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司令部據信已制定干預台海危機之軍事計劃

京港台:2023-1-13 00:47|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15 )  | 我來說幾句

美印太司令部據信已制定干預台海危機之軍事計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台北 —

  針對持續升溫的台海局勢,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hew Pottinger)1月12日表示,美國印太司令部針對可能的台海突發事件,已制定數項軍事干預計劃;而正在台北訪問的美國前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也認為,一但台海開戰,美國可能循烏克蘭模式、軍援台灣。

  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的兩名國安官員博明與薛瑞福1月12日分別現身台北的公開活動,並對當前的台海緊張局勢表態。他們都是美國前政府時代的對華鷹派代表,對嚇阻中國於太平洋和南中國海地區的擴張主義持類似的看法。

  博明現為華府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中國項目主席,他應台灣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邀請,與台灣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就「台灣準備好了嗎?」為題進行深度對談。

  美印太司令部備有軍事干預台海計劃

  在被問到美國印太司令部是否針對可能的台海衝突,擬定軍事干預計劃時表示,美軍不只擬有一套軍事干預計劃,諸多相關的工作也已進行了很長一段時間。

  博明在論壇上說:「是的,而且不只是一個。我們的印太司令部和其他作戰司令部領導層的工作之一,就是為各種不同的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博明指出,當危機發生時,各國的溝通協調是關鍵,包括美國、台灣、日本、澳大利亞,或韓國與其他國家都必須清楚認知到自己的角色與責任。

  他強調,拜登總統已四度明確表態,如果中國攻打台灣,他會派美軍協防颱灣,儘管白宮事後的聲明貌似退回「政策模糊」的立場,但拜登本人並未動搖。

  博明說,根據美國憲法,外交政策由總統制定,所以拜登的表態具指標意義,也就是,派兵保衛台灣是他深思熟慮后刻意釋放的信號。

  李喜明也於對談中表示,早於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中,美國就已展現出對台海安全的承諾。

  他說,當時前台灣總統李登輝於1995年出訪美國並在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撼動兩岸的兩國論,引發北京的強烈不滿。中共為了阻止李登輝贏得1996年台灣首度舉行的總統直選,在台灣外海發射飛彈,意圖恐嚇台灣人民。美國當時緊急調動「獨立號」及「尼米茲號」兩大航母戰鬥群進入台灣海峽,以反制解放軍對台的文攻武嚇。

  李喜明強調,台灣必須厚實軍事力量才能嚇阻中國開戰,唯有備戰才能避戰,但另一方面,也應該給中國一些不開戰的「保證」誘因。

  李喜明說:「什麼叫做威脅?我(台灣)有很強的力量,你(中國)不要來打我,你打我打不下來,你損失慘重,很可能讓你的政權顛覆,讓你無法下定決心。但是什麼叫做保證?就是你不要來打我,你如果不打,不會損傷你的主要利益,我不會做一些讓你覺得損傷很大的利益,也就是說棍子跟胡蘿蔔是一起去的。」

  薛瑞福:美國可能循「烏克蘭模式」軍援台灣

  台海衝突的可能戰況和勝負,一直備受外界關注,也是各界兵棋推演的假定前提。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期也針對2026年中國入侵台灣的可能情境進行了24次的兵棋推演。其報告顯示,中國、美國、台灣和日本軍隊都將因戰事而慘遭數以千計的死傷,但北京最終不太可能告捷。

  報告稱,台灣不是烏克蘭,必須讓台灣在一開戰就取得所需的各類防禦武器,但由於其四面環海的特殊地理位置,可能遭中共於第一時間海上封鎖,增添境外軍援輸入的難度。

  不過,華府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薛瑞福則看法不同。

  薛瑞福正率團訪問台灣,他於1月12日召開訪台記者會。

  薛瑞福說:「儘管困難,但我認為,這並非不可能的。我們應該評估,如何在艱難的環境下做到(軍援台灣),基於我們對成效的了解,以及透過兵棋推演和長期觀察解放軍的訓練和行動所累積的大量數據,所以,這是我們現在應該努力的事。」

  他表示,兵推模擬可以累積有用的知識和資訊,例如,台灣如何在中國入侵前做好備戰準備,包括物資輸送、彈藥儲藏和強化台灣在能源與食物安全上的韌性,以及台美於戰時如何確保暢通的溝通管道和補給走廊。

  他還說,CSIS的兵推證明台灣可以守得下來,也有辦法取得最後勝利,縱使傷亡也可能慘重。

  避免中國入侵台灣 首重嚇阻

  薛瑞福強調,一旦台海爆發戰爭,美、中、日、台等國都將損失慘重,所以避戰至關重要,美國能做的就是支持台灣、保障台灣的安全。他說,美國也應清楚告知中共,將為脅迫台灣付出代價。

  同行的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資深研究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也在台北的記者會上表示,只要美國不斷重申,中國攻台的可能代價,或可嚇阻北京躁進或冒然武統台灣。

  卜大年說:「美國的政策應該是向中國強調(攻台)將是多麼困難、代價有多大,中國可能因此面臨多大的長期挫敗。同時(美方)也要堅持,兩岸的分歧應透過談判解決。這就是我們的政策:和平解決兩岸爭端,而不是戰爭,也不是試圖通過武力改變現狀。」

  美專家憂心中國操作疑美論

  中國武力攻台雖仍有顧忌,但早已對台發動多年的認知作戰,也持續操作「疑美論」,離間美台關係,引發美國專家的關切。

  卜大年說,中國試圖孤立台灣,頻頻對台灣散播各種假訊息,比如「台灣沒希望了」,「美國不是可靠夥伴」,這些心戰威脅也是美、台必須共同因應的挑戰。

  卜大年認為,美國必須給予台灣人希望,打破中國對台灣的孤立,因此,除了軍事合作,美國和台灣也應在外交、情報等方面展行多元合作,因應中國的心理戰和認知戰。

  博明也說,中共的宣傳機器善於運用一整套的辭彙和話語權,類似論述如「美國把台灣當棋子」、「美國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或「台灣加強自我防禦是挑釁」等,旨在動搖台灣人的防衛決心與意志。

  博明強調,全世界從烏克蘭戰爭見證了「戰鬥意志」的重要性,軍人和公民若有保家衛國的決心將可以扭轉軍備和戰鬥人員的劣勢,而高昂的戰鬥意志是可以培養的。他說,台灣近期將四個月的義務兵役制度延長到1年就是踏出關鍵的一步。

  李喜明也說,戰鬥意志確實是當前台灣最需要補強之處,儘管可能不需要編列太多預算,但無形的精神堡壘可能難求。他說,台灣人民應克服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加強全民保家衛國的共同意志。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3 12: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