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王牌第93機步旅痛擊瓦格納 克宮慫了

京港台:2022-9-7 05:45| 來源:歷史文化評論 | 評論( 36 )  | 我來說幾句

烏軍王牌第93機步旅痛擊瓦格納 克宮慫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烏軍M777榴炮在戰鬥中

  一、東線烏軍先發制人——第93機步旅長途奔襲痛擊瓦格納雇傭兵

  BBC記者昆汀·薩默維爾日前在烏東戰場進行戰地報道,據他前天的節目中稱,烏克蘭人目前正準備在烏克蘭東部擴大反攻,以奪回2014年以來在頓巴斯和哈爾科夫周圍失去的土地。

  據說,在8月底烏軍得到嚴令禁止泄漏戰場信息的情況下,昆汀·薩默維爾和他的攝影團隊得到了高層的批准,從而得以深入烏東前線進行戰地探訪,因此,他最近得到了一些獨家信息。

  不過,根據流出的圖片和視頻顯示,和此前的情況完全不同,現在的烏軍嚴守統帥部的最新保密命令,凡接受英國記者採訪的官兵,不但對他們下一步的軍事行動守口如瓶,而且拒絕透露部隊番號,而此前軍服上所屬部隊的徽章也全部撕掉了。

  這是怎麼了?讀者朋友們知道,此前,俄羅斯總統普金已下令東線俄軍在9月15日拿下頓涅茨克全境,同時,其新組建的第3集團軍,也已經到達羅斯托夫,目前很可能已經入境。

  按照正常情況,此時在南線打得熱火朝天的烏軍,在東線缺兵少將的情況下,應該深溝高壘,在東線保持守勢——以逸待勞,迎接俄軍的反撲才對。

  筆者觀察了最近幾天東線的態勢,認為烏軍採取了以下2個戰術來應對俄軍的攻勢。

  一、先發制人,打亂對手的計劃,迫使敵不得不跟著自己的節奏疲於奔命。

  二、發揮裝甲機械化部隊的機動優勢,打運動戰,把部隊從陣地上拉出去、跑起來。發揮部隊的主觀能動性,利用衝擊中的重裝部隊的重力加速度,趁敵不備,在運動中打垮敵人。

  ——其實,這些都是前蘇軍的作戰思想、看家絕活。在二戰中和冷戰的跨國軍事行動中屢試不爽。但是,今天的俄軍,已經不是一支專業化的軍隊。軍官隊伍已經不是前蘇軍院校系統加上基層部隊雙重培養錘鍊出來的,在經歷葉利欽時代雪崩式的瓦解之後,再經歷了謝爾久科夫、紹伊古兩輪南轅北轍的軍改,原蘇軍部隊的骨幹軍官培養體系已經全部瓦解。代之以一些無能、無情、無恥的庸碌之輩。

  如果想在目前的俄軍中尋找前蘇軍的影子,那隻能到擔任全軍作戰值班、莫斯科衛戍的三個傘兵師中尋找(第76、98、106空降師),而其它的陸軍部隊,其實從防長到下級軍官,都已經徹底的腐化、變質了。

  此前,烏克蘭軍隊第1王牌——第93機械化旅從哈爾科夫戰事結束后,就一直部署在伊久姆,在幾個月的時間裡,該旅一直和他們對面的俄近坦1集、第35集團軍相安無事。就算有的時候某一方為了應付上司而打幾下,對手也都是心照不宣、裝聾作啞地陪著表演一番。

  直到7月底,由於俄高層終於相信了烏克蘭將在南線發起攻勢的宣傳。因此,莫斯科下令抽調東線各軍的下屬營戰術群大舉增援赫爾松。

  至8月底烏軍反攻開始,俄軍在赫爾松的兵力,已經從原先的19個營戰術群,猛增至39個。

  梅利托波爾的兵力,則從沒有野戰部隊,變為俄軍坦克部隊和南線預備隊的集結地。

  而扎波羅熱地段,則由最薄弱時期的僅擺一個第19摩步師(4個營戰術群),增加到16個營戰術群。

  因此,在東線的次要方向如伊久姆,俄軍各部隊的實力大幅減低——而這也是有消息稱新組建的俄第3集團軍將填補伊久姆缺口的原因。

  於是,從南線反攻開始后,有一些消息稱——烏軍不少部隊離開了原來的防區,扎盧日內似乎正在醞釀某些突然行動。

  直到9月4日,就在俄第3集團軍的軍列剛開到羅斯托夫的時候,有驚人的消息傳來,烏軍第93機械化旅出其不意地出現在離其原防區250公裡外的蘇勒達爾。

  當天晚些時候的報道稱,這個旅在行進中擊潰了蘇勒達爾附近的瓦格納雇傭軍,這些跟烏軍國土防衛部隊扯了2個月牛皮糖的職業兵匠,對突然出現在他們面前的烏軍主力毫無準備,立刻發生了崩潰。

