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三周內發射200顆衛星 中美太空競爭更激烈

京港台:2022-6-19 22:40| 來源:網易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馬斯克三周內發射200顆衛星 中美太空競爭更激烈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美國東部時間6月13日5時21分,SpaceX獵鷹9號火箭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成功發射第九批58顆「星鏈」衛星,並為地球成像公司Planet提供「拼車」服務,搭載3顆SkySat遙感衛星上天。至此,SpaceX累計發射「星鏈」衛星540顆。而上一次發射就在10天前。美國東部時間6月3日21時25分,第八批60顆「星鏈」衛星搭乘獵鷹9號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一箭五飛火箭第五次成功回收。下一步,SpaceX將在三周時間內通過發射3次Starlink任務,將約200顆Starlink衛星送入地球軌道。Space表示,將在星鏈計劃執行之前最多部署54000顆衛星,星鏈計劃其中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為地球提供高速連接服務。

  馬斯克的太空飆車,需要催生危機感

  我們說2020年是中國航天的超級大年,從年初至今,中國航天業也不負眾望完成了長征5號B的發射工作,成功開啟了中國空間站建設的步伐,而隨著最後一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的即將發射,中國的北斗也將叫響世界的北斗這個口號。看似一切順風順水,但實則暗流涌動。但講一點,目前在我們還在追趕美國航天之際,馬斯克的太空「飆車」應該給予我們強大的危機感。首先,馬斯克的成長速度讓人瞠目結舌,首先來說,就SpaceX近些年來的種種舉動,誰又能聯想到他是一家2002年才建立起來的公司,其次就中美航天來說,馬斯克的SpaceX始終是美國航天中明面上的實力,而波音所匯聚的美國航天資源更像是中美競爭中的黑科技,波音手中握有什麼樣的王牌我們不得而知。

  密集發射,反映了對太空資源的渴望

  我們錯過了海洋,就不要再錯過太空!近年來,美政界高層一直將利用月球和其他小行星等太空資源作為政策優先選項,並試圖藉助行政、立法等多種途徑為本國企業和個人利用、開採太空資源創造有利條件。此次頒布的行政令,被認為是對美政府現行太空政策的延續、深化與拓展,是為最終實現美太空霸主地位搭橋鋪路。在行政層面,川普政府曾在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接連簽署4份「太空政策指令」文件,分別就美重返月球計劃、簡化商業太空法規和太空交通管制協議以及籌建太空軍事力量作出安排。而眾所周知,國際空間站將會在2024年左右退役,在國際空間站退役后,美國會不會用民營的外衣偽裝一個有著軍事用途的新空間站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國不會放棄太空資源,而中國航天本著和平開發的原則在不斷大步邁進廣結良緣的同時,美國必然有相應的措施!

  

  北斗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將於近日發射,火星計劃將穩步推進,中國航天還需繼續努力

  未來的中美對抗競爭是多方面的,而在太空領域的較量將是中美之間掰手腕的重要戰場,在國際空間站即將退出世界舞台時,我們應該為我們的中國空間站驕傲,但不可否認的是,美國人的空間站早已在幾十年前就飛過我們的頭頂,而當北斗全球組網之時,我們也要知道,國際主流定位系統還是gps,當火星計劃穩步推進時,我們依然還是追趕者的姿態。因此來說,此刻的我們應該比任何時候都需要謙虛謹慎。原因很簡單,中國航天已經不是當年的襁褓之中,而是已經逐漸成長,現在的中國航天更需要去經歷風雨,更應該站在世界舞台來衡量自身。今年我們已經取得了多次發射成功,但是失利的陰霾依然籠罩,長七甲首飛的失利,可以說是新型火箭尚需驗證,長三乙的失敗也可以說,成熟不等於成功,但終歸航天領域還是要以成功率說話。因此在兩項重大航天發射任務即將到來之際,我們更應該戒驕戒躁,以萬無一失的狀態迎接新的挑戰!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0 14: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