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三星堆「銅神獸」首次亮相 神似機器狗

京港台:2022-5-16 11:13|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1 )  | 我來說幾句

新發現的三星堆「銅神獸」首次亮相 神似機器狗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據四川省文物局網站消息,近期,四川宜賓市博物院籌劃了「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其中,宜賓市博物院策劃的「花開並蒂——巴蜀青銅文明特展」將於2022年5月18日至8月17日對外展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覽將首次展出一件神似「機器狗」的「銅神獸」。

  據宜賓市博物院介紹,考古人員在三星堆遺址祭祀區三號坑底,臨近西壁發現了這件青銅神獸。

  銅神獸長28.5厘米、高26.4厘米、寬23厘米。整件器物呈昂首挺胸、四肢蹲伏於地的走獸形象,後肢缺失,雙耳、尾部等處殘損。神獸頭頂有一角,「臣」字眼,扁長圓形闊口,短頸,軀幹修長,挺胸,塌腰,四肢外張,蹄足,尾部上翹后彎,體表有雲雷紋條帶裝飾,整體形態健壯有力。

  

  

  

  據介紹,本次「花開並蒂——巴蜀青銅文明特展」展覽內容為,以商周時期巴蜀文化富有特色、極具繁榮景象的青銅文明為主題,以宜賓為紐帶,串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20餘家文博單位,整合區域文化資源,促進區域文化交流,精選出文化內涵深厚、藝術審美獨特的青銅器、金器、玉器等精品文物,展示出巴蜀文化體系緊密相連、相互促進的文明氣象,唱好成渝「雙城記」。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6 11: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