  蘇勒答爾,是巴赫穆特東北方向的重要據點,處於烏東補給基地塞弗爾斯克——烏東核心陣地屏障巴赫穆特中間,是這條防線上的關鍵制高點,此前,瓦格納兵磨了1個多月,一度逼近了蘇勒答爾的核心陣地,這次被神兵天降的烏第93機步旅連鍋端了。

  

  俄軍龍捲風火箭炮在射擊

  這次俄烏戰爭,作為長期以來替克宮干臟活的私人武裝,原先分佈在中東各熱點地區的瓦格納傾巢歸國,然而,繼在前線屢遭痛擊后,在後方的阿迪夫卡體育場的宿營地,被烏軍炮兵於凌晨覆蓋過一次。上個月,其在後方的指揮所又因慰問活動合影暴露位置,整個被夷為平地,指揮人員和警衛部隊100多人屍骨無存。

  而這次被93旅的機械化部隊衝擊碾壓,這支為錢而生、為權力服務的雇傭兵部隊的脊骨,已然被碾得粉碎了。

  就這次第93旅的奔襲作戰,筆者還想補充幾點。在此前的作戰中,尤其是在3月初的戰爭第一階段,這個旅的機動作戰大師本色,就表現得淋漓盡致。

  早在2月28日到3月1日之間,這個旅就在蘇梅州的雪原上,兜住了死蛇一樣的俄軍近衛坦克第4師,結果繳獲了大批俄軍T80主戰坦克,將這個師打癱的同時,發了一筆洋財。

  隨後,在將近坦4師逐至國境附近后,這個旅敏銳地捕捉到戰機,在3月5日左右迅速南下,打擊了近衛摩步第3師暴露的側翼。隨後,還曾在行進間殲滅了近坦47師的一部。

  可以說,當時俄羅斯軍隊的招牌——近衛第一坦克集團軍,硬生生地被這個旅吊起來抽了好一陣大耳光。

  而這一次故伎重演的奔襲,對手卻是沒有什麼重武器的瓦格納兵匠,俄國人的結局可想而知。

  在蘇勒達爾捷報頻傳的同時,烏軍還在昨天收復了伊久姆東方揚皮爾附近的Ozerne村。

  關於此事,已經在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的例行講話中得到證實,他說:烏軍第54旅已經在塞弗爾斯克——利西昌斯克之間取得了不錯的進展,佔領了一些俄軍的陣地。

  要知道,利西昌斯克是俄軍用了2個月時間,用幾百萬發炮彈加幾千條人命換來的「戰績工程」,曾經讓莫斯科興奮到極點,勳章發了一大把。但這麼快就又暴露在烏軍的炮火之下,實在是情何以堪。

  

  9月5日的東線戰場態勢

  二、赫爾松偽州長宵遁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日前宣布,戰爭開始以來,烏軍組織的4000多名專業人員海外培訓,已經在10多個國家完成訓練,很快將投入戰場。

  戰爭以來,烏軍派遣戰鬥骨幹和專業人員乘坐民航不斷前往各國軍事訓練基地輪訓。一方面學習盟國武器裝備的使用,一方面學習現代戰爭。

  據有關信息,這些專業人員中,其中包括炮兵2000多名、防空兵1000名,以及100名雷達設備維護人員、200名反坦克設備維護人員。

  很明顯,這種培訓的針對性極強,接下來這些人員補入各部隊后,將形成一整副烏軍的指揮骨幹系統、技術軍官系統。對提高烏軍的戰鬥力有很大幫助。

  南線方面,ISW(美國戰爭智庫)援引俄羅斯軍事評論網站的消息稱,在赫爾松東北戰場,烏軍的目標可能是沿第聶伯河岸邊的T0403號公路向西南直取伯斯萊夫,也就是新卡霍夫卡一帶,並可能會直接威脅第聶伯河對岸的補給品堆棧轉運所在地諾瓦卡赫夫卡。

  Michael Clark教授是英國智庫RUSI的前總裁,Skynews的特邀軍事評論員,他則對戰局更加樂觀,他認為,烏軍沿T0403號公路這條線南下,可以兵不血刃輕取諾瓦卡赫夫卡,最終迫使俄軍主動放棄赫爾松市,退守第聶伯河以南。

  其實,南線態勢並沒有這位前英國空軍中將估計的這樣樂觀,美國戰爭研究所的態勢評估也失之空泛。對這個問題,明天的一期雜誌,筆者將作專題評述。

  目前,赫爾松的防線還算穩固,但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稱,赫州偽副州長腳底抹油——溜了。原來,自從俄羅斯任命的赫爾松州州長被化裝成廚娘的烏克蘭游擊隊員下毒之後,副州長斯特雷穆索夫主持偽政府工作,而就在烏軍反攻發起后,游擊隊員奮不顧身在城內活躍起來。

