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教授:滑鐵盧戰役陣亡將士遺骨或被盜賊當肥賣

京港台:2022-6-23 19:36| 來源:南方都市報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英教授:滑鐵盧戰役陣亡將士遺骨或被盜賊當肥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最新一期《衝突考古學雜誌》刊發的論文,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的波拉德(Tony Pollard)教授認為,滑鐵盧戰役陣亡將士的遺骨可能被當地盜賊當成肥料變賣,骨粉主要賣到了英國。他提出,這場造成數千人死亡的戰役中很少發現人類遺骸。

  據報道,滑鐵盧戰役發生在1815年6月18日,拿破崙·波拿巴領導的法國軍隊被第七聯盟的兩支軍隊擊敗。第七聯盟是英國、俄羅斯、普魯士、瑞典、奧地利、荷蘭、西班牙和德國之間的軍事聯盟,旨在對抗拿破崙。

  這場戰役標誌著長達23年的拿破崙戰爭的結束,但造成了近5萬人的傷亡。

  波拉德教授研究了在拿破崙戰敗後幾天和幾周內訪問過戰場的人所作的圖畫和戰場描述,儘管這些人指出當時有集體墳墓的存在,但這些墳墓從未被發現。

  波拉德教授認為,這些墳墓肯定會成為盜墓者的目標。

  他表示,從19世紀20年代起,至少有三篇報紙文章提到從歐洲戰場上進口人骨用於生產肥料的情況。歐洲戰場可能提供了一個方便的骨頭來源,可以將其磨成骨粉,這是一種有效的肥料形式。這種原材料的主要市場之一是不列顛群島。

  波拉德教授稱,沒有可靠的記錄表明曾經發現過「萬人坑」,這有點令人吃驚。滑鐵盧幾乎在炮火硝煙散去之後就吸引了遊客,許多人前來偷竊死者的物品,有些人甚至偷了牙齒來做假牙。

  他表示,當地人能夠將盜賊引向亂葬崗,因為許多人對這些墓葬有清晰的記憶,甚至可能幫助挖掘它們。根據這些描述,再加上有據可查的骨粉在農業實踐中的重要性,在滑鐵盧清空亂葬崗以獲取骨頭似乎是可行的。

  據悉,這是一個罕見的發現,因為到目前為止,只有兩份關於滑鐵盧戰役士兵遺體的記錄。

  波拉德表示,在未來幾年內覆蓋戰場的大片區域,研究人員將尋求確定以前的地面擾動區域,並結合進一步的文獻研究和一些挖掘工作,提供一個關於滑鐵盧死者命運的更明確的畫面。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4 19:5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