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華裔教授陶豐被控中國間諜 罪不成立

京港台:2022-9-21 22:09| 來源:世界新聞網 | 評論( 19 )  | 我來說幾句

逆轉…華裔教授陶豐被控中國間諜 罪不成立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世界新聞網報道,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華裔研究員陶豐(Feng "Franklin" Tao)被控為中國政府擔任科技間諜案,聯邦法官20日駁回陪審團4月判定四項定罪中的三項電匯欺詐罪,只維持一項「虛假陳述」定罪,並拒絕陶豐重新審判該罪名的要求。

  美國政府2018年啟動「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約有 20多位華裔學者遭調查,陶豐是第一個受審案例。因遭致社會批評和起訴失敗,司法部2月已結束此計劃。

  原先三項電匯欺詐罪,陶豐可能面臨20年的監禁和25萬元電匯欺詐罰款。虛假陳述罪定罪,陶豐最高將面臨五年監禁;他的律師正在考慮下一步行動。聯邦司法部拒以置評。

  現年50歲的陶豐被控在堪大工作期間非法隱瞞他的中國福州大學工作,陪審團4月判他犯下三項電匯欺詐罪和一項虛假陳述罪;但聯邦地區法官茱莉‧羅賓遜(Julie Robinson)裁定,聯邦檢察官未提供足夠證據支持電匯欺詐定罪。

  羅賓遜表示,陶豐在2018年向堪薩斯大學提交了一份利益衝突聲明,沒有透露他在福州大學的活動,是虛假陳述,但沒有證據顯示他因這項工作收到金錢或財產,那是電匯欺詐定罪必須具備的條件。

  陶豐的辯護律師澤登伯格(Peter Zeidenberg)聲明表示,辯護團隊很高興羅賓遜發現陶豐無意詐欺堪大或聯邦政府,陶豐是「堪大傑出研究員和獲獎教授」,「此舉有望直指『中國行動計劃』案件核心;政府在這類案件指稱,研究員未能披露與中國關係,構成聯邦撥款詐欺;但研究者其實已完成美國政府撥款交辦的所有工作,足令政府完全滿意。」

  聯邦檢察官指控陶豐隱瞞了他在中國的工作,騙取堪薩斯大學、聯邦能源部和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的研究項目經費。陶豐為參與中國長江學者計劃,曾前往中國建立實驗室並為福州大學招聘員工,當時他告訴堪大校方他在德國。

  但律師辯稱,陶豐只是「兼差」而已,他完成了堪大所有研究,在中國福州大學的工作也未得到報酬,並未違法。此外,陶豐在一些論文中曾列出他與兩所學校的關係,顯示他並未隱瞞;陶豐被捕前幾個月,堪大2019年4月還表揚了陶豐的研究工作。陶豐辯護團隊正考慮就虛假陳述定罪提出因應作法;該定罪可能被判處最高五年刑期。

  陶豐生於中國,2002年移居美國,2014年8月開始在堪薩斯大學環境有益催化中心擔任終身副教授;該中心從事永續技術研究,以保護自然資源和能源。

 

        更多美國要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2 12: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