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婦女死亡引發的抗議活動蔓延,至少9人被打死

京港台:2022-9-23 10:11| 來源:美國之音 | 我來說幾句

伊朗婦女死亡引發的抗議活動蔓延,至少9人被打死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聯社星期四報道,周末爆發的對22歲伊朗婦女在警察拘押期間死亡的抗議活動與伊朗安全部隊發生了衝突,導致至少9人被打死。

  伊朗這次幾年來最嚴重的騷亂目前規模依然不明,但抗議人士在幾十個城市繼續對抗安全部隊和准軍事部隊。抗議者對伊朗社會壓迫和升高的多種危機表達憤怒。

  觀察互聯網動態的Netblocks說,為了防止抗議擴散,伊朗最大的通信運營商星期四再次基本關閉了移動互聯網,表示這是2019年來最嚴重的限制。

  伊朗國家電視台一名主播星期四表示,大規模抗議造成的死亡人數最高可能有17人,但沒有說他是如何得到這個數字的。

  伊朗電台和電視台都是國家控制的,記者經常面臨逮捕威脅。革命衛隊星期四敦促司法部門起訴任何在社交媒體上傳播有關動蕩的「虛假新聞和謊言」的人。抗議人士使用的Instagram和 WhatsApp的廣泛中斷也在星期四繼續。

  WhatsApp平台發布推文說,將「努力保持我們伊朗朋友們的連接,會在我們技術能力之內做任何事情來保持我們的服務運行。」

  伊朗抗議一開始是對年輕女士阿米尼(Mahsa Amini)被道德警察拘押期間死亡的情緒宣洩,阿米尼被拘據稱是因為違反了嚴格執行的著裝規定。她的死亡引發美國、歐盟和聯合國的激烈譴責。

  美國政府對道德警察和伊朗其它安全機構的領導人實施了制裁,表示他們「經常使用暴力壓制和平抗議。」

  伊朗警察說,阿米尼死於心臟病發作,沒有受到虐待,但她家人對此表示懷疑。

  阿米尼死後對醫院拍照的記者哈米迪(Niloufar Hamedi)星期四被捕。她的律師說,她的房子受到搜查。沒有官方評論。

  挑戰政府

  抗議活動過去五天已經發展成對政府的公開挑戰,婦女們在街頭摘除國家強制規定的頭巾並焚燒,伊朗人要求伊斯蘭共和國垮台。

  抗議中的通行口號是「獨裁者去死!」

  這次抗議是2019年以來最嚴重的,民眾當時抗議政府提高汽油價格。權利組織說,數百人在隨後的鎮壓中被打死,是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最致命的暴力。

  最新的抗議同樣擴散,但似乎有更廣泛的民眾支持。各界伊朗人對阿米尼的死亡和政府對待女性的方式表示憤怒。

  伊朗國家媒體本星期報道說,至少13個城市發生了示威,包括首都德黑蘭。網上視頻顯示軍人發射催淚瓦斯和水炮來驅散成百上千的抗議者。倫敦國際特設組織說,警察還發射了小號鉛彈,用警棍毆打抗議者。

  社交媒體視頻顯示北方城市大不里士一名年輕男子據稱被安全部隊開槍擊中倒在街頭流血,抗議人士大聲救助。

  另一個視頻顯示警察在北霍拉桑省用霰彈槍朝一名正在撕掉親政府標語牌的示威者射擊,不知他是否受傷。

  另一個視頻顯示抗議者在被美國空襲打死的伊朗高級將領蘇萊曼尼的家鄉克爾曼焚燒蘇萊曼尼的巨大廣告牌。蘇萊曼尼在政府的支持者中具有標誌地位。

  美聯社根據伊朗國家和半官方媒體的聲明統計,至少9人在對抗中死亡。革命衛隊星期四在一份聲明中說,是「伊朗敵人」製造了動蕩。

  在阿米尼的家鄉庫爾德斯坦省,警方負責人說4名抗議者被擊斃。克爾曼沙赫的檢察官說,有兩名抗議者被打死,並說伊朗安全部隊沒有對他們開槍。

  半官方媒體報道,革命衛隊所管轄的巴斯基志願部隊的三名男子在設拉子、大不里士和馬什哈德這三個城市的衝突中被打死,讓雙方的死亡人數上升到至少9人。

  北方馬贊德蘭省副省長說,憤怒人群損壞或焚燒了40多個政府建築,打傷了76名保安人員。

  伊朗最近多次爆發抗議,主要因為西方制裁加劇的經濟危機。公民們還指責政府腐敗並管理不善。

  伊朗總統萊希星期三在聯合國大會登台,有線電視新聞網國際主播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說,她計劃採訪萊希總統,就伊朗抗議要萊希回答問題。

  但阿曼普在推特上說,萊希沒有露面。一名助理對她說,鑒於「伊朗局勢」,總統拒絕接受採訪,除非她戴頭巾。伊朗政府沒有就此置評。

  阿曼普在萊希的空座椅照片旁寫道,「我不能同意這個前所未有和意外的條件。」

  (本文依據了美聯社的報道)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3 1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