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中共領導人不懂文化多樣性

京港台:2022-7-7 01:00|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37 )  | 我來說幾句

達賴喇嘛:中共領導人不懂文化多樣性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周三,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印度流亡地達蘭薩拉接受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組織的集體採訪,談到了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台海局勢以及他現時為何不準備訪問台灣等問題。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周三批評中國領導人"不懂文化多樣性",而且佔據人口多數的漢族管控得太多。不過,達賴喇嘛同時也表示,他並不反對同屬人類大家庭的"漢族兄弟姐妹",也從廣義上支持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所推崇的理想。

  在接受日本外國記者俱樂部組織的集體採訪時,當被問及國際社會是否應抵制北京冬奧會,以抗議中國政府打壓新疆等少數民族的政策時,現年86歲的達賴喇嘛做出了上述的回應。

  達賴喇嘛表示:"我了解毛澤東之後的歷屆中共領導人,他們的想法本來是好的。但他們的管控有時過於極端。"他同時表示,在新一代領導人的領導下,中國的情形可能會發生變化。

  他表示:"關於西藏和新疆,我們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而觀念較為狹隘的中共領導人則不懂文化多樣性的重要性。"達賴喇嘛說,中國不僅有漢族,還有其他不同的族群,"但實際情況卻是漢人管控得太多了。"

  1950年,中國軍隊以所謂"和平解放"方式進駐西藏,奪取了對西藏的控制權。此後,西藏成為中國管控最嚴、也最為敏感的地區。1959年,西藏反抗中國統治的起義以失敗告終后,達賴喇嘛逃亡印度。北京稱達賴喇嘛是一名危險的"分裂分子",而達賴喇嘛則一直呼籲全球支持藏人保護自身文化和語言的努力。

  達賴喇嘛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廣義上認同共產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理想,他笑著講述了年輕時曾經想過加入共產黨,但被一個朋友勸阻的軼事。

  當被問及目前緊張的台海關係時,達賴喇嘛表示,他認為,台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真正寶庫,而中國大陸則變得"過於政治化"。他說:"在經濟方面,台灣可以從大陸得到很多幫助,但在文化、中國文化以及佛教文化方面,我認為中國大陸的兄弟姐妹們可以從台灣兄弟姐妹那裡學到很多東西。"

  達賴喇嘛表示,目前雖沒有同習近平會面的具體計劃,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很想再見一見老朋友們,不過因為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相當微妙",他會避開台灣。他說:"我寧可安靜地待在印度。"

  周三的網路記者會上,達賴喇嘛再度重申了在西藏問題上"走中間路線"的立場,不尋求西藏獨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周三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中方是否願意同達賴喇嘛恢復溝通時表示,"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分裂主義的政治集團。"

  (路透社)

 

        更多大千雜聞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7-11 14: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