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北大同窗,幾乎同一時間,一個出獄一個入獄

京港台:2022-9-25 02:53| 來源:RFI | 評論( 7 )  | 我來說幾句

昔日北大同窗,幾乎同一時間,一個出獄一個入獄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煽顛罪」被判囚7年 © 網路

  被中國官媒稱為是「死磕派」律師的糾集者的709案核心人物,前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峰律師今天刑滿獲釋,就在他獲釋的前夕,他曾經的同學,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因受賄、徇私枉法一案被當局判處死緩,引發網路熱議。

  據鋒銳律師所前律師劉曉原的推特介紹,今天周世鋒律師已經刑滿回家,鑒於709案的另一涉案律師王全璋律師2020年出獄后,一度被移送到戶籍地濟南,並且遭禁止回北京;之後雖然被允許回到北京與家人團聚,但也一直受到當局嚴密監控。擁有北京戶籍的周世鋒,是否能夠留在北京備受關注。尤其是在召開二十大的前夕。

  就在周世鋒刑滿獲釋的前一天,他曾經的同學,將他投入監獄的中國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因受賄、徇私枉法一案被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緩,判決明確,他將被終身監禁,不得減刑。

  據劉曉原律師介紹,周世鋒律師與傅政華曾經是北大法律碩士班的同班同學。709事件爆發時,傅政華擔任公安部常務副部長且分管維穩工作。2018年傅政華被任命為司法部長的當月,周世鋒就被吊銷律師執照。之後,北京市司法局又迅速做出吊銷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執業證的決定。

  劉曉原律師表示當初傅政華指揮抓捕周世鋒等人時,不知是否想到過自己也會有落馬的這一天?

  今年三月獲釋的余文生律師向法廣表示:周世鋒律師是709案件的核心律師,也是我十分敬重的兄長。他的獲罪獲刑是中國人權法治倒退的一個標誌。長刑7年,也證明了他在人權群體、人權律師中地位和作用,也是中共當局對他的忌憚,也證明了中共當局假民主真專制。希望他的獲釋是真正的獲釋,也希望中共當局認真反省,不要在反人類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在推特上表示。「709」要犯周世鋒律師今天刑滿回家,而今,弄他的孫力軍、傅政華,剛開始終身監禁生涯。但在政權眼裡,孫、傅好歹是同志,就算孫傅惡貫滿盈,干過的壞事都可以翻盤,而唯獨對律師們,不曾搞錯。

  旅居在法國中國律師陶景洲在推特上評論說,周世峰律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七年,今天刑滿出獄;傅政華在台上口口聲聲「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前天剛被判死緩,終身監禁。

  2015年7月9日開始,中國當局在全國各地逮捕了數百名律師以及人權捍衛者,七年來,涉及709案的多名律師,例如王全璋以及余文生等律師均已獲釋,作為鋒銳律所負責人的周世鋒於2016年8月4日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7年監禁。

  據透露,周世鋒接案不多,但其律所云集王宇、王全璋、劉曉原等多位著名人權律師。周世鋒和鋒銳律師事務所也因此成為當局的眼中釘。

 

        更多中國政壇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6 11: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