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了場「監獄戀愛」,她成為總統夫人...

京港台:2023-1-10 20:24| 來源:環球人物雜誌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談了場「監獄戀愛」,她成為總統夫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媒體曾評價,

  她就像是盧拉的「護身符」。

  作者:陳佳莉

  天花板在漏水,地毯殘破不堪,窗戶搖搖欲墜……

  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人們很難相信,這是巴西總統府晨曦宮迎接新年時的樣子。

  1月6日,巴西新任「第一夫人」羅桑傑拉·席爾瓦敞開大門,帶著記者走遍晨曦宮的每個角落,用攝像頭記錄下了這座被列入國家史跡名錄的建築,如今成了什麼模樣。

  「看起來就像一個破舊的學生宿舍」,記者在報道中暗示總統府可能遭到前總統博爾索納羅的破壞。

  

  ·記者拍攝的晨曦宮現狀。

  

  ·晨曦宮資料圖片。

  兩天後,晨曦宮再次遭到「重創」。

  前總統博索納羅的瘋狂支持者們,衝破晨曦宮大門,洗劫了「第一夫人」的辦公室。文件散落在地板上,桌椅被掀翻,牆上的藝術作品被砸爛。

  在晨曦宮翻修完成之前,羅桑傑拉暫時是沒法搬進去住了。不過,毫無疑問的是,她會一直站在總統盧拉身邊,幫他渡過這段「困難時期」。

  從盧拉去年5月宣布競選開始,羅桑傑拉就一直伴隨左右,且發揮了重要作用。

  「不同於巴西前幾任『第一夫人』,羅桑傑拉突出的學術背景和政治參與度,令媒體和民眾印象深刻。」中國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周志偉告訴《環球人物》記者。

  

  盧拉的「護身符」

  今年1月1日,在盧拉的就職典禮上,「第一夫人」格外出彩。

  當天,羅桑傑拉身穿金色禮服,梳起高馬尾,顯得幹練又減齡。

  盧拉向現場數十萬支持者揮手,她站在身邊笑意滿滿↓↓

  

  同盧拉以及副總統夫婦乘坐敞篷車巡遊,她親和又優雅↓↓

  

  盧拉就職演講,談到巴西的飢餓問題時流下了眼淚, 她則在一旁溫柔安撫↓↓

  

  在盧拉從巴西人民代表手中接過總統綬帶時,現場氣氛達到了高潮。

  常駐巴西的媒體人畢夢瀛向《環球人物》記者介紹,盧拉就職當天,在前總統博索納羅缺席的情況下,由8位社會代表負責移交綬帶。

  「包括原住民、殘障人士、黑人兒童、工人和婦女在內的8位代表,從總統府前的台階走過來,將象徵總統權力的綬帶交到盧拉手上,寓意滿滿。」畢夢瀛說。

  

  ·身披總統綬帶的盧拉和妻子。

  這個別出心裁的環節,正是出自羅桑傑拉之手。

  作為盧拉新政府過渡團隊的一員,羅桑傑拉主要負責操辦盧拉的就職典禮。

  「從邀請嘉賓,到總統綬帶移交環節,再到之後的舞台表演,總統就職儀式上的很多流程,都來自她的建議。」畢夢瀛說,「她是盧拉競選的主力之一,自競選之初起就與丈夫一起站在公眾面前。」

  去年5月7日,在總統競選啟動儀式上,盧拉大方秀恩愛:「我們會在本月結婚。你們應該知道,一個76歲的男人正在熱戀,想要結婚,這將會對一個國家有利。」

  一旁的羅桑傑拉含情脈脈地拿起話筒,演唱了一首改編自盧拉1989年首次競選總統時的主題曲。

  「勇敢地去幸福」,歌詞回蕩,懷舊中帶著溫情,令現場支持者感動不已。

  

  此後,羅桑傑拉為競選造勢活動出力不少。

  她利用人脈不斷組織相關活動,巴西名人、學者、社會活動家和音樂家,都是她的「座上賓」。

  8月底,她在里約熱內盧的一次集會上說,自己已經做好成為「第一夫人」的準備,「將賦予這個角色新的意義,聚焦食品安全、家庭暴力等女性會考慮的問題」。

  到了10月底,大選結果出爐,盧拉獲勝。在聖保羅面對歡呼的人群,盧拉溫柔地握住妻子的手說:「我愛意滿滿,她帶給我克服所有障礙的力量。」

  巴西最大的門戶網站Uol稱,這位未來的「第一夫人」,就像盧拉的「護身符」。

  

  ·盧拉和妻子。

  

  「監獄愛情」

  能成為政壇老將盧拉的賢內助,這位「第一夫人」什麼背景?

