲得收入,這是兩國友誼在經濟方面的體現。中國遊客消費多,而且最近幾年遊客素質也不斷提升,泰國沒理由拒絕這麼大的一個客人來源。

  

  泰國的地理位置決定了自己只要不對外侵略,就能守著自己一畝三分地過日子。中美兩國如何角力,他們只要不站隊、不摻和,日子就能過。既然沒有地緣衝突,所以泰國不論內政派別如何、軍事怎麼政變,對華友好都是一個基本項,一起做生意不比搞對抗好?何況,泰國宋卡還有一個泰軍主導的「泰中聯合訓練基地」,說明兩國在國家層面上互信程度之高。

  加之泰國華人華僑多,雖說泰國華人融入泰國社會比較好,光看名字你很難認出來是華裔,而且很多中國元素也隨之進入泰國,成為泰國文化的一部分。雖然泰國、韓國同樣是被英美媒體滲透嚴重的地方,但泰國只要遊客在、華裔在,就始終不會掀起太大的反華聲音。「中泰一家親」這種話,從國家領導人到普通老百姓,確實是有基礎的。我個人看好中泰兩國的長期關係和旅遊行業發展。

  而且各位可以注意到,幾乎所有熱帶國家都沒有對從中國出發的遊客採取限制措施(緬甸、寮國兩國的入境核酸政策不針對中國)。因為從過往經驗來看,新冠病毒本身在熱帶活躍度較低,熱帶國家的疫情狀況相對比亞熱帶溫帶國家好;況且在如今的疫情形勢下,對入境遊客、商務人員等採取隔離,也很難獲得這些國家老百姓的支持。

  最近這段時期的十來個國家對中國出發遊客的入境政策,我認為不會是一個長時間的狀態。畢竟,疫情是暫時的,各國尤其是民眾間的聯繫溝通才是長久的。不論是爭執還是合作,世界上絕大多數普通人仍然是要過日子的。好好過日子,比什麼都強。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4 00: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