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學生"尋民女"活動叫停 慨嘆校園自由受限

京港台:2022-6-5 03:08| 來源:美國之音 | 評論( 2 )  | 我來說幾句

香港中大學生"尋民女"活動叫停 慨嘆校園自由受限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去年9月底香港支聯會解散后,多間大學校園內有關六四事件的象徵陸續被移除,包括位於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入口的民主女神像。有中大學生在六四前夕發起「尋找民女」活動,以3D列印多個10CM迷你「民女」模型,參考「城市動向」方式,透過社交網站公布放置「民女」地點的線索,讓參與者將迷你「民女」帶回家,傳承對「民女」的回憶。不過,活動進行到第3日,已發現有迷你「民女」被破壞,活動提早結束。有參與者懷疑活動被校方阻撓,慨嘆學校連10CM模型都容不下感到失落。

  香港國安法新形勢下,豎立在香港中文大學港鐵站入口外11年的民主女神像,去年平安夜前夕,突然被校方移除。這座民主女神像是仿製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民主女神像,由曾經製作多個悼念六四作品的美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創作,中文大學師生親切地稱呼她為「民女」。

  「民女」被消失接近半年後,有中大學生星期二(5月31日)六四33周年前夕,在校園內發起為期6日的「尋找民女」活動,以3D列印多個10CM迷你「民女」模型,參考「城市動向」的方式,主辦方每日分3個時段,透過社交網站公布放置「民女」地點的照片作為線索,讓參與者按圖索驥將迷你「民女」帶回家,傳承對「民女」的回憶。

  發起「尋找民女」活動的學生在社交網站帖文表示,民主女神像陪伴中大師生走過11個春秋,已經成為中大校園的一部份。 「民主女神像廣場」講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但是「民女」彷彿見證著中大學生曾經自由自在、無憂無慮的大學生活。

  帖文表示,現在就算守不住廣場上的「民女」,都希望將這份記憶傳承下去,即使原來的「民女」被偷偷運走,可能已經被打碎、甚至銷毀;即使3D列印的「民女」無論如何都比不上藝術家親手雕琢、送給中大師生的禮物,活動發起人依然希望以此記之,並且邀請全校師生將「民女」帶回家。

  主辦方星期二及星期三(6月1日)活動頭兩天,在社交網站分享尋找到迷你「民女」模型的參加者照片。

  記者星期四(6月2日)活動第3日到中大校園採訪,跟隨多名參與活動的學生及校友,了解他們參與活動的心路歷程,不過,沿途發現就算有參加者在主辦方公布放置迷你「民女」模型的地點后,一分鐘內趕到現場,仍然找不到迷你「民女」的蹤跡。

  就讀中文大學四年級的學生Anson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星期四中午兩點左右開始參與「尋找民女」活動,由第一個地點開始追蹤,她嘗試在主辦方公布地點后一分鐘趕到現場,但是都找不到「民女」模型,擔心由其他非「同路人」發現迷你「民女」,她坦言感到失落。

  Anson表示,主辦方都擔心有保安人員介入活動,不讓參加者找到「民女」模型,她慨嘆學校為何連10CM的模型都容不下,學生的活動、思想、言論自由的空間都受到限制。

  Anson表示,她在中大就讀差不多4年間,「民女」對她而言是中大其中一個象徵,也見證著中大人不同時代的思潮,因此她很希望找到「民女」模型留念。

  2019年入學、化名V小姐的中大學生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最近校園內很少可以讓學生一起參加的活動,加上「民女」是中大學生失去了的東西,當中也有六四事件的象徵意義,她希望透過活動找回屬於中大學生的歷史及回憶。

  去年9月底舉辦六四燭光集會30年的香港支聯會解散后,多間大學校園內有關六四事件的象徵陸續被移除,包括中大的民主女神像,V小姐認為,當局有意將這些歷史記者抹走,她認為這些實體的象徵被抹走的時候,大眾心裏面更要記著六四,她又認為香港學生經歷過2019年社會運動后,對六四也有共鳴。

  20歲的V小姐坦言,六四事件發生的時候她還未出生,對於六四的情意結沒有上一代香港人那麼深,但是她覺得既然當年八九民運的學生都為著他們理想奮鬥,與今時今日香港的學生也有共通點。

  記者問及,國安法之下在校園談論六四是否也成為禁忌﹖ V小姐表示,好像「尋找民女」這些小規模的活動可能還有一點空間,但是大型的活動相信不會有可能舉辦,她覺得校園的自由減少了很多。

  去年畢業的中大校友張小姐返回學校參與「尋找民女」活動,她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去年「民女」被移除當晚雖然有先兆,但是發生得相當突然,她來不及回校守護,這次尋找「民女」模型,希望彌補去年的遺憾。

  記者問及,經過幾個小時的搜索都沒有發現「民女」模型的蹤跡,會否懷疑校方介入,不想讓參與者找到「民女」模型﹖張小姐表示,對校方懷疑介入活動感到憤怒。

  「尋找民女」活動原訂星期二(5月31日)至下星期一(6月6日)進行,不過,主辦方表示因應風險問題,星期四(6月2日)活動結束后提早叫停。

        更多港澳特區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5 07: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