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遇害后普京出手,多國捲入,美國態度微妙!

京港台:2022-8-24 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她遇害后普京出手,多國捲入,美國態度微妙!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新網8月24日電 「一場卑鄙、殘忍的罪行奪走了達莉婭·杜金娜的生命,她有一顆真正的俄羅斯人的心……她用行動證明了什麼是俄羅斯的愛國者。」

  8月22日,俄總統普京一封特殊的唁電,讓近日俄知名公共活動家亞歷山大·杜金的女兒杜金娜遇害案,熱度再創新高。

  杜金娜之死觸發了連鎖反應。意想不到的是,除了俄烏兩國,還有其他國家牽涉到其中……

  女殺手浮出水面,烏方否認

  杜金娜的父親杜金,是俄社會學家、哲學家和理論家,曾任俄國家杜馬前主席、對外情報局局長的顧問。在西方眼中,杜金是一名「思想極端」的民族主義者,曾加入普京的智囊團。父女倆支持克里米亞入俄以及俄對烏軍事行動,也因此遭美西方制裁。

  

  8月22日,俄羅斯民眾用鮮花和燭光紀念杜金娜。

  杜金娜所乘車輛起火爆炸,導致其身亡后,杜金痛陳,女兒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上「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但「俄羅斯的敵人卑鄙地暗殺了她」。

  22日,俄聯邦安全局「跑步」破案,宣布杜金娜遇害案系烏克蘭情報部門策劃實施,執行者為烏公民納塔利婭·帕夫洛芙娜·沃夫克,1979年生人。

  俄方透露,沃夫克於7月23日帶著12歲女兒赴俄。為實施跟蹤、監視,其在杜金娜所住樓內租房,並在入境、作案和離境時切換使用頓涅茨克地區、哈薩克和烏克蘭的汽車牌照。遙控引爆杜金娜汽車底部的炸彈后,沃夫克攜女兒逃往愛沙尼亞。

  另據爆料,沃夫克曾在烏武裝部隊辦公室服役,心思縝密,「對誰都守口如瓶」。

  

  當地時間8月20日,俄聯邦安全局發布的視頻顯示,杜金娜遇刺案嫌疑人、烏克蘭公民沃夫克在俄羅斯-愛沙尼亞邊境通過海關管制。視覺中國 圖

  21日,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放狠話稱,如證實此案中有「烏克蘭的痕迹」,那麼這就是「基輔的國家恐怖主義政策」。

  烏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否認烏方牽涉此事,稱烏克蘭「絕不是恐怖主義國家」。烏國防情報局聲明,烏國民警衛隊未參與事件,並否認俄媒關於沃夫克曾在「亞速營」服役的報道。

  普京兩個動作,三重信號

  傳聞滿天飛,沉默了兩天的克里姆林宮22日宣布,俄總統普京對杜金娜的家人致唁電,並簽令追授其英勇勳章。

  唁電中描述杜金娜「聰明、有才華、善良、有愛心」,稱「她用行動證明了什麼是俄羅斯的愛國者」。

  普京關鍵時刻發聲,以及俄方火速指認兇手,至少體現三重潛台詞:

  第一,安撫俄羅斯人。一位如此優秀的「國家的女兒」慘遭厄運,俄羅斯豈能咽下這口氣?她是英雄,不會白白犧牲,俄羅斯會記住她。不要忘記,是烏克蘭造成了這一切。

  第二,提醒烏克蘭。你們搞偷襲讓人看不起,我們火速破案,一切細節盡收眼底。你們得手了,卻在道義上失分,全世界都知道你們的所作所為了。

  

  俄羅斯總統普京。

  但同時,此事不得不引起俄方的高度警惕。烏「殺手」靠簡單偽裝能輕易深入莫斯科,刺殺名人並揚長而去,這是多麼危險的徵兆。這意味著莫斯科引以為傲的情報和安保防線出現了漏洞,絕不是小問題……

  第三,正如杜金本人說的那樣,提醒烏克蘭背後的美西方,俄在與烏方的衝突中「務必要贏」。這場衝突已持續半年了,雙方仍打得難解難分,如果有人想劍走偏鋒以唬住俄羅斯,那是打錯了算盤。

  多國涉風波,美國態度含糊

  俄方的意志很堅定。沃夫克飛到愛沙尼亞,即使是掘地三尺,俄方也要引渡她到俄受審。

  22日,俄聯邦委員會國際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放話,如愛沙尼亞拒絕引渡沃夫克,俄將對該國採取「強硬措施」。

