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元搶一張機票! 暑期海外華人回國太難啦

京港台:2022-8-16 05:10| 來源:第一財經 | 評論( 12 )  | 我來說幾句

十萬元搶一張機票! 暑期海外華人回國太難啦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明年暑假回國有戲?」

  看到香港入境隔離時間縮短的消息后,小昊在自己的朋友圈寫下了上面一段話。

  一年前,他在自己朋友圈寫下的,還是「慶祝人生第一班自己操作的國際包機航班安全降落紐約肯尼迪機場!「

  小昊正在就讀的是美國安博瑞德航空航天大學,2020年疫情期間獲得了該校的錄取通知書,在國內上了一年的網課後,他在2021年獲得了去美國上學的簽證。

  當時,由於中美航線航班量的屈指可數,再加上赴美需求因美國開學在即的突然激增,買不到赴美機票的小昊跟同學一起嘗試包了一班飛機去美國,最終成功向航空公司申請到一班包機,於2021年8月中旬飛抵美國。

  然而,一年後的暑期到來后,小昊發現回國機票又成了大難題。

  回國機票一票難求

  每年五月到八月是美國大學的暑期時間,也正是從五月起,回國機票也開始火箭式的飛漲。

  比如在今年1月份通過航空公司APP查詢4月的紐約回國機票時,經濟艙票價大概在2萬元左右,但查詢6月時的回國機票,就已經漲到了4萬元左右。

  如果是購票時間晚,距離計劃回國的時間越近,票價就越貴。比如3月時查詢6月底的回國機票,價格又漲了一萬,經濟艙還經常顯示無票。

  如果是到4月再訂回國機票,1個月之內出發的經濟艙機票就已經漲到10000多美元了,而且基本搶不到經濟艙。

  「相比中國的航空公司,美國的航空公司在回國旺季的票價更貴,而且往往在5月的回國高峰根本就買不到經濟艙,商務艙則高達10萬元以上,」小昊告訴記者,「這些還都是通過航空公司官網查詢到價格,如果是從票代那裡買可能更貴,買到的還不一定是真票。」

  

  這樣的回國高票價,並不是美國的專利。去年年底,土耳其航空自伊斯坦布爾飛往廣州的的經濟艙機票,最高突破了20萬元,商務艙更是突破25萬。

  這樣的經濟艙票價,已經把疫情暴發初期的公務機回國價格都甩在了身後。2020年上半年,當民航局還允許公務機執行回國航班時,每個座位的售價也就最高炒到18萬元。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乘坐土航從倫敦到上海,兩段航程的商務艙只需要1.3萬元就能買到。

  除了土耳其航空,中東的阿聯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的回國機票,經濟艙同樣也有超過10萬的票價。不過,這樣的價格多是經過了至少兩層的轉手和加價:從航空公司到包機商,再從包機商到機票代理商或旅行社,甚至加價方都不一定是擁有正規牌照的機票代理,而是擁有機票或客戶資源的黃牛。

  是誰推高了回國票價

  回國票價的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最直接的原因是回國航班的供不應求。

  目前,國際航班「五個一」政策的大原則還在,尤其是中美直飛航班,目前每周只有18班,與疫情前的一天多班相差甚遠。

  更讓人焦慮的是,這些屈指可數的回國航班,還經常被熔斷。

  根據微博博主@北美票帝的統計,2022年上半年,美國到中國內地的航班共計劃執行472班,實際執行278班,占計劃航班的58.9%;因各類原因取消194班,占計劃航班的41.1%。其中2月份實際執飛最少,全月僅執行了18個航班,5月最多,執行了70個航班。

  如果查看具體的取消原因可以發現,航班被熔斷是大頭。上半年共有124個航班被熔斷,佔取消航班總數的63.9%。其中,南航的CZ328洛杉磯-廣州航班因熔斷和規律性取消影響,總共停航14周,國航的CA988洛杉磯-北京(天津)航班也總共停航12周。

  不僅僅是美國,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傳染性更強,從今年上半年的所有回國航班來看,被熔斷的航班也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不少。

