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黨正研究:若贏得下屆大選 或廢貴族上議院

京港台:2022-9-24 09:08|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英國工黨正研究:若贏得下屆大選 或廢貴族上議院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英國《衛報》22日獨家報道,一份泄露的報告顯示,英國工黨正考慮如果能夠贏得下一場大選,會廢掉由貴族組成的議會上院,改由各地區及蘇格蘭、北愛爾蘭等政治實體代表組成上院。而且不少經濟權力也將會被下放。

  

  英國《衛報》截圖

  報道稱,工黨籍前首相戈登·布朗去年9月受工黨領袖基爾·斯塔默的委託,進行憲法審查,並草擬了一份審查報告。布朗在報告中提出了很多影響深遠的改革建議。

  這份報告已經被國會議員們及影子內閣成員看過。根據《衛報》獲取的報告內容,布朗提出的改革建議包括:

  下放新的稅收權力給蘇格蘭、北愛爾蘭等政治實體,可能包括印花稅。

  加強地方民眾通過民選機構在議會中推動法案的權力。

  加強對社會和經濟權利的憲法保障。

  加強市長們在教育、交通及科研經費方面的權力。

  報道稱,布朗還建議取消由貴族組成的國會上議院(House of Lords),改由各地區及蘇格蘭等政治實體代表組建的上議院(upper house)代替,而英格蘭也將組建自身的地方議院。

  報告還同時建議加強對中央政府及國會的監督,組建由普通公民組成的陪審團(通過投票選出)及新的誠信和道德委員會,陪審團可以通過該委員會裁決針對國會議員和大臣們的投訴。

  布朗建議禁止絕大多數議員從事第二份工作,同時出具新的「大臣行為守則」,賦予選舉委員會對違規人員開出更高罰款的權力。

  

  資料圖: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

  報道指出,審查報告中的這些建議在工黨內部遭遇了激烈的爭論,幾位影子內閣的大臣私下裡對報告中一些激進的、影響深遠的提議提出質疑。報道稱,工黨預計近期不會就這些建議達成一致意見。按照計劃,今年晚些時候可能會有一個重要發布。

  工黨領袖斯塔默表示,這些改革計劃將為以往不支持工黨的選民提供一個「新的切實的提議」,尤其是對蘇格蘭的蘇格蘭民族黨以及英格蘭北部的保守黨的選民而言。

  「這將是工黨一代人以來提出的最大膽的(改革)計劃,每一點都與工黨在上世紀90年代以及本世紀初實施的權力下放計劃一樣大膽和激進。」斯塔默補充道。

  斯塔墨在這裡提到的是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在任時所推動的改革。

  1997年,布萊爾領導的工黨上台執政。之後在1999年,布萊爾政府對議會上院實施了激進的改革,通過《上院議員改革法案》,廢止了600多名世襲貴族的議員資格,只保留92名世襲議員。

  2003年,布萊爾首相獲得連任,之後再次推進議會上院改革,宣布上院議長選舉的改革方案。經過努力協商,2006年7月,擁有600多年歷史的上議院首次通過選舉產生新議長,改變過去上院議長由內閣憲政事務大臣兼任的做法。

  布萊爾政府對議會下院的改革,主要體現在權力下放和執行新的選舉制度上。

  1997年7月,威爾士和蘇格蘭經全民公投同意權力由國會下放到地方,並於1999年5月選舉產生地方議會。1998年7月,北愛爾蘭採用可轉讓一票制選舉產生了新議會,從而結束了中央政府的直接統治。此外,2000年5月,大倫敦市進行了首次市長直選,並選舉產生了市議會。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6 01: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