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去世后 普京的兩個舉動很不尋常!

京港台:2022-9-2 08:46| 來源:牛彈琴 | 評論( 13 )  | 我來說幾句

戈爾巴喬夫去世后 普京的兩個舉動很不尋常!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一些看似不經意的細節,往往透露出別有用意的風向。

  戈爾巴喬夫去世后,如果你細心觀察的話,你會發現普京很不尋常的兩個舉動。

  第一個舉動,去世消息公布后,普京通過發言人,只說了一句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直到第二天凌晨(15個小時后),才發表了更詳細的唁電。

  要知道,在他之前,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朔爾茨、英國首相約翰遜、法國總統馬克龍等,都發表了很動情的講話,對戈爾巴喬夫各種角度表揚。

  反倒是俄羅斯總統,需要15個小時去醞釀哀悼措辭。

  普京的姍姍來遲的表態,你懂的。

  

  第二個舉動,克里姆林宮已經宣布,9月3日戈爾巴喬夫的葬禮,但「很不巧」,普京要去加里寧格勒視察,所以就不參加了。

  要知道,2007年葉利欽去世時,普京當即宣布全國哀悼,並和世界領導人一起,出席了在莫斯科救世主基督大教堂舉行的盛大國葬。

  但對於戈爾巴喬夫,普京連葬禮都不願去參加。

  所謂的行程衝突,你懂的。

  但普京失禮了嗎?

  似乎也不能說失禮。

  在赴加里寧格勒考察前,普京特意拿著一束鮮紅的玫瑰,來到中央臨床醫院,向戈爾巴喬夫的遺體告別。

  視頻顯示,一身黑色西裝的普京,默默走到戈爾巴喬夫棺槨旁,放下手中紅玫瑰,給戈爾巴喬夫遺體鞠了一個躬,然後摸了一下棺槨的邊緣,在胸前畫了一個十字。

  

  只是不知道,站在戈爾巴喬夫棺槨前,看著這位昔日叱吒風雲的領導人,普京究竟在想什麼?

  是高度的肯定?是深深的惋惜?還是只是很平靜的哀悼?

  但在之前發表的唁電中,普京除了表示哀悼外,還評價說:

  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是一位對世界歷史進程產生了巨大影響的政客和政治家。他在一個複雜的、戲劇性的變化和重大的外交政策、經濟和社會挑戰的時期領導我們的國家。他對改革的必要性有著深刻的理解,並試圖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來解決緊迫的問題。

  我想特別提到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近年來開展的偉大人道主義、慈善和教育工作。請再次接受我對你們的損失表示的真誠的同情和支持。

  

  如果你對照西方領導人各種褒獎的唁電,你就會發現。

  1,普京的唁電,與西方領導人相比,對戈爾巴喬夫的歷史貢獻認定,低了不是一兩個層級。

  2,普京更多是用中性的表態,陳述了事實,比如「他在……時期領導了我們的國家」,「他對改革的必要性有著深刻的理解」,但沒有明確說他成功還是失敗。這種沒說,但其實都說了。

  3,如果你仔細琢磨,普京口中的「我們的國家」,當時是什麼?蘇聯!蘇聯是「我們的國家」,作為俄羅斯總統的普京,也夠內涵的。

  4,普京更多的肯定,放在了戈爾巴喬夫下台後的慈善和教育貢獻上。這對戈爾巴喬夫來說,確實也夠有諷刺意味的。

  

  很多普京不方便的話,更多是通過他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來表達的。

  佩斯科夫就說得很直白:戈爾巴喬夫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非常多面的,經常非常矛盾的個性,戈爾巴喬夫的個性。而且它有時仍然在我們的社會中引起非常艱難的辯論。但這是我們歷史的一部分,將被載入史冊。

  所以,別指望普京會像西方領導人一樣肯定戈爾巴喬夫,但也別以為普京就不顧禮節批評戈爾巴喬夫。

  葬禮還是要有的。佩斯科夫就透露,戈爾巴喬夫的葬禮,將會有國葬的部分元素,現場會有儀仗隊。

  但像葉利欽這樣的國葬,肯定不可能。普京不會去參加,因為俄烏衝突,西方領導人想來也來不了。

  當然,關係也不一樣。

  

  葉利欽是普京的伯樂。葉利欽最後主動讓賢,將普京送上了總統寶座。戈爾巴喬夫則是葉利欽的政敵,他是蘇聯最後一任總統,蘇聯在他任上解體。

  對於蘇聯解體,普京一直耿耿於懷。執掌俄羅斯大權五年後,他曾痛心疾首地說:蘇聯的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災難。

  至於戈爾巴喬夫,他曾評價,「是一個把權力扔在地上,讓一些歇斯底里的瘋子撿起來的懦怯者」。

  在普京看來,如果當年蘇聯不解體,肯定就不會有現在的俄烏衝突,不會有俄羅斯與立陶宛、喬治亞等國的激烈對抗,不會有俄羅斯和他這樣遭遇西方的全力絞殺。

  更有意思的是,一個本國的領導人,西方領導人的評價全都是溢美,而且還拿來對普京進行各種隱射,普京會如何感受,也就可想而知。

  所以,隔了15個小時,才姍姍來遲發表了一份很克制的唁電。

  所以,9月3日的葬禮,也不去參加了,要去視察加里寧格勒。

  

  這就是普京。必要的禮節會遵循,所以行前特意去了一趟醫院,和戈爾巴喬夫遺體告別,獻上一束紅玫瑰;但心頭的不快也不用遮掩,兩個不尋常的舉動,已經說明了一切。

  但現實就是現實,我們都生活在現實中。

  當被問到為什麼戈爾巴喬夫無法給自己留下明確的印象時,佩斯科夫這樣回答:「這是因為歷史的進程有時更強大。」

  這句話里的內涵,你不妨多推敲推敲。

  他隨後引用了普京那句著名的話:「如果你不後悔蘇聯的崩潰,你就是沒有良心;但如果你還想恢復甦聯,你就是沒有頭腦。」

  其中的五味雜陳,你更可以細細體會。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9-2 17: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