  比如在2022年4月24日-6月19日期間,航班管家的統計顯示,這兩個月共執行4584班中外國際客運航班(含客改貨、客運包機),日均約80.4班。而在去年同時期則執行10558班中外國際客運航班,日均約185.2班,是今年的2.3倍。

  根據民航局發布的熔斷通知,6月1日-15日,因熔斷被取消的入境航班達82班。而在去年同一時期,入境航班僅有11個航班觸發熔斷,因熔斷被取消26班。

  實際執行的航班少,回國需求大,也就催生了來自各方的囤票行為。不少留學生和家長都會熬夜刷航司官網,手中握有多張回國機票以防哪班被熔斷而無法回國的不在少數。

  而擁有更多刷票技術手段的機票代理甚至是黃牛,更是開始利用原有購票客戶的身份信息來佔座囤票。

  最近,就有不少網友在社交平台曝光,有人使用自己的身份購買了未來兩個月內很多回國航班的機票,報警后被告知可能被他人盜用了信息。

  據記者了解,目前確實有黃牛盜用多人信息囤票佔座,當有真實回國需求的旅客找黃牛購票時,黃牛再集中退票、等待航司放出余票,加價賣給有真正回國需求的乘客。當然,因囤票退票產生的退票費用也就由接收加價的乘客買單。

  更多回國新通道

  10萬元買不到一張直飛回國機票,再加上回國隔離時間和是否被熔斷的不確定性,讓一年沒回家的小昊,最終還是放棄了暑期回國的打算,儘管這個暑假長達四個月。

  不過,最近關於回國政策的一些變化,讓小昊也燃起了明年回國的希望。

  6月28日,國務院發布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將入境人員的隔離管控時間從14+7縮短到7+3(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

  7月1日,中國駐美大使館發布赴華人員行前檢測具體安排更新,取消了起飛前7天核酸檢測和起飛前12小時抗原檢測的要求,起飛前2日的抗體檢測改為核酸檢測,且不再指定核酸檢測機構,只要有CLIA認證的機構都可以,不僅核酸檢測費用大為降低,而且出行更加便利。

  此外,下半年開始,一條新的中轉回國通道被打通:香港政府將按規定接種疫苗入境人員的集中隔離時間縮短至7天酒店隔離(最近進一步縮短為三天酒店隔離檢疫及四天居家醫學監測),這也就意味著,部分在國外的同胞雖然不能直接在香港機場轉機回內地,但可以利用護照過境免簽停留7天的政策,先在香港隔離7天,再回內地。不過,回到內地后還需要按照各地要求進行集中隔離。

  儘管通過這條路線回國需要花費更多的隔離時間,但由於香港對國際航班沒有「五個一」政策限制,歐美航線基本每天都有航班,從國外直飛香港的機票價格比直飛內地城市要便宜很多,而且在航司官網就能直接買到。

  比如從英國直飛香港只需要萬元以內,甚至提早買還能買到5000元左右的經濟艙座位,而泰國等東南亞城市直飛香港則更低至1000元出頭。

  不過,目前香港回內地的航班數量依然受到限制,比如香港到上海的航班每周就只有一班,由二家香港航司和一家內地航司輪流執飛。此外,大多數內地城市對香港航班嚴格控制50%客座率(最近部分城市放寬到75%)。

  這樣的情況也引來不少黃牛囤票佔座香港到內地航線,一張全價兩三千元的香港-內地經濟艙機票,常常被哄抬至近萬元。

  與此同時,目前通過陸路回內地,也需要提前預約深圳的隔離設施(健康驛站)或前往珠海的巴士車票,這些同樣也是供不應求,而黃牛也能提供科技手段代搶,代搶費在3000元以上。

  不過,小昊也注意到,更多回國新通道正在被打通。在6月17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民航局就表示,目前,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籌下,民航局正在與部分國家商談,逐步、穩妥增加定期國際客運航班,滿足人員往來需要。

  (應受訪者要求,小昊為化名)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18 15: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