  因此,這個人迅速逃離了赫爾松城,目前,他正在俄羅斯沃羅涅日州的一個酒店裡。

  斯特雷穆索夫在俄羅斯旅館宣布,烏軍在赫爾松的反擊已經遭到了慘敗,

  他強調稱,赫爾松州原計劃在9月就加入俄羅斯聯邦進行全民公投——但是出於安全原因,這一公投暫停了。

  果然,對於這些靠出賣國家民族、出賣自己的靈魂,以換取活命和榮華富貴的人來說,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大口徑炮彈爆炸的瞬間

  三、俄軍S300導彈倉庫的灰飛煙滅

  近日,就在烏軍一支部隊從尼古拉耶夫方向沖向赫爾松時,俄軍突然發射了10多枚S300防空導彈打擊了烏軍縱隊。

  據筆者所知,戰爭以來,俄軍已經消耗了庫存戰術導彈的45%,而唯一庫存充裕而即將到期的,是數以萬計的S300防空導彈。因此,俄軍技術人員遂行巧婦之炊,為該導彈改裝了對地功能。

  雖然該導彈的末端制導方式,是落後的慣性制導,而且戰鬥部威力很小,但在這種十萬火急的時候,也只能趕鴨子上架,聊勝於無了。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記者克賽伊娃,於美東部時間2022年9月6日早間的報道。俄軍的一座S300導彈倉庫被轟上了天。

  就在同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聲稱,烏克蘭的軍隊(某獨立炮兵旅)摧毀了俄羅斯一座重要軍火庫,那裡存有俄羅斯大量的S-300導彈。

  S-300,是前蘇聯國土防空軍裝備的第三代地對空導彈系統,用於從超低空到高空、近距離到超遠程的全空域抗擊密集多目標空襲作戰。然而筆者要指出的是,這型曾經被吹捧成神仙枴棍的防空導彈,從他研發之日起,就沒有打下過1架像樣的飛機來。

  澤連斯基在電視講話中說:

  「我想要再次感謝我們所有的領土捍衛者、男軍人、女軍人(烏軍有17%的女兵),以及我們的情報部門、安全部門,他們正在盡一切努力,以讓佔領者留在烏克蘭的每一天都越來越困難。」

  隨後,他專門談到了這件大捷報。

  「今天,我特別想要感謝我們一個獨立火箭炮兵旅的戰士,他們用自己的精準火力,摧毀了俄羅斯的重要導彈倉庫,佔領者就是從這個倉庫拿S-300導彈轟擊我們的城市和人民。」

  澤連斯基最後的結語來看,他顯得非常高興,他興奮地說:「這是一個好東西,(海馬斯)多管火箭發射系統。謝謝你們,我們的英雄們,」

  此前,烏克蘭總統多次誓言要對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平民的行為給予報復。

  這次烏軍炮兵將這些俄國導彈轟上天,在澤連斯基看來,無疑是最美的煙花。因為,原本很多將死於這些武器的烏克蘭男女和兒童們,將驚險地躲過災難而活下來。

  

  俄軍S400防空導彈

  後記    

  近日,俄國終於宣布將無限期停止北溪1號,但是,令莫斯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歐洲市場似乎根本沒把俄羅斯的斷氣威脅當一回事,就像赫蒂學院教授里昂赫特在前天所說的,「北溪停止供氣,但市場將不在乎,虛高的能源價格必然崩潰」。

  上周末的能源市場,讓俄國人目瞪口呆,10月交割的天然氣期貨出現了3連跌,在不到三天的時間裡,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就下跌了1/3,每千立方米跌幅超過1000美元。

  此外,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的電價,也同步出現了大幅下降。對莫斯科來說,殘酷的事實證明,一直以來,被那個人揮舞得「嗚嗚「作響的的能源大棒已經斷成了數截。

  今天,佩斯科夫說:克宮準備與澤連斯基就如何終止「特別軍事行動」以及遵守俄羅斯的利益——而不是條件進行談判。

  這無比拗口的外交辭令,簡直令人難以相信,竟然出自俄國人的口中。什麼意思?就是「都好說,好商量!「,沒錯,事隔193天,俄國人服軟了。

  然而,氣勢如虹的烏克蘭人並不想拿著烈士鮮血和祖國領土跟佔領軍做交易,澤連斯基在晚間的視頻露面中重申:烏克蘭肯定會返回克里米亞,未來將使其成為歐洲最好、最舒適的度假勝地之一——收復故土,就像迎回久已離家的孩童。

  

  封底: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8 14: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