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發給英國的唁電中 這三封果然最有內涵!

京港台:2022-9-10 09:49| 來源:牛彈琴 | 評論( 20 )  | 我來說幾句

全世界發給英國的唁電中 這三封果然最有內涵!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資料圖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世界領導人的唁電飛向倫敦。在外交禮儀中,唁電是非常特殊的一種,這是以國家的名義,對這位非凡女王表達哀思和悼念。

  當然,因為國情不同,有的領導人第一時間發的是唁電,有的則是聲明或電視講話,隨著社交媒體興起,一些領導人更是推特發言,為方便敘述,我姑且統稱為唁電吧。

  完全我個人的看法,林林總總的這些唁電中,有三封感覺最有內涵。

  最有內涵一,普京的唁電。

  大家都清楚,俄羅斯現在和英國的關係。

  相互驅逐外交官,這還算是小的;關鍵是,兩國處於事實上的敵對狀態。在俄烏衝突中,英國是挺烏反歐的領頭羊,約翰遜更是三赴烏克蘭,英國拿出各種武器援助烏克蘭……

  普京肯定都看在眼裡。

  

  但女王逝世后,普京第一時間就給英國新國王查爾斯發去了唁電。看了一下,普京的速度,甚至比很多英聯邦國家還要快。

  快是一種態度,內容更顯示水平。

  除了表達「最深切的哀悼」外,普京在唁電中還說:

  英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事件都與女王陛下的名字密不可分。幾十年來,伊麗莎白二世理所當然地享有臣民的愛戴和尊重,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權威。

  願你在面對這沉重的、無法彌補的損失時,能有勇氣和毅力。請你轉達我對王室成員和英國全體人民的誠摯同情和支持。

  最後署名:「真誠的,弗拉基米爾·普京」。

  一句惡語沒有,對女王超高的評價,對比普京對戈爾巴喬夫的評價,高了不是一星半點。

  當然,你還可以仔細推敲,為什麼普京要說,女王才「理所當然地享有臣民的愛戴和尊重,以及在世界舞台上的權威」?

  意思,應該是很委婉的:作為名義上的英國國家元首,女王不干涉政治,沒攻擊過俄羅斯,而且和普京有過很多互動,還一起坐過馬車。既然女王是權威,那英國政客們,你們也對照一下,有沒有世界舞台的權威?

  答案是明顯的。

  最後,普京還表示,請查爾斯國王把自己的同情和支持,轉達給英國王室和英國全體人民。

  這是外交套話,但套話中,尤其是在人民前,特意加了個詞「全體」,這也顯現了普京的外交手腕。

  你越是對我非禮,我越是保持禮節。

  這就是普京。

  

  最有內涵二,阿爾巴尼斯的聲明。

  澳大利亞是英聯邦國家,且遵奉英國女王為自己的女王,顯然,澳大利亞的悼念,更不同於一般國家。

  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的聲明,也確實比一般領導人要長得多。

  在電視講話中,他說:

  隨著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去世,一個進行了歷史性的統治和長時間致力於責任、家庭、信仰和服務的生命走到了終點……澳大利亞人民的心與今天哀悼的英國人民同在,他們知道,他們同樣感受到失去了使他們國家完整的一部分。女王陛下的這句話讓人欣慰: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

  「悲傷是我們為愛付出的代價」。這份聲明,阿爾巴尼斯寫得還是很用心的。

  他最後還說:女王以理解、優雅和對澳大利亞人民正確判斷的堅定信念,迎接每一個變化……今天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伊麗莎白二世時代的結束……

  表態好像很正常。但越是這樣正常,我總覺得,越反映了澳大利亞對英國王室的複雜態度。

  

  女王肯定很不錯,但女王之後呢?

  別忘了,在女王去世前,澳大利亞方面已不止一次提出「探討」走向共和的可能性。

  澳大利亞政府高級官員希索維特此前就表示,是時候開始討論澳大利亞成為共和國了。

  用他的話說,女王確實是了不起的君主,是英聯邦的領袖,「但隨著她的統治走向黃昏,我認為澳大利亞人很自然地開始問自己,澳大利亞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我們想要查理國王嗎?還是我們足夠成熟、足夠獨立,可以任命自己人做國家元首?」

  在這方面,澳大利亞又走在了加拿大等國前面。畢竟,相比於澳大利亞,女王更喜歡加拿大。相比阿爾巴尼斯中規中矩的表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感情豐富得差點公開哭出聲來。

  當然,在澳大利亞之前,還有很多加勒比英聯邦國家。一些加勒比政治家已公開表示,應該廢除君主制,而且,英國王室還應為當年的殖民統治道歉,並進行賠償。

  阿爾巴尼斯顯然迴避了這個問題。但越是迴避,越表明心中的糾結。

  反正,在社交媒體上,很多澳大利亞人就在阿爾巴尼斯這個聲明下呼籲,澳大利亞儘快廢除君主制,一條得到很多贊的留言是這樣說的:這是澳大利亞與君主制度保持距離的機會,我們生活在澳大利亞多元文化社會中,不應該向國王或女王宣誓效忠,願她的靈魂安息……

  所以,阿爾巴尼斯說,一個時代的結束;或許若干年後,大家會看到,這不僅僅是伊麗莎白二世時代的結束。

  

  最有內涵三,馬克龍的表態。

  這肯定是內涵信息最豐富的表態了,法國人果然是法國人,尤其是當法國人針對英國人的時候。

  法國總統馬克龍發推這樣說的: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陛下體現了英國國家 70 多年來的連續性和統一性,我記得她是法國的朋友,一位善良的女王,她在她的國家和她的世紀留下了永久而深刻的印記。

  很難得的,馬克龍法文發了一遍,英文又發了一遍。

  法國總統發英文推特,這是相當罕見的。馬克龍希望英國人也看得到。

  但你能聽出措辭中有什麼異常嗎?

  英國女王是法國的老朋友!

  如果我沒說錯的話,馬克龍肯定是話裡有話。

  別忘了,現在新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在之前黨內競選時,被問到馬克龍是「(英國的)朋友還是敵人」時,特拉斯的回答是:「尚不確定。」

  隨後,她還補充說:「如果我成為首相,我會根據他的行動而不是言語來判斷。」

  這句話,我之前開玩笑說,馬克龍估計氣得差點背過氣去。他馬上回復說,「如果連法英之間都搞不清楚對方是敵是友,那麻煩就大了……」

  在特拉斯正式就任英國首相后,馬克龍發了一條推特,這樣說:

  祝賀特拉斯當選。英國人民是我們的朋友,英國是我們的盟友,讓我繼續共同努力,捍衛我們的共同利益。

  別以為這是熱情的祝賀,馬克龍是上門討說法呢。

  你可以不說我是英國的朋友,但我要說,英國人民是我們法國的朋友。當然,馬克龍也清楚,英法是老冤家,英國脫歐后,法國就是歐盟的頭號對手,他本人一直被特拉斯視作眼中釘。

  

  現在女王去世,馬克龍應該情緒還未消,又談到了朋友,而且特意點出,女王都是法國的老朋友。

  那應該也是說給英國人,尤其是特拉斯聽的,你呢?

  很有意思的,馬克龍這條推特下的第一條留言,是就這樣說的:我想知道的是,英國新政府是否已解決了法國是朋友而不是敵人的問題……

  法國人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不得不說,老冤家就是老冤家,在對付英國人方面,馬克龍確實很有一套。但估計女王也很無奈,我走之後,真不曉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幺蛾子……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11 18: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