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差再拉大!史坦普500大企業CEO年薪漲18.2%

京港台:2022-7-21 05:30| 來源:世界日報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薪酬差再拉大!史坦普500大企業CEO年薪漲18.2%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根據全美最大工會「美國勞工聯盟」(AFL-CIO)最新報告,獲選史坦普(S&P)500大企業的公司首席執行官,2021年平均年薪比2020年多1830萬元,薪資增長幅度約18.2%,是目前通貨膨脹率的兩倍;然而,普通受薪階級的調薪幅度趕不上通膨,企業高管與普通民眾間收入差距愈來愈嚴重。

  AFL-CIO指出,企業高管與受薪階級的收入近兩年來不斷擴大,薪資比從2020年的299:1到去年的324:1,雖然在新冠疫情爆發后大缺工影響下,受薪階級的薪資普遍有所調升,但調薪幅度僅約4.7%,遠不及通貨膨脹所帶來的影響;事實上,若加計通膨帶來的貨幣貶值,受薪階級的實際薪資所得還下跌了2.4%。

  據統計,薪資最高的史坦普500大企業首席執行官是智游網(Expedia)的首席執行官柯恩(Peter Kern),年薪共計2億9600萬元;排名第二的則是亞馬遜(Amazon)首席執行官傑西(Andrew Jassy)年薪2億1200萬元。

  不過,企業首席執行官的薪資結構大多並非全部以現金支付,而是一定的本俸加上配股;以柯恩的薪資為例,其「表定年俸」僅296萬元,剩下的都是智游網公司的配股。

  身為首席執行官薪資第二高的企業,亞馬遜同時是首席執行官與基層員工薪水落差最大的公司,薪資比約6474比1,亞馬遜普通勞工2021年的年薪僅不到3萬3000元;不過,亞馬遜解釋該公司員工的起薪為每小時18元,是聯邦最低標準的兩倍,部分職位的新資更達每小時28元;亞馬遜說:「我們很自豪能夠為我們的第一線員工提供高薪酬待遇,以及為全職員工提供各種全方位的福利。」

  不過,AFL-CIO財務長雷蒙德(Fred Redmond)指出,首席執行官與基層勞工薪資所得差距過大,都是由於企業的「貪婪」;他說:「首席執行官與基層勞工薪資比在疫情期間驟升23%,但企業只會把問題怪到通膨,不斷提高產品售價,沒有想著替員工加薪或維持產品服務水準,進而導致經濟衰退、勞工失業。」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1 14:3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