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戰?解放軍背景中企在美買地養猴遭強烈質疑

京港台:2022-10-1 23:01| 來源:新頭殼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生化戰?解放軍背景中企在美買地養猴遭強烈質疑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政府近期下令要保護美國生物經濟安全,阻擋中國企業在美收購。(示意圖)   圖:翻攝自人民網

  美國政府近期加強推動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創新計劃,要保護美國生物經濟安全,中國也被抓包有解放軍背景的外包葯企在佛州買地、養實驗用猴。該葯企不僅有中共軍方背景,還早已通過收購美企、設廠等方式在美布局。

  實驗用猴價格飆升 中藥企在美買地養猴

  據美國佛羅里達州地方報紙《西特拉斯縣紀事報》(Citrous County Chronicle)9 月 22 日報道,中國開發生產外包葯企昭衍新葯(JOINN Laboratories CA),在 7 月份以 550 萬美元的價格在萊維縣(Levy County)購買了一塊面積為 1,400 英畝的土地,以建設一個以實驗猴為主的靈長類動物檢疫和繁殖設施。

  據報道,昭衍新葯在美國買地、養猴,可能是其在美國布局的一部份,近幾年中國提供研發外包(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CRO)的實驗用猴短缺,價格飆升令一些葯企出現困難。

  在過去過去不到兩年時間裡,中國一隻實驗用猴的價格,從 4 萬元人民幣多點,漲至超過 12 萬元。在購買土地之前,昭衍新葯在 4 月就在中國以 18.05 億元人民幣併購兩家實驗室模型動物繁育公司,共擁有實驗猴約 2 萬隻。

  遭起底有中共軍方背景 在美髮展多年收購美企

  報道提到,昭衍新葯創始人兼董事長馮宇霞擁有美國綠卡,她與丈夫、共同創始人周志文都畢業於中共軍方的軍事科學醫學院藥理學專業,並都曾任職于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總經理左叢林,也畢業於該軍方研究所,曾在中國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三人在離開軍方研究所前後,在 1995 年成立或任職於昭衍新葯。

  《彭博社》企業資訊指出,昭衍加州在 2013 年成立,昭衍生物美國在 2018 年成立;2019 年昭衍新葯收購麻薩諸塞州 Biomere 公司臨床前 CRO 業務,該公司也是麻省前三大且少數能開展靈長類動物試驗的公司。其後 Biomere 利用昭衍新葯的產能,將業務拓展從東岸拓展到西岸,還把 Biomere 客戶的其它 CRO 環節服務轉給中國的昭衍公司。在收購前,昭衍在特拉華州成立昭衍特拉華,再設立子公司昭衍麻州。

  拜登下令保護生物經濟安全 中生物企嚴重依賴外國設備

  美國總統拜登在上月 12 日發布行政命令,要推進美國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創新,實現一個可持續、安全可靠的美國生物經濟。指出「外國的對手和戰略競爭者都使用合法和非法手段獲取美國的技術和數據,包括生物數據,這威脅到美國的經濟競爭力和國家安全」。

  白宮也舉行各部門峰會,討論利用生物技術加強供應鏈和擴大美國國內生物製造的具體設施。未來五年,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將投資 4 千萬美元 ,擴大生物製造在活性藥物成分、抗生素,以及生產必需藥物和應對流行病所需的關鍵原料等方面的作用。美國國防部共投資 14.7 億美元支持用於國防供應鏈的生物基材料的先進開發、生物工業國內製造基礎設施,及加強其生物安全和網路安全。美農業部則將提供 5 億美元 用於支援獨立、創新和可持續的化肥生產。

  在該行政命令發布后,中國生物製造在美國的收購案未獲批准,中企「凱萊英」的收購也遭叫停。

  今年 2 月,葯明康得旗下藥明生物的兩家子公司遭美國商務部列入「未經核實名單」(UVL)。該名單中的企業都是被懷疑將出口管制產品進行轉賣或軍用。儘管能繼續接美國葯企的訂單,但在購買美企設備和耗材時會受限。

  但中國的外包企業又高度依賴進口設備,還高度依賴海外業務,去年中國有 6 家外包企業的海外業務收入佔比超過 70%。中新經緯報道稱,巨豐投顧高級投資顧問趙喜龍認為,中國生物醫藥相關企業嚴重依賴海外市場,要完全消除海外風險「不太可能」。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10-2 15: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