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欲放寬無證勞工合法化!大城市移民太多?

京港台:2022-9-25 09:39| 來源:歐時大參 | 我來說幾句

法國欲放寬無證勞工合法化!大城市移民太多?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法新社9月22日報道,法國政府明年初將推出的移民法案已經初見端倪,一方面從法律上方便驅逐外國人,另一方面合併避難規定和其他相關措施方便外國人融入,尤其是將允許無證勞工自行申請合法身份。維護移民權益組織認為,總的來說,法國未來的移民政策將更具壓制性、更嚴苛。此前,法國總統馬克龍曾批評現行移民政策「荒謬」,並表示應用移民填充「人口流失的鄉村」,但這一設想的可行性和效果遭到質疑。

  01 「人道」與「嚴苛」並舉

  內政部長達爾馬寧堅持「人道」和「嚴苛」並重的原則,稱「要根據外國人所做所為對他們作出評判,而不是依照他們來自哪裡做出評判。外國人犯下重罪必須離開法國;外國人勞動、融入、學習法語,在法國就有他的位置」。

  該法案將在明年初推出,今年秋季將徵詢各方意見,並在國民議會展開討論。

  達爾馬寧透露說,新法案計劃強化適用「強制離境」(OQTF)措施,即一旦第一次申請避難遭拒,外國人必須離開法國,不能再尋求其他程序。

  02 允許無證勞工自行申請合法身份

  達爾馬寧21日在國民議會透露,法案將修改現有的法律規定,允許某些無證勞工自行申請合法身份。 「我認為現在只有僱主才能為無證勞工申請合法身份的規定是不合理的,這導致僱員處於下風。改變法規將會是件好事。」

  

  ▲ 達爾馬寧8月2日在國民議會。(法新社圖)

  長期以來,工會和外國勞工維權機構敦促法國政府對身份合法化程序進行改革,改變必須由僱主提出申請的「壟斷」做法,因為這加重了僱員對僱主的依賴和從屬等不平等關係。

  達爾馬寧還表示,僅有極少數僱主會為無證僱員申請合法身法,「我們必須改善在共和國領土上外國勞工的融入難問題,讓他們從內政部荒謬的行政程序中解脫出來」。

  不過,達爾馬寧同時強調, 這並不代表將會有大規模的「集體合法化」,而是根據申請人的具體情況作出決定。

  

  ▲ 圖為2019年5月19日,無證人員在巴黎戴高樂機場示威,抗議驅逐。(推特賬號@RemyBuisine)

  「新移民法案的指導思想是,對在法國的外國違法犯罪分子嚴苛,同時對願意在法工作、遵守共和國法律的外國人給予更多幫助。」內政部長重申。

  03 政府力求簡化驅逐程序

  內政部消息人士透露,移民法案的內容多是涉及方便驅逐無證和犯罪外國人的措施。按照現有規定,申請避難遭拒必須離開法國的外國人在3年時間內可以被軟禁或拘押。按照達爾馬寧的意願,未來這個軟禁或拘押期將縮短為1年。

  

  ▲ 圖為法國監獄服刑人員國籍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月1日,在法非洲人員佔法國總人口的40%,但在監獄服刑的外國人中,55%為非洲國籍(佔總服刑人員比例的13.5%)。(《費加羅報》報道截圖,數據來源:法國司法部)

  目前,遭驅逐的外國人有1個月時間自願離開法國,達爾馬寧希望這個期限縮短為15天。

  另一個內容是改革避難申請程序,目的是加速處理申請材料,同時加速驅逐申請遭拒的人。

  未來的法案還將包括各種避難申請機構的「去中心化」內容,首先是法國難民和無國籍者保護局(OFPRA),該局工作人員將分散到各地辦公,這些辦公點稱作「法國避難空間」(Espaces France asile),目的是集中在單一地方處理申請,最終能「更快處理那些明顯無正當理由的申請材料」。

