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本無歸 投資餐廳僅訂中文合約 華裔太慘了

京港台:2022-7-16 10:45| 來源:星島日報 | 評論( 6 )  | 我來說幾句

血本無歸 投資餐廳僅訂中文合約 華裔太慘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兩家華裔投資者最近致電稱,他們合共投資超十萬元於白石一間餐廳,希望各獲得三分一的股份。儘管他們與餐廳老闆簽下中文合約,但並未通過律師辦理股權過戶手續。他們稱餐廳老闆後來「翻臉不認人」,既不轉讓股權也不退錢,令他們血本無歸。

  何先生夫婦於2020年搬到卑詩省南素里定居,一個偶然的機會認識了在白石經營一家中餐廳的杜女士和庄先生夫婦。由於他們在中國的家鄉比較近,雙方的孩子又是同學,因此何先生夫婦很快與他們成為了朋友。

  何先生之後在投資另一間餐廳時遇到了挫折,杜和庄則積極為他們提供各種建議。「我們對他們的雪中送炭感到非常溫暖」,何先生說:「此時杜提出希望我們能入股他們的餐廳,並說她女兒9月將去法國上學,他們一家也會一起去法國,由於他們夫妻倆對自己餐廳的經營不善,他們希望改行做日本料理,因為他們對日本料理沒有概念,所以希望我們以股東的名義加入。」

  杜向何先生提供的選項包括:花5萬元買下該餐廳三分一股份,「到2022年4月30日之前,可以選擇再買三分一或全部買下,也可以選擇退出,他們將全額退款」,何先生聽到對方這麼說,便欣然同意,並立即支付了5萬元。

  何先生說:「基於對朋友的信任,我們在沒有律師介入的情況下選擇了無條件信任他們!然後悲劇就開始了!」後來,由於餐廳改裝需要裝修,何先生又再拿出1.5萬元,前後總共投資了6.5萬元。

  

  何先生與杜的公司簽訂的中文合同。受訪者提供

  為省手續費沒找律師

  何先生並不是唯一對該餐廳進行投資的人。康小姐和高小姐(Katherine Gao)在他們之後也投入了5萬元。

  2021年10月底,在一間日式料理餐廳打工的高小姐,聽說白石海邊有間餐廳要轉型做日式料理,一直想創業的她和同性伴侶康小姐便與老闆杜女士見了面。她說,對方抓住其「年輕人想創業」的心態,讓原本只想出投資3萬的她拿出5萬元來,並告訴她「2022年4月30日前不想做了可以退股」,而且「前期裝修可以先不出資」,以後用店鋪分紅來償還。

  「她還說會分享公司銀行賬戶密碼給股東,至今也沒有給過任何股東賬戶密碼」,高小姐說,杜告訴她如果找律師辦理股權過戶手續需要8000元,如果4月30日想退出時又要再付給律師8000元。為了省來回1.6萬元的律師費,高小姐與何先生一樣,與杜簽訂了一份中文協議,就把錢通過銀行本票打給了杜的公司。

  然而,他們表示,杜收到錢之後,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轉變,「驕橫跋扈,獨斷專行」,令他們開始對資金產生擔憂。他們還通過網路搜索杜和丈夫在中國的信息,並稱結果令人震驚,「他們是失信被執行人,在當地是出了名的老賴」,何先生說。

  這一結果令何先生感到不安,此時杜又提出追加裝修投資的要求。於是何先生要求她對投資進行股權確認,他稱對方卻回應「你們做夢去吧!」對方還稱「你們去找警察、去打官司吧」等。最後何先生只能要求退股,但遭對方回絕,還對他說「想在加拿大討飯吃,法律先去學學好」。

  高小姐與康小姐也提出要做股權認證,但她說:「沒想到她更離譜地聲稱要申請破產,到時讓我們大家都拿不到一分錢!」

  此時他們又發現杜正在試圖掛牌賣店,兩家人不得不多次去餐廳前抗議,試圖阻止不明真相的買家買下餐廳。

  根據當事人提供的資料顯示,何先生已經於今年5月將杜及其公司告上法庭。

  記者周四多次嘗試致電杜女士,但至截稿時未有回應。

  大溫法律公益服務顧問吉米言表示,儘管中文合約有法律效力,但投資者應在付款前諮詢專業律師,這是「做生意的基本素養」,不然最後就會因小失大。

  吉米言周四表示,一般股權過戶的律師費可能約在1500元左右,當事人不應自己不做調查,就隨意聽信對方所說的8000元律師費。而且即使律師費用稍貴,有專業人士過目把關,就可以避免後面出現的不必要的麻煩。「為了省幾千元,最後可能要付出的是幾萬元的代價」,他說。

  「我認為這是生意人的基本素養,否則可能也不太適合做生意」,吉米言認為,當事人過於粗心,沒有進行相關的調查就枉信他人。

  不能沒進行調查就亂信他人

  不過,他指出,中文協議一樣具有法律效力,只不過法律訴訟過程比較複雜冗長,當事人可能需要付出數萬元的律師費,最後還可能是血本無歸。

  吉米言表示,此案再次提醒公眾提前找律師諮詢的重要性。對於擔心高昂法律費用的民眾,則可使用卑詩省的律師轉介服務(Lawyer Referral Service),該項目可免費將願意負擔並可負擔有償法律服務的客戶,直接轉介給律師,不能負擔有償服務的客戶則繼續得到公益的法律服務。省民可致電604-687-3221或1-800-663-1919訪問律師轉介服務。星島記者報道

 

        更多華人社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21 20: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