  公開資料顯示,羅桑傑拉今年56歲,比盧拉小21歲。她出生在巴西南部的一個小城,早年就讀於巴西巴拉那聯邦大學,專業方向為社會科學和歷史。

  畢業后,她先後在伊泰普水電站和巴西中央電力公司工作了近20年,之後在大學任教。

  1980年,盧拉參與創建勞工黨。3年後,羅桑傑拉就加入該黨,成為盧拉的最早一批「粉絲」。

  消息人士稱,身為社會學家的羅桑傑拉是一名典型的左翼,在一系列問題上的立場都「相當尖銳」。

  

  ·羅桑傑拉。

  儘管在競選活動中表現非常活躍,但對於私生活,羅桑傑拉一直守口如瓶。有報道稱,她之前有過一段超過10年的婚姻,但沒有孩子。

  這是盧拉的第三段婚姻。此前,他的兩任妻子都是因為生病去世。

  2018年,在盧拉因為有爭議的貪腐罪入獄前,他和羅桑傑拉開始交往。

  盧拉的入獄並沒有阻隔兩人的愛情互動。

  羅桑傑拉每周都會去探監,還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向盧拉「隔空示愛」。

  2019年10月,盧拉74歲生日前,她在推特上發了盧拉的照片,並配文:「我想做的就是擁抱你,片刻不停地擁抱你。」

  盧拉的律師在探視后說:「盧拉戀愛了,他出獄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結婚。」

  「我就像20歲時一樣墜入愛河。」盧拉曾表示,自己重新遇到了真愛,「失去妻子(瑪麗薩)時,我曾想人生再也沒有了意義。但她(羅桑傑拉)的忽然出現,讓我感覺重新活了過來。」

  2019年11月8日,盧拉走出位於南部城市庫里蒂巴的聯邦監獄,結束了1年半多的牢獄生活。在監獄外人群的注視下,羅桑傑拉和他熱情擁吻。

  

  2022年5月18日,在宣布競選之後十幾天,盧拉兌現諾言,給了羅桑傑拉夢寐以求的婚禮。

  在聖保羅市南部的一家聚會廳,婚禮小而唯美。現場只有200名賓客,包括政界人士、這對夫婦的老朋友和格萊美獎得主吉爾貝托·吉爾在內的藝術圈人士,見證了這段不同凡響的愛情。

  

  ·盧拉婚禮現場。

  新郎官盧拉難掩興奮:「我選擇再次結婚是因為我相信巴西可以得到修復。如果一位76歲的老人還能陷入愛河、並步入婚姻,那麼他只會想讓國家向好發展。」

  羅桑傑拉在社交媒體發文說:「今天是慶祝我們愛情的日子。」盧拉則很快把推特簡介更新,加上了「亞尼婭(羅桑傑拉昵稱)的丈夫」這一條。

  

  

  「像搖滾明星一樣受歡迎」

  比盧拉年輕21歲的羅桑傑拉,給盧拉的人生和政治生涯帶來了新鮮元素。

  巴西是一個崇尚愛情和浪漫的國家,盧拉的總統競選團隊在社交媒體上寫道,「盧拉和羅桑傑拉的結合是對巴西價值觀、文化和傳統的認可」。

  這場婚姻拉近了盧拉與一些年輕人的距離。早在盧拉勝選之前,就有不少粉絲在他的社交媒體留言,熱情地稱呼羅桑傑拉為「第一夫人」。

  有媒體評價這對夫妻,「像搖滾明星一樣受到了人們的歡迎」。

  

  在周志偉看來,羅桑傑拉整體給人的感覺是一位多元化的「第一夫人」。

  「她首先是勞工黨資深黨員,也是一位左翼政治家;其次,她的學者身份,增加了『第一夫人』的內涵和含金量;而作為社會學家,她更多表現出對女性權益的關注。」

  周志偉表示,不同於巴西前總統特梅爾的夫人,以及博索納羅的夫人,兩人分別是選美和手語老師出身,相對來說,媒體關注點會側重外貌、時尚等元素,更娛樂化一些,而羅桑傑拉的專業性和政治傾向則比較突出。

  從競選中的表現看,羅桑傑拉利用自身人脈,經常可以請到一些學者和藝術圈人士參與活動,這源於她的社會地位和事業經營。

  周志偉提到,盧拉就職后,羅桑傑拉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她並不喜歡「第一夫人」這個稱號,也不會一直待在總統官邸,她需要回去工作。「從這一點來看,羅桑傑拉沒有被『第一夫人』的名頭掩蓋,依然保留著自己的學術熱情和事業心。」

  

  美聯社此前解讀,從戀愛到婚禮,盧拉的這段感情多少透露著一絲「政治意味」,連婚禮發放的紀念品上都刻有「愛能取勝」的字樣。

  對此,周志偉認為,兩人純粹的感情毋庸置疑。但從盧拉2018年期待重新出山開始,到贏得大選,這中間經過了長達好幾年的醞釀過程。勞工黨內部缺乏一個具有人格魅力和有廣泛政治影響力的人物,這讓78歲的盧拉不得不重新出山。而對於參選的方方面面,勞工黨內部以及盧拉本人應該前期都做過一些考量。

  「一位有思想、有社會地位的女性出現在競選中,政治理念又跟盧拉非常一致,這是非常難得的。」周志偉說。

  巴西流行「不結三次婚找不到真愛」的說法,盧拉和羅桑傑拉的結合,看起來更增添了幾分浪漫色彩。在眼下的騷亂逐漸平息后,希望「愛能取勝」依然成為主旋律。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0 22: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