  此外,未來的移民法案將在外國人行政訴訟領域作出改革,外國人的訴訟案佔了行政法庭的40%,改革將簡化程序,從12個步驟縮減到4個。

  最後,法案將強化對偷渡網的打擊,領頭者最高可判20年徒刑(目前是 5-10年)。

  04 反覆出台移民法為哪般?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Ifri)下屬移民與公民身份研究中心的負責人達爾迪(Matthieu Tardis)評論說,「法案所要做的就是剝奪某些人的權利,特別是避難申請者的權利,同時給予另一些人,比如移民勞工一些權利」。

  「 法 蘭 西 博 愛 」(France fraternités.) 協 會 負 責 人 亨 利(Pierre Henry)則說,法案包括的的某些措施既違反法律規定,又無助於解決移民問題。「已經出台過那麼多移民法了(4年前就出台過「科隆法loi Collomb」),再推出這移民法案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們現在不是兼顧『人道』與『嚴苛』原則,而是一味強調『嚴苛、嚴苛』」。

  05 馬克龍:應把移民安置在鄉村

  9月15日,總統馬克龍在法國省長會議上宣布,將在2023年初提交一項與庇護和移民相關的法案。「我們的(移民)政策是完全無效且不人道的。無效,是因為法國的非法移民數量遠多於鄰國;不人道,是因為(人數太多導致)對移民的接待很不到位。」

  

  ▲ 馬克龍15日在省長會議上批評現行移民政策「荒謬」。(法新社圖)

  馬克龍表示,法國對移民的吸引力在於其為移民提供的補助、社會和醫療待遇遠高於鄰國。他認為,法國應該「更快、更好地幫助已擁有臨時居留證、 會說法語、有工作的外國人融入」。

  馬克龍批評說:「我們現在的(移民)政策很荒謬,只是把從苦難中逃出來的男人和女人們扔到貧困街區。」

  馬克龍指出,目前來法移民大多集中在大中城市, 他希望未來能更好地將移民分配到其他地區,比如「因為人口流失而不得不關閉中小學校的鄉村」,在鄉村地區「接待(移民)的條件勢必會比人口密集的城市好很多,因為那些城市本身已集中了很多社會經濟問題」。

  馬克龍還透露,新法案將加快法語語言的學習、在職業培訓上投入更多。

  對此,法國《快報》(L』Express)發文,對「移民填補鄉村人口流失」的可行性提出質疑。報道稱,法國內政部官網上的一份名為「2021-2023年全國(移民)分派」文件顯示,巴黎大區僅有19%的難民安置能力,卻集中了全法46%的庇護申請。2021年,15000個難民從巴黎大區被分派至外省,拒絕分派的申請人會失去申請住所和補助金的權利。但難民在巴黎「露營紮寨」的情況似乎並沒有得到多少改善。

  

  ▲ 2021年12月,巴黎市郊的難民紮營區。(法新社圖)

  至於已獲得合法居留的移民,國家並無權強制這些人在何處工作定居。事實上,這些移民更願意投靠已在大中城市郊區站穩腳跟的親友,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部分街區的貧困問題。另一邊,大都市的工作機會通常也更多,無證勞工更容易「隱藏」。

  報道還指出,退一萬步說,即使移民響應國家號召,從城郊轉移到鄉村地區,當地居民是否願意接受這些外來人口還很難說:從今年的總統選舉投票結果來看,在不少人口流失嚴重的小城鎮,極右國民聯盟(RN)的得票率相當高。

  

  ▲ 《巴黎人報》報道,對於總統的「移民填充鄉村」設想,反對派「光復!」黨領袖澤穆爾怒斥這是「赤裸裸的人口替換」計劃。澤穆爾在發給人口不足5000的村鎮長的電子郵件中警告說,若真這樣做,鄉村也會像城市那樣,「遭遇社群主義、民眾關係緊張和違法犯罪率飆升」等問題。圖為澤穆爾。(法新社圖)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5 13: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