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不是美國的未來大敵

京港台:2022-6-1 02:56| 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 評論( 33 )  | 我來說幾句

紐時:中國不是美國的未來大敵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在上周四的一次演講中,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揭示了人們期待已久的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正式立場。布林肯表示,對美國所倡導的世界秩序來說,代表著最強有力、最堅定威脅的是中國,而不是弗拉基米爾·普京領導的俄羅斯。

  中國「是唯一不僅具有重塑國際秩序的意圖」,也有能力這樣做的國家,布林肯繼續說道。美國將尋求與其他國家聯合起來,迎接北京的挑戰。

  徵兆早已出現。就在幾天前,拜登總統承諾,如果中國採取行動攻佔台灣,美國將保衛這個民主自治的島嶼;拜登與區域盟友舉行了峰會;他的政府提出了一項新方案,以對抗中國在亞洲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

  然而,加強關注對中國擾亂世界秩序的潛在能力,將導致與北京的合作空間縮小,分散人們對俄羅斯的注意力,後者才是世界面臨的真正威脅。

  在普京領導下,俄羅斯於2000年摧毀了車臣首都格羅茲尼,2008年入侵了喬治亞,2014年吞併了克里米亞,並在2015年和2016年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的反對者動用了空軍打擊。普京政權發起了網路攻擊,殘酷對待或暗殺國內反對派,並通過立法對任何質疑國家的人處以嚴酷徒刑。普京對烏克蘭發動了殘酷的入侵,還暗示了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普京不僅宣布他打算重新劃定國際邊界、讓蘇聯的幽靈復活的意圖,還付諸了行動。

  用貿易禁運、不讓俄羅斯軍隊重新得到補給、建立一個反對普京的國際縱隊來阻止俄羅斯進一步的不端行為需要全球合作。這包括中國。

  當然,我們需要對中國有清醒的認識。毫無疑問,從軍事、經濟和意識形態等各方面來看,該國都是一個比俄羅斯更強大的潛在對手。在習近平的嚴格控制下,中共致力於一種國家支持的資本主義,讓外國企業在中國市場處於不利地位,扶植本國的優勝企業。中共至高無上的地位凌駕於法治之上,人民的言論自由和政治權利受到嚴厲壓制。中國駭人聽聞地對待國內維吾爾少數民族,鎮壓香港的基本權利,這些做法都應受到譴責。

  中國的軍事開支僅次於美國,其目的是為了對抗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優勢。中國不斷高漲的民族主義表現在台灣必須與中國大陸統一、南中國海是中國內海等信念上。

  但這些問題不一定使中國成為美國繁榮與安全的威脅,除非你相信中國官員的每句敵對言辭,相信中國軍方的每個作戰計劃,相信「修昔底德陷阱」——新興強國將與現有強國發生衝突的必然性。這也不意味著任何不遵守自由民主規範的國家都是美國面臨的新威脅。美國從來都沒有將人權作為自己整個外交政策的基礎,也不該這樣做;那將帶來無休止的干預和全球衝突。把政策建立在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上是同樣危險的做法。

  雖然中共將美國視為對手,但它一直願意進行外交上的接觸,反覆強調國家主權不可侵犯,並不反對在貿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妥協。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言辭一直都沒太超出武力恫嚇的範圍,與美國在歷史上對待拉丁美洲的做法相比顯得還要剋制。

  提倡與中國進入新冷戰關係的人肯定會對上述主張翻白眼。他們要說,中國已背棄了貿易承諾,多次違反氣候協議,使用間諜活動竊取知識產權,正在建設一支能對美國及其盟友造成傷害的軍隊。

  但對像中國這樣的新興強國來說,制定防禦計劃,將與美國發生潛在衝突的可能性包括進去是合乎邏輯的。同樣值得一提的是,中美與全球經濟緊密相連。中國持有超過一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受益於美國在中國投資的累積效應,需要進入國外市場。所有這些現實都影響著中國的行為,就像未來與美國發生對抗的可能性一樣。相比之下,俄羅斯的行為只受制於普京願意走多遠。

  與其把中國描繪成我們的下一個大敵,不如認識到俄羅斯的行為只能凸顯出中美兩國雖然關係緊張但仍保持緊密聯繫的重要性,這會更有利於美國的安全。我們應該培養而不是危害這些關係,這對兩國保持繁榮、穩定和安全至關重要。我們也不應該讓我們對中國國內製度的反感成為我們與這個在全球體系中地位僅次於我們的國家交往的基礎。

  同時與兩個對手較量很少是明智之舉。拜登應該找到與中國打交道的新方式,而不是試圖迫使它改變自己。他應該在緩和言辭上採取大膽的步驟,比如取消特朗普時代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以換取中國政府減少對普京的支持。否則,他將錯過成為一位精明、有戰略眼光的總統的機會,變成一個動輒就與中國對抗的總統。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6-2 17: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