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不住了!北京人大排長龍申請或更新護照

京港台:2023-1-9 23:25|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4 )  | 我來說幾句

憋不住了!北京人大排長龍申請或更新護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中國當局取消了近三年來限制多數居民出境的邊境防疫控制之後,大批北京人星期一(1月9日)在各處的移民管理局排起長隊,申請或更新護照。

  中國1月8日起取消嚴厲的「清零」防疫封控政策的最後幾項內容,包括取消入境后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以及居民出境限制等。

  路透社援引一對60多歲夫婦的話報道,他們申請護照準備前往美國,看望已經三年未見的女兒。女兒原定去年結婚,他們無法參加,婚禮只得推遲。他們非常高興目前放開了,可以去美國了。

  北京取消入境者集中隔離的要求意在提振中國公民的國際旅行,因為他們返國后不用再擔心昂貴且時間可長達三周的集中隔離。

  不過,國際航班仍然稀少,而且一些國家也開始強化入境防疫措施,以保護本國民眾免受中國近期新冠病毒感染大爆發的影響。

  報道表示,短期內,由於目前往返中國的國際航班只是疫情前的極少部分,國際旅行的激增將受到有限的國際航班的限制。「飛行管理者」(Flight Master)數據顯示,1月8日,中國一共有245個進出港的國際航班,而2019年的同一天則有2546個,暴跌了91%。

  面對一些國家擔憂這一輪疫情爆發而對來自中國的入境者要求48小時核酸檢測等臨時防疫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月3日反批「缺乏科學依據」,「不能接受」,並威脅「將針對不同情況本著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

  近日,中國的主要衛生官員和黨媒一直試圖淡化最新一輪疫情爆發的危害,並聲稱感染高峰已經過去。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周日晚發表社論,吹捧當局的防疫政策從防感染轉向防重症,稱「時至今日,病毒弱了,我們強了」。

  去年12月7日,當局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突然取消近三年來嚴厲執行的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清零」防疫封控,觸發全國範圍「疫情海嘯」的大規模感染,導致至少數億人短期內染疫,醫療系統不堪重負,醫院發燒門診、急診部和重症監護病房人滿為患,無數老人和有基礎病的人死去,殯儀館和火葬場超負荷運轉,許多遺體無法及時拉走和體面地存放,火化往往要等上十天或者更長,一些地方甚至出現民眾自行在社區焚燒屍體的慘況。

  路透社報道說,中國的人民幣和股市周一雙雙上升,因為投資者預計重新開放可能會幫助重振陷入幾十年來最糟糕增長狀況的經濟。

  儘管世界衛生組織批評中國提供的疫情信息嚴重不足,而國際衛生專家預計中國2023年將有至少10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感染,但亞洲股市周一還是衝破這些前景黯淡的預測,暴漲至五個月來的新高。而人民幣兌換美元也攀升到自去年8月以來的最強點。

  中國的藍籌股滬深300指數上升了0.7%,滬市綜合股價指數提升了0.5%,而香港的恒生指數攀升了1.6%。

  此外,中國媒體周日報道,中國2023年的國內旅遊收入預計會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70%到75%,但是出入境國際旅遊預計只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30%到40%。

  另據美聯社周日報道,中國有關當局表示,預計國內鐵路和航空旅行2023年春節期間將比去年同期增長一倍,總數將回升到疫情前2019年春節期間的高峰。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3-1-15 13: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