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被拒,沙特王儲被辱,英"葬禮外交"惹多少麻煩?

京港台:2022-9-21 14:37| 來源:直新聞 | 評論( 33 )  | 我來說幾句

普京被拒,沙特王儲被辱,英"葬禮外交"惹多少麻煩?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當地時間19日,英國為去世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舉行高規格國葬,近200個國家與地區的約500名代表出席,其中包括近100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超過20位王室成員。上任不久的英國首相特拉斯本來希望借「葬禮外交」展示形象,但由於場地人數限制、行程安排混亂、賓客待遇不公等問題受到詬病。

  

  普京最早發唁電 卻被英國拒之門外

  英國方面共計向全世界發出了約1000份的參加女王葬禮的邀請函,邀請了全球約200個國家,卻沒有邀請俄羅斯、白俄羅斯、敘利亞、委內瑞拉、阿富汗和緬甸等六國,而對於伊朗、朝鮮和尼加拉瓜,英國方面則是特別要求,只允許這些國家派出一名大使級外交官出席葬禮儀式。

  要知道,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當地時間9月8日去世后,俄羅斯總統普京是最早發唁電的領導人之一。普京在致英國王的信中說,女王「理所當然地受到臣民的愛戴和尊重,並在世界舞台上享有威望」。普京還希望英國王「在面對這一沉重的、無法彌補的損失時表現出勇氣和韌性」,並請他向英國王室成員和英國全體國民轉達誠摯的哀悼與支持。

  

  從外交禮儀來看,儘管俄英目前關係不佳,但是畢竟沒有直接衝突,沒有斷交,而且普京這麼早發唁電,主動伸出橄欖枝,英國卻給俄方一個閉門羹,其實是有些外交失禮的。不要說中國人熟悉的「諸葛亮到東吳為周瑜奔喪」劇情,就英國自己來說,對於曾經發生過戰爭的阿根廷,也發出了出席葬禮的邀請。再說,即使英國不方便讓普京來,起碼可以依照伊朗、朝鮮和尼加拉瓜模式,讓俄羅斯駐英大使出席。

  因此,得到沒被邀請的消息后,俄羅斯有關官員表示,英國不邀請普京參加伊麗莎白女王的葬禮是「非常不道德的」。

  另一方面,這說明英國已經鐵了心要跟俄羅斯硬碰硬。根據最新的統計,目前對烏克蘭提供武器最多的國家是美國,英國緊隨其後,排名第二。今年以來,英國已總共向烏克蘭提供了38億英鎊軍援。前首相約翰遜三次到訪基輔,是訪問烏克蘭最多的西方領導人。而新任首相特拉斯也是通過這種方式表示將繼續約翰遜的對俄對烏政策。

  

  前英國首相約翰遜三次到訪基輔

  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第一夫人澤連斯卡婭也出席了葬禮,但總統澤連斯基沒有參加。

  特朗普不滿未獲邀 吐槽拜登座位靠後

  拜登出席葬禮引發的話題也不少,先是獲得特權乘坐裝甲車前往威斯敏斯特宮參加英女王國葬,其間遇到大塞車,被堵在倫敦街頭,被民眾圍觀。接著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內,拜登夫婦被安排坐在後14排,引發前總統特朗普吐槽。

  

  拜登夫婦被安排坐在後14排(來源:微博)

  特朗普發文稱:「這就是美國在短短兩年內發生的事情。不受尊重!然而,這是我們總統認識某些第三世界國家領導人的好時機。如果我是總統,他們就不會讓我坐在那裡。」

  特朗普喜歡C位,在2020年北約峰會期間,就一把推開黑山總理走到前排,留下「名場面」。

  而特朗普不滿是有原因的。美國總統與前任總統同赴重要葬禮並不少見,比如,2005年,前天主教羅馬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葬禮上,美國時任總統小布希就與父親老布希和柯林頓兩位「前任」共同出席。2013年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的葬禮上,時任奧巴馬就和前總統小布希、柯林頓和卡特一起去。

