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俄羅斯設計師吐口水后,馬斯克激發造飛船決心

京港台:2022-6-24 11:29| 來源:網易科技報道 | 我來說幾句

遭俄羅斯設計師吐口水后,馬斯克激發造飛船決心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6月24日消息,在最近出版的回憶錄中,美國宇航局(NASA)前副局長洛麗·加弗(Lori Garver)詳細回憶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創辦SpaceX、自主研發火箭的過程。

  這本回憶錄名為《逃離地心引力:我改造NASA並開啟新太空時代的探索》 (Escaping Gravity: My Quest to Transform NASA and Launch a New Space Age),於6月21日出版。

  眾所周知,馬斯克之所以決定創辦SpaceX,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其向俄羅斯尋求幫助受挫,甚至遭到俄羅斯設計師吐口水。

  加弗在書中寫道:「此舉讓馬斯克覺得受到了侮辱,為此他在返回美國的航班上決定創辦自己的火箭公司,與俄羅斯競爭。顯然,這口唾沫激起馬斯克發射1000艘太空飛船的雄心壯志。」

  加弗還在書中講述了她在奧巴馬政府擔任NASA副局長期間美國航天工業的商業化過程。這本書強調了加弗的努力,使太空旅行成本更便宜。

  加弗與馬斯克的首次會面發生在2002年夏天,當時兩人討論了NASA對俄羅斯的依賴。此前,加弗剛剛在俄羅斯完成了一段時間的訓練,準備登上俄羅斯的聯盟號飛船。然而,由於歌手蘭斯·巴斯(Lance Bass)參與了競標,加弗失去了這次機會。

  這位前NASA官員並不是首位詳細談及這一事件的人。上個月,SpaceX聯合創始人吉姆·坎特雷爾(Jim Cantrell)表示,當馬斯克帶著他去莫斯科洽談購買火箭的交易時,俄羅斯人對他們很不友好,這筆交易將用於未來將老鼠或植物送上火星。

  坎特雷爾在5月份播出的紀錄片中說:「當馬斯克講話時,俄羅斯的首席設計師變得非常激動。他似乎聽膩了他的話,還往我們的鞋上吐口水。」

  坎特雷爾猜測,俄羅斯人可能認為馬斯克的非正式著裝是「不尊重他們的表現」。但加弗在書中寫道,馬斯克的「顛覆者心態和對傳統行業缺乏尊重」經常對NASA和白宮工作人員產生類似的影響。

  在阿什利·萬斯(Ashlee Vance)的傳記《埃隆·馬斯克:特斯拉、SpaceX和對美好未來的探索》一書中,坎特雷爾給出了類似的描述。他說,在莫斯科的幾次對話中,俄羅斯人對馬斯克的態度很差。俄羅斯人更感興趣的是閑聊和暢飲,而馬斯克則急於開始做生意。

  在萬斯的書中,坎特雷爾說:「他們(俄羅斯人)看著我們,就像我們不可信任一樣。」他還認為,那位俄羅斯首席設計師向他們吐口水是因為「他認為我們都是狗屎。」萬斯寫道,就連馬斯克的密友阿迪奧·雷西(Adeo Ressi)也曾質疑這位大富豪是否瘋了。

  根據這本書的描述,俄羅斯人最終無法與馬斯克就價格達成一致,這促使馬斯克「怒氣沖沖地離開了會議室」。但是,坎特雷爾告訴萬斯,正是在返回美國的航班上,馬斯克萌生了自己建造火箭的想法。

  在那之後不到一年,SpaceX即宣告成立,如今它已經成長為估值最高的私營公司之一。去年,SpaceX發射了世界上首次純商業飛行軌道任務。按照馬斯克的說法,該公司已經簽署了為NASA製造月球著陸器的合同,並準備在今年年底之前發射世界上最強大的火箭。

  與此同時,馬斯克與俄羅斯的競爭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最近,這位億萬富翁與俄羅斯航天局局長德米特里·羅戈津(Dmitry Rogozin)在推特上爆發了多次口水戰。(小小)

  相關閱讀:

  NASA前副局長:機構內部有許多人強烈反對SpaceX

  6月24日消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前副局長洛麗·加弗(Lori Garver)透露,NASA內部有許多人強烈反對SpaceX。加弗本人就因為SpaceX等與現任掌門人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發生過重大爭執。

  加弗說,自己不僅需要應對來自同事的性別歧視,還要面對現任NASA局長尼爾森的「消極攻擊」行為。她聲稱,兩人之間的核心矛盾就是火箭公司SpaceX和公司備受爭議的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

  加弗說,她牽頭推動了NASA與SpaceX的公私合作,也就是商業宇航員計劃這一項目。她說,這一舉動惹惱了包括尼爾森在內的許多NASA內部人士。

  加弗寫道,當納爾遜還是美國參議員時,以他為首的一群人「反對」商業宇航員計劃。加弗回憶,在馬斯克公開宣稱他可以幫助NASA之後的一次私人會議上,當時還是參議員的尼爾森「對我大喊,說』讓你的兒子埃隆排隊』」。

  據加弗說,儘管納爾遜現在改口,並「盡最大努力推崇商業宇航員計劃」,但他並非一直非常喜歡馬斯克和SpaceX。

  此前就有報道稱,NASA內部有許多人鄙視SpaceX,馬斯克的古怪行為和傲慢風格在其中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加弗顯然是SpaceX公司和馬斯克的粉絲,她寫道,他的「故事很難與自己的故事分開」。

  「如果沒有他和SpaceX,我不可能在NASA實現這麼大的轉變,」加弗說。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4 13: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