  愛沙尼亞背後有北約撐腰,自然不會跟俄點頭哈腰。愛外長雷恩薩盧認為,俄方關於沃夫克的聲明「是挑釁」。在他看來,是因為愛沙尼亞支持烏克蘭,俄方才試圖以此事施壓。

  愛外交部稱,只在符合法律規定時才可公布越境人員的信息。只要沃夫克不離境,俄愛兩國,接下來必將陷入引渡拉鋸戰。

  

  當地時間8月21日凌晨,莫斯科州發生汽車爆炸,俄知名社會學家杜金的女兒杜金娜在爆炸中身亡。

  另一方面,雖然俄方認為,此次襲擊的對象並非杜金娜之父杜金,但已有分析將此事與杜金的政治立場掛鉤。俄政治問題研究所所長馬爾科夫認為,杜金持親土耳其和親亞塞拜然立場,不排除策劃刺殺者是反對土、阿的人士。

  土耳其祖國黨秘書長佩林切克21日稱,謀殺杜金娜不光是針對俄,也是針對地區國家的意志和行動,特別是試圖打亂土、俄在敘利亞「合作反美」的進程。

  比起愛沙尼亞,土耳其突然站出來,當然引人注意。其為何越過烏克蘭,直指美國?

  一個跡象是,土耳其曾與亞塞拜然、巴基斯坦「抱團」,加強軍事、貿易合作及政治立場協調,試圖反抗美國霸權。

  更明顯的,是俄烏衝突開始后,土總統埃爾多安的一系列操作。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無論是與俄、烏及聯合國分頭簽署糧食出口協議,成為從烏進口糧食的「領頭羊」;還是期望為普京和澤連斯基會晤,確定烏未來路線圖而穿針引線;再或者是加強與俄能源貿易,2022年對俄石油進口翻一番,土耳其都承擔了關鍵角色。

  尤其是土耳其不聽話,考慮購買更多的俄S-400導彈防禦系統,並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種種動作都與美國的意圖背道而馳。美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嫩德斯就威脅,反對向土出售F-16戰鬥機。

  土、俄正與美國爭奪在敘利亞的軍事話語權。雖然兩國因土堅持越境打擊庫爾德工人黨立場有分歧,但在那裡,它們需要共同確保美國失去影響力。也因此,有人認為美國在背後作梗。

  實際上,對美西方情報機構暗中指揮烏特勤人員行事的猜測,從未被證偽。這一回,美國的態度仍然含糊。

  當地時間22日,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拒就「美方是否知道這場襲擊的幕後主使」作答,引發外媒猜測。普賴斯僅表示,美國「明確譴責一切以平民為目標的蓄意襲擊」,並表示烏方已否認與該案有關,而俄方一定會得出「某種結論」。

  掀開「超限戰」一角?

  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杜金娜遇刺,為持續近六個月的俄烏衝突注入了新的不確定性。

  美國《紐約時報》近期的揭秘,也昭示了一些引人聯想的蛛絲馬跡。《紐約時報》在杜金娜遇害前幾天,曾發文描述俄佔區的烏克蘭「抵抗力量」如何暗中行動,給俄軍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在俄軍入烏的好幾個月前,烏軍方已開始訓練這些作戰人員,加劇對俄後方的滋擾。

  烏方的行動包括使用汽車炸彈、詭雷以及用手槍射殺目標人物,比如在為俄方工作的駕駛員座位下放置炸彈,使其在引擎啟動時引爆。

  這與杜金娜遇害的過程,存在相似之處。

  

  2022年3月,美國中情局前官員分析,烏俄或採用「非常規」戰術。圖片來源:福克斯新聞報道截圖

  《紐約時報》援引一名烏高級軍官的話說,烏軍方內部有兩個實體負責監督敵後行動:軍事情報部門(HUR)和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為免被發現,烏訓練特工的基地一直在轉移。每個小組都是獨立的,互不認識,以免人員被捕后在審訊中暴露他人身份。

  福克斯新聞網也曾提到烏俄雙方採取「非常規」作戰的可能性,比如網路攻擊。而暗殺是一種更極端的手段。

  據稱,烏方想要發出的信號是:「你永遠都不安全」。可以想見,接下來俄烏衝突的界限,只會進一步外延,造成更多、更大的風險。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25 13: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