  但如今英國不邀請特朗普出席,特朗普當然很生氣。要知道,2024年,特朗普是有可能捲土重來,萬一再次當選美國總統,后話可就「豐富」了。

  來賓待遇厚此薄彼搞「雙標」 土耳其總統不來了

  礙於機場人手不足及行程安排,英國外交部早前建議各國政要不要搭乘私人飛機,改乘民航客機前往英國,他們還要求來賓在葬禮當天,前往倫敦西部的秘密集合地點,統一搭乘大巴前往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但是拜登等少數領導人卻拿到特權,美國總統拜登最終得以豁免坐集體大巴,乘坐自己的「野獸」專車前往葬禮現場。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也出於「安保需要」,乘坐專車到場。這種厚此薄彼的做法進一步引發不滿。

  

  一名科威特官員表示,海灣國家過去與查爾斯三世建立了密切聯繫,但「如果查爾斯三世到我們這裡來,我們不會讓他坐巴士。讓領導人像小學生一樣聚集在巴士上參加葬禮不是好的開始。」

  最不滿的則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據環球網報道,他要求搭自己的專車參加女王國葬,在被告知須搭公車后拒絕出席,改派外長為代表。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公開羞辱沙特王儲 不先看看拜登的先例嗎?

  《泰晤士報》指出,英國當局在安排部分國家代表的坐席時,也非常頭痛,因為有的國家外交關係不友好,隨時都可能引發外交爭端。比如,伊朗方面派出大使參加國葬,而同一場合還有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赫爾佐格最近公開表示,伊朗是全球「黑暗勢力」的幕後黑手。此外,韓國和朝鮮、印度和巴基斯坦、希臘和土耳其等老對頭國的代表都在國葬現場見面,如何把他們隔得比較遠,也考驗英國政府的功力。

  就這樣,英國政府還不忘主動「找麻煩」,在邀請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的同時,還向前國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發出了私人邀請。胡安·卡洛斯一世是費利佩六世的父親,他因貪腐、包養情婦等醜聞,於2020年流亡阿聯酋。

  

  沙特王儲薩勒曼

  而最令人吃驚的操作是公開羞辱沙特王儲薩勒曼。薩勒曼原本受到英方邀請出席葬禮,人都到英國了,英國法院卻以卡舒吉案件為由,拒絕沙特王儲參加女王葬禮。沙特王儲一怒之下,直接率團離開英國。

  其實如果沙特王儲有爭議,英國可以做得更有技巧一些。比如要麼就別邀請沙特參加,或者指定要沙特某個低級別官員出席葬禮即可。如今邀請了又不讓參加,這種侮辱,以薩勒曼的脾氣,這口惡氣肯定咽不下。

  與英國王室只是象徵不同,沙特是君主制,國王的權力是實打實的,而且目前國王年事已高,沙特王儲薩勒曼未來有可能執掌沙特數十年。報仇的機會有的是。

  上一個被打臉的就是美國總統拜登,他在總統競選期間曾將沙特稱為「賤民國家」,在他當選后不久,拜登表示,他絕不會與沙特王儲薩勒曼交談。

  

  拜登與薩勒曼沒有握手 只是碰了下拳頭

  不過今年7月,在國際能源價格不斷上漲,美國通脹壓力不斷增大的情況下,拜登也不得不親自前往沙特,希望沙特能夠提高石油產量,向薩勒曼低頭。

  薩勒曼也給拜登一個下馬威,白宮的「空軍一號」並沒有降落在沙特的首都利雅得,這在以前是不大可能的事情,而且拜登下飛機后,並沒有看到機場上懸挂美國國旗。最後會面時,為了避免尷尬,拜登與薩勒曼沒有握手,雙方只是碰了下拳頭。

  如今英國能源危機持續,此時得罪沙特,今年冬天,說不定英國民眾就會吃到苦頭。

  在歷史上,英國外交以審時度勢,手段靈活,身段柔軟著稱,然而看看本次「葬禮外交」惹出的麻煩,不得不說英國的「傳統藝能」是不是已經忘了不少了。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3 08: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