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付盧布,德國為何能繼續購買俄天然氣?

京港台:2022-6-6 22:37| 來源:德國之聲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不付盧布,德國為何能繼續購買俄天然氣?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由於拒絕向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支付盧布,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被俄羅斯「斷氣」。但仍在以歐元支付的德國,為何沒有遭到此厄運?

  上周,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宣布停止向荷蘭天然氣貿易商GasTerra、丹麥能源供應商Ørsted 以及殼牌歐洲(Shell Energy Europe)供應天然氣。Gazprom稱,原因是這幾家公司拒絕改用盧布支付。

  根據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一道行政令,所謂「不友好」國家的天然氣進口商自4月份起必須用盧布支付天然氣。而在此之前,Gazprom已停止向波蘭、保加利亞和芬蘭供氣。這些國家均拒絕採用俄方規定的新付款方式。

  「竅門」是所謂的K賬戶,即一種雙重賬戶。比如一家德國進口商,會在下屬的天然氣工業銀行開設兩個平行的賬戶。第一個賬戶用於匯入歐元,銀行將其兌換成盧布轉入第二個賬戶,再支付給Gazprom。這樣,客戶可以名正言順地匯入歐元,而Gazprom到手的則是盧布,符合雙方政府的規定要求,又可以讓交易不受影響,可謂雙贏。

  據德國《明鏡》周刊報道,位於杜塞爾多夫的能源公司Uniper上周向Gazprom匯出一筆數千萬歐元的天然氣付款。Uniper原屬於德國最大的能源供應商意昂(E.on)。

  由俄羅斯方面首先提議的K賬戶的做法實際上在規避制裁,但得到歐盟及成員國的默許。德國主要的能源公司就此曾與柏林政府進行過細緻的磋商。德國經濟部一位發言人上周對《法蘭克福彙報》證實,開設K賬戶並不違反對俄羅斯的制裁,德國一直遵守歐盟的有關規定。

  據德新社報道,歐盟委員會的立場是,如果進口商向屬於Gazprom的賬戶匯入的是歐元或美元——正如購買合同所約定的那樣,就不視為違反制裁。

  並不是所有向德國市場供氣的能源公司都使用了K賬戶。殼牌歐洲(Shell Energy Europe)就沒有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設立盧布賬戶,在上周被俄方停止供氣。不過德國經濟部表示,該公司向德國的天然氣供應總量並不多,可以其它渠道補償,因此不會對德國的天然氣供應產生影響。

  (德新社、明鏡)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7 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