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戾中的老話題:去三亞旅遊的8萬人有什麼錯?

京港台:2022-8-8 22:05| 來源:風聲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暴戾中的老話題:去三亞旅遊的8萬人有什麼錯?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三亞疫情暴發。據媒體報道,有大約 8 萬遊客滯留在三亞。從昨天開始,三亞幾乎採取 " 不出不進 " 的防控措施,當地的工作重點,是安置大量滯留在機場的遊客;而對於那些住在酒店的人如何做好安排,正引起媒體的關注。

  目前來看,矛盾的焦點在酒店的收費上。對遊客來說,本來可以離開,現在繼續滯留在酒店,不能去沙灘,也不能去游泳池和健身房,只能待在房間里,在被迫受困的狀態下,再收取高價房費和餐飲費用,就顯得難以接受了。

  遊客們的關切需要得到回應與解決,畢竟短期的度假預算,並不包括突如其來的滯留開支,這種近乎 " 就地隔離 " 的費用支出、可能超出了許多人的心理預期和經濟承受力。政府給予相應補貼,是正當的做法,這才是國際旅遊島的擔當。

  當然,對當地酒店和旅遊業來說,疫情的衝擊是同樣巨大的。理論上來說,這些長期接待遊客的服務業不存在繼續狠宰這 8 萬遊客的可能性,且為了市場恢復,旅遊和酒店行業想必投入很多,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現在一樣面臨雞飛蛋打的局面。

  三亞的困境並非孤例。在此之前,廣西北海爆發疫情,有數千遊客滯留。此後,成都和新疆也都出現了疫情。這些中國最熱門的旅行地,朝夕之間就給出行之人蒙上了陰影。上個月,人們還感嘆獨庫公路被人潮湧動成 " 堵哭公路 ",現在去新疆旅遊也充滿了風險。

  有人評價,2022 年暑假的旅遊熱,隨著三亞的封控,似乎提前宣布結束了。

  

  不管對旅遊業、宏觀經濟,還是對全體中國人的生活來說,暑期旅遊的復興,本來都是一個充滿樂觀的信號。人們小心翼翼期盼的 " 報復性消費 ",在旅遊業出現了一點點端倪和苗頭,現在又被疫情扼殺了,這不能不說是一大憾事。

  更讓人遺憾的是,伴隨著三亞的封控,網路上出現了鋪天蓋地的對這 8 萬人的言語攻擊。如果你留意各平台網友評論就會發現," 善意調侃 "" 幸災樂禍 " 這樣的詞,已經不足以形容有些網友的語言,相當多是怪罪、嘲諷、甚至謾罵、攻擊。

  不論如何,這 8 萬到海南旅遊的人,並沒有任何過錯。就目前所披露的信息來看,海南這次疫情的起源,有可能是當地漁民與境外的接觸引入的 ---- 尚未確認,並不是內地遊客傳播過去的。海南有關部門在發布會上,也不斷強調這一點。

  遊客前往三亞,主要是奔著自由的沙灘和廣袤的海水,好讓自己的身心哪怕暫時沉浸在一种放松的狀態。而要成功入住三亞各海灣的酒店,相信他們這一路,不管從空中還是陸上、從出發地到目的地,都已經遵循了足夠多的防疫指令——未啟程就得做核酸,否則大部分地區都無法登機。

  不斷做核酸,接受各種碼的核驗,這是 2022 年旅行者的常態。上個月,我到西北一帶旅行,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個地方做核酸,因為你無法預測下一站的防疫規定。為了讓自己始終處在 " 新鮮健康 " 狀態,日日核酸似乎是最簡單的選擇。

  2022 年夏天的一大奇觀,是新疆、西藏和海南三個地方的旅遊都非常火爆。拉薩布達拉宮一票難求,200 元的門票,黃牛黨賣到五六百。揣測遊客心理,大約對生活在內陸地區的人們來說,這三個地方都足夠遙遠。

  

  西藏是高原,新疆有天山,而三亞是 " 天涯海角 "。

  人們想跑得遠遠的,越遠越好,到地老天荒,到海角田野,跑出日常生活,跑出網格化管理,跑出三年來持續的種種 " 限制 "。哪怕只有短短几天時間,這種貌似遙遠的旅行給人帶來一種 " 我終於在路上 "、擺脫了日常的疏離感,特別是日常讓人倍感疲憊、乏力的時候。

  不管是堵在獨庫公路還是堵在 318 國道上,堵車的人們抱怨著也開心著。僅僅是 " 在路上 " 這一條,就可以撫慰大家在疫情中鬱悶壞了的心靈。或許正因為這種心態,今年出去旅行的人有一種特別的興奮,甚至讓那些選擇在家修行的有一絲嫉妒與不快。

  要提醒網路鍵盤手的是,不管在旅行中拍照的姿勢多麼狂野,遊客們手機中都還是有綠碼和核酸報告的。旅行者們,只能是遵守防疫規定的典範,不然寸步難行。

  認為他們是 " 添亂 ",在事實上也是站不住腳的。今年北海、三亞、成都的疫情,都和遊客沒有關係。

  因此,出門旅行不但是個人自由來往的權利,在各地防疫措施逐漸規範和透明的情況下,旅行本身也不必然帶來過多的防疫壓力。

  另一方面,如果你在今年夏天出門旅行的話,你會發現各地的人們對遊客的熱情異乎尋常。

  我和朋友的自駕之旅接近 9000 公里,一路上看到的是人們對恢復正常生活的渴望。不管是在敦煌還是在拉薩,你和當地人交流,他們都會嘆息這三年的挫折,以及對 " 最近好了一點 " 的期盼,而這些念想,正是恢復民生和經濟的希望所在。

  作為一個旅人,你還會感嘆,一些景區的周邊已經出現凋敝的景象,很多過去熱鬧的店鋪關閉了。為了達到曾經的繁榮,每個地方都花了很多年來經營,而店鋪普遍倒閉之後要想再度恢復,不知道又要多少年月。

  如果你從事的是旅行、交通、酒店等相關行業,你應該對有勇氣、有時間出去旅行的人心懷感謝。旅遊業是一個豐富的生態,在更廣泛的意義上,如果你在城市的餐飲等消費服務行業上班,也會和旅遊業一起生計沉浮。

  那 8 萬去三亞的人,他們沒有任何錯;三亞市和海南都應該感謝他們,努力照顧好他們。他們帶著希望去,不應該失望而歸。要記住,在這個夏天,這個希望曾經出現,即使經受重挫、也不應該幻滅。

  而在這個時候、對遊客們大加譴責的人,請記住你們的發言,今後的某個時刻,相信你會感受到這種冷嘲熱諷對你的生活又意味著什麼。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9 13: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