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的「台灣小伙」們,又蠢蠢欲動了

京港台:2022-9-19 02:46| 來源:吳奕軍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來自中國的「台灣小伙」們,又蠢蠢欲動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喜用的正面自誇宣傳,近年已漸轉型為打擊政敵的負面宣傳。(圖片取自PAKUTASO )

  隨著年底選舉逼近,中共對台灣認知戰持續增強,不僅頻率驟升,類型也更為多元,國人必須提高警覺。

  俄烏戰爭爆發不久,所謂網紅「台灣小伙」自稱在烏克蘭拍片,誇讚「祖國」中國外交單位包機撤僑效率神速,高呼「要永遠愛祖國母親」。台灣國安局長陳明通3月底表示國安局第一時間溯源揭穿謊言,發現「台灣小伙」並不在烏克蘭而在深圳,是中國栽培的網紅。

  3月28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與相關情報機關,以「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進行秘密報告並且備詢。陳明通表示,許多假信息經過溯源可發現是來自中共戰略支援部隊或者相關部門,部分台灣在地協力者主動配合,中共耗費相當大力氣進行認知戰,影響力可觀。

  5月16日陳明通進行專案報告,再度提及這樁假冒台灣網紅稱讚中國之造謠案例,企圖炮製「關西機場事件」,警示中共培植網紅進行認知戰。

  中共對台認知戰多元化

  針對輿論關注中共培訓網紅對台統戰,並且透過抖音(Tik Tok)、小紅書等中國社交媒體影響台灣年輕人認知,陳明通也表示國安等單位查知相關現象,積極進行溯源管理。

  6月8日《自由時報》報道「中共藉疫亂台,祭三招認知戰」指出,官方情資顯示,中共藉由「內容農場」協同台灣協力者加強認知戰力度,形塑「民主共存防疫更差」之假象,除了轉移中國民眾對中共防疫政策的不滿,並且企圖延宕台灣政府施政。

  報道引據情資分析,中共協同內容農場、臉書粉專、社交媒體,藉疫擾亂台灣決策,手法有三,包括:「寄生」於名人政要發文掩飾農場謠言;以「孩童死亡率」煽動社會恐慌,打擊對政府信任;以疫情「綁架」政府決策,介入年底選情。

  例如當時多種內容農場與粉專、平台援引台灣藝人貼文,群起大量散播「很多孩子走了」謠言,誘使政府澄清,易遭「言論審查」質疑與對立衝突,達致中共認知戰目的。專家指出,數十個粉專與平台在短時間內大量釋出相同內容,顯然是「協同行為」,操作單位被察覺后應會調整手法,猶如病毒進化。

  此外,6月18日台灣外交部針對台灣媒體「政治公關幫桃機遊說美境外通關,兩通電話索價310萬元還失敗」、「陸外交部稱,政治公關費只是台灣『孝敬』美國冰山一角」等報道,譴責部分台灣媒體以及中國外交部與官媒,連日接力扭曲台灣合法聘用公關組織協助對美工作,正是來自中國有系統的認知戰,呼籲媒體切莫移花接木。

  外交部強調,中國當局把經過台灣立法院合法編列預算並且透明監督的公關經費污衊為「孝親費」,企圖滋擾台灣社會,正是典型對台認知戰。

  7月11日台灣青年數位文化創新協會、資策會、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等單位於台灣大學合辦「網路信息戰與國家安全國際論壇」,多位學者專家與會。長期關注中共認知戰的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共對台認知戰最大宗言論並非傾中言論,而是「反美、反日、反西方國家」,中共試圖瓦解台灣對美國為主的西方民主陣營之信任,台灣對此需要建立強大「心防」。

  會中前國安會諮委、中研院院士李德財也指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之後,馬上有大量中國人與假帳號在日本新聞留言發布台灣人慶祝的假消息,意圖分化台灣和日本、塑造台灣社會反日假象,此案例呼應了沈伯洋的警告。

  積極滲透網路內容與平台

  此外,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洪子偉與國防安全研究院長期分析中國對台認知戰模式,並從認知科學預測編碼模型評估成效以及未來發展,研究成果於7月刊登在英國牛津大學出版期刊「全球安全研究」(Journal of Global Security Studies)。這項研究費時兩年,對於各國應對中共認知戰頗具參考價值。

  洪子偉研究指出,中共對台認知戰模式多元化,戰場已從實體交流轉向網路內容、精準廣告等,比如將資訊貧乏的內容農場轉為內嵌中共意識形態的知識百科,以假亂真,值得警戒。

  洪子偉發現,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時期喜用的正面自誇宣傳,近年已漸轉型為打擊政敵的負面宣傳,例如將資訊貧乏的內容農場如「每日頭條」(kknews),包裝成知識百科,內嵌中共意識形態,宣傳「美國如何背棄盟邦」、「美國亞裔與非裔如何受到歧視」等「美帝」惡行,意圖詆毀美國形象、挑撥美國與民主盟邦。

  此外,洪子偉指出網路上許多談論生活、娛樂、科普等中文內容,論及國家、城市、法規、觀念等都來自已經經過中共審查的中國學術網路或者微信等平台,特別對台灣讀者「潛移默化」。如今滲透網路內容已經是中國認知戰的重要手段,台灣年輕人大量暴露於中共資訊操縱風險環境,例如中國內容網站與抖音等平台,值得高度警惕。

  除了前述種種中共認知戰案例,近期突然鬧得沸沸揚揚的楊丞琳吃海鮮、慈濟基金會執行長抱怨擋疫苗、醜化佩洛西訪台、蔡英文「賣寶求榮」、中共軍演耀武揚威等等,每齣配合的「演員」以及「劇情」高度相似,套路之粗糙卻也不免備受嘲諷。

  縱有樂觀者將中共認知戰比喻為民主體制的免疫實驗,國人依然必須警惕——中共本質是為求生存不斷樹敵鬥爭不斷試圖「進化」的「殭屍病毒」,對於其處心積慮進行鋪天蓋地的認知戰,千萬不容大意。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9 11: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