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妖股"要涼?這支中概股暴跌41%觸發熔斷

京港台:2022-8-4 22:13| 來源:證券時報 | 評論( 3 )  | 我來說幾句

"史詩級妖股"要涼?這支中概股暴跌41%觸發熔斷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備受關注的百倍牛股尚乘數科,周三開盤后股價開始跳水。但公司控股股東尚乘集團董事會會主席蔡志堅則陷入於中民投的糾紛當中,此外,蔡志堅也曾收到香港證監會的罰單。

  盤中大跌41% 尚乘數科要涼?

  美東時間8月2日收盤,美股三大股指收跌,尚乘數科股價卻再次暴漲,最高漲至2555.3美元,市值最高達到4726億美元(約37104億港元),超過中國兩大互聯網巨頭騰訊、阿里。

  8月3日美股開盤后,尚乘數科股價在短暫橫盤后出現快速下跌,最高跌幅達到41%,觸發熔斷。截至記者發稿,尚乘數科下跌幅度收窄至16%,股價為1400美元。而其控股股東尚乘國際的股價也小幅下跌。

  根據此前報道,尚乘數科於7月15日登陸紐交所。公司發行價為7.8美元,募集資金1.248億美元。上市當天,公司股價上漲107%。在平穩交易5個交易日後,7月22日,股價上漲了234%。隨後該股便展開了一段波瀾壯闊的上漲。截至8月2日收盤,公司股價較發行價已經上漲超過200倍。

  該公司的流通股佔總股份比例較低,也便於股價上漲。公開資料顯示,公司總股本為7402萬股,流通股僅為837萬,流通股比例僅為11.3%。

  老闆蔡志堅深陷多個麻煩

  根據尚乘數科的招股說明書,公司大股東為尚乘國際,持股比例為88.7%。該公司為首家紐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雙重上市公司。而尚乘國際的控股股東為尚乘集團(AMTD GROUP),持股比例為61.94%,持股比例達到9.28%的蔡志堅則為第二大股東。蔡志堅同時擔任尚乘集團的董事會主席。

  

  (尚乘集團官網截圖)

  根據騰訊科技的報道,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國際與瓴睿資本集團聯手投資尚乘集團,原控股股東李嘉誠的長和系公司隱退,僅保留小部分股權。在這起投資交易中,蔡志堅作為撮合人,應董文標之邀加入中民投,出任中民投集團總裁高級助理、中民投香港國際總部負責人,並作為中民投的代表加入尚乘集團擔任董事長兼總裁。

  蔡志堅治下的尚乘集團,在受託管理中民投數十億資金后,被後者稱杳無音訊。隨著中民投債務危機爆發、董文標卸任,中民投開始向蔡志堅追討這筆錢。2020年8月,多次討債無果的中民投,僱人在尚乘集團寫字樓前拉起橫幅,指控蔡志套取、挪用資金高達數億美元。但蔡志堅通過媒體回應,自己從未擔任過中民投集團或其下屬控股子公司的法人代表或授權人士,亦從未擁有任何銀行賬戶的授權,或資金調動許可權。

  此外,2014年至2015年,蔡志堅在瑞銀工作期間參與的兩個項目,由於存在利益衝突及信息披露問題,遭到香港證監會調查。2022年1月,香港證監會向蔡志堅發出《決定通知書》,裁定蔡志堅有披露及公平對待、利益衝突兩項違法行為,並對其做出禁業兩年的處罰決定。蔡志堅隨後提出了複核申請,並提出了閉門聆訊申請。不過,蔡志堅的閉門聆訊申請並沒有通過,目前該案尚待審理,禁令暫未生效,正式聆訊將在2022年12月12日至16日間公開舉行。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8-6 00: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