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平衡行為 北京越來越擔心...

京港台:2022-9-21 20:34|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9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平衡行為 北京越來越擔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上周在烏茲別克舉行的峰會上出人意料地承認,中國對烏克蘭發生的事情有「疑問和關切」,這提供了北京越來越擔心這場戰爭的第一個線索。

  中國專家高志凱(Victor Gao)說:「這涉及到巨額的投,要麼是中國的直接投資,要麼是中國是承包商。」他提到了中國投資的造船項目、鋼鐵廠、高速公路和其他基礎設施項目受到的損害。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原本以為會非常迅速結束的「軍事演習」變成了一場毀滅性的戰爭,損害了中國自身數百億美元的投資,抬高了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進而損害了中國經濟,而且使得中國的平衡行動變得複雜化。北京既要向俄羅斯提供一定的支持,但又不能支持得太多,以避免與美國和歐洲對抗的平衡行為變得複雜。

  擔任中國蘇州大學教授、中國與全球化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副主任的高志凱補充說:「中國的廣泛投資遭到了很大的損害。這給了中國更多促進和平的動力。中國希望看到戰爭儘快結束。」

  中國的平衡

  中國拒絕響應西方發出的譴責俄羅斯入侵的呼籲,也拒不加入針對莫斯科的國際制裁。

  面對西方制裁,普京一直依賴北京進行貿易。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1月到8月來自俄羅斯的整體出口同比增長50%以上。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首腦會議期間交談。(2022年9月16日)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在上海合作組織年度峰會上與普京會晤時表示,「中方願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有力支持」。 報道還指出,習近平「強調,中方將同俄方......深化貿易、農業、互聯互通等領域務實合作 。」

  但中國似乎沒有走到規避制裁這一步。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傳播主任約翰·科比(John Kirby)在9月16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國人為烏克蘭戰爭向普京先生提供任何實質支持。 而且我們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他們違反了制裁。」

  美國的因素

  由於北京和美國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中國無法與俄羅斯拉開距離。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Oh Ei Sun)說:「俄中關係是相對於美中關係而定義的。如果美中關係惡化,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將進一步升溫。 目前美中關係不好,俄中關係回暖是自然的。」

  9月初,中國參加了俄羅斯在其遠東地區的軍事演習。

  

  一名俄羅斯軍人正在參加「東方-2022」軍事演習,中國也參加了此次演習。(2022年9月6日)

  科比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必須做出選擇。正如我們之前多次說過的那樣,我們顯然更希望他們做出的選擇是譴責普京先生在烏克蘭所做的事情,......並明確表示他們顯然對他在那裡的所作所為感到關切。

  這位白宮國安會發言人表示:「我們將繼續保持與北京溝通渠道的開通,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 顯然,美國和中國之間存在分歧問題,但也有我們曾經說過的可以並且應該合作的領域。」

  北京的考量

  然而,對俄羅斯作為地緣政治夥伴的依賴正日益使北京陷入兩難境地,尤其是考慮到北京所稱的支持和平的立場。

  胡逸山說:「我不認為中國會拼盡全力讓俄羅斯成為真正親密的戰略盟友。除了軍事實力,沒什麼值得一提的。俄羅斯的經濟相當於中國一個比較富裕的省份,可能廣東吧。你還不如讓印度站在你這邊。」

  觀察人士預計中國將繼續將這條路線堅持到底,避免直接支持俄羅斯,同時呼籲結束戰爭

  中國學者高志凱說:「中國既是俄羅斯的朋友,也是烏克蘭的朋友。中國確實一方面與俄羅斯進行了對話,另一方面也與烏克蘭進行了對話。......很多這些事情在幕後處理起來比在鎂光燈下更有建設性。 」

  中亞的機會

  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繼續進行,中國在中亞的影響力似乎正在增強,上周在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習近平對哈薩克的訪問以及與其他中亞國家簽署的協議都反映了這一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在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會晤時合影。(2022年9月14日)

  台灣大學政治學教授陳世民(Simon Chen)說:「當然,中國一直想修建一條穿越中亞的輸油管道,由於俄羅斯的反對,計劃無法實施。但現在,中國的計劃更接近實現了。」

  中亞國家在地理上將中國與西方聯繫在一起,對幫助習近平實現建設現代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將石油和天然氣運往中國並將中國產品運往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來說十分關鍵。

  陳世民說:「在中亞,中國可能會(從烏克蘭戰爭中)受益,但總體而言,其經濟因農產品通脹、高昂的小麥和石油價格而受到影響。對中國來說,戰爭不是它想要的。」

  上周,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和烏茲別克簽署了一項可行性研究協議,以建設一條期待已久的鐵路,這條鐵路將穿越這三個國家,繞過受制裁困擾的俄羅斯,通往歐洲。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6 05: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