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訴苦iPhone14倒貼100元出,黃牛慌了?

京港台:2022-9-19 14:09| 來源:極目新聞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黃牛訴苦iPhone14倒貼100元出,黃牛慌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9月17日,記者在杭州西湖蘋果店門前蹲守,一位黃牛對著記者訴苦,他昨天加價1800元收的iPhone14 Pro Max,今天只加價600元賣出去了。另一位黃牛把記者領到一個角落,他自稱孫哥,「iPhone14虧100元倒貼出」「現在iPhone賣得不好,前幾年一部手機賺五六千,現在你敢留過夜就等著虧本」。 (據9月18日《錢江晚報》)

  

  媒體相關報道

  黃牛變「慌牛」,讓人開心,很多網友直接送他們兩個字:活該!有網友說,黃牛黨本來就在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現在被市場教訓一下,也在情理之中,世上哪有隻賺不賠的事?

  雖然黃牛黨討人嫌,遭人鄙視,給人一種寄生吸血的感覺。但是,換個角度看,沒有市場需求哪有黃牛?說穿了,蘋果新產品推出時,初期市場供應不足,想要的人買不到,黃牛通過各種途徑拿到貨源,然後再加價賣給消費者——對了,不少人搶蘋果的目的並不是自用,也是想倒賣給黃牛賺筆錢。從客觀上來說,這同樣助長了黃牛的囂張氣焰。

  如果沒人加價買呢?他們自然就喝西北風了。

  當然,不可能沒人加價買。在很多人看來,從黃牛身上加價買蘋果新款手機,是一件極其不理智的事。因為,想拿到新款手機就是多等些天的事,市場供應量上來,消費者的新鮮勁兒一過,黃牛自然就沒有了蹦躂的空間。但現實中,就有消費者想嘗第一口鮮,願意多付出成本。

  客觀來說,沒有具體數據支撐,難說「黃牛是不是慌了」,暫且不如當作「爽文」看待。畢竟,這有可能是他們甩貨的伎倆,是賺是虧就是他們一張嘴的事。即使一部蘋果14手機他們真的虧本100元,也不代表他們賣的每一部手機都在虧本。這裡的黃牛「訴苦」,是和他們以往「一部手機賺五六千」相比較的。客觀來說,黃牛生意受到衝擊,也有電商平台的原因。

  至於推理出「蘋果手機大勢已去」,也只是一些人的揣測,還有什麼「年輕人不喜歡換手機了」造成「黃牛慌了」也有待觀察。

  對這些細枝末節的爭論,我們不妨跳出來看。第三方研究機構IDC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蘋果在中國600美元(約合4200元人民幣)以上高端手機市場中,約佔有70%的市場份額。蘋果在中國市場賺得盆滿缽滿,受到消費者的熱捧,這是不爭的事實。

  再回到兩年前,在2020年上半年,華為與蘋果在中國高端手機市場佔有率均為44%,華為甚至略高出蘋果0.1%,二者不相伯仲。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華為基本淡出了手機高端市場,造成了今天蘋果在國內高端手機市場一家獨大的現狀。

  無論如何,蘋果有這麼多忠實的粉絲,斷言蘋果前途「灰暗」或者說「蘋果慌了」,都缺乏實證。每次蘋果手機推新,都會有各種各樣唱衰的聲音,什麼缺乏「創新」會被消費者拋棄之類,最後都會被證偽。從數據上來看,反給人一種「蘋果越來越香」的感覺。

  對國內品牌的手機廠商和科技界來說,還真得自強,在高端手機領域拿出過硬的產品,獲得消費者的認同,才是最緊要的事。去年底時,蘋果在中國高端手機市場份額已經達到了77%,創下歷史新高。但中國頭部手機公司集體衝擊高端的勢頭也越來越兇猛,今年上半年也在蘋果的口中奪來了7%的份額。最終鹿死誰手,就讓時間來驗證吧!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1 02: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