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學家又發話了:把特斯拉稅金髮給窮人

京港台:2022-5-16 05:12| 來源:詩華日報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中國經濟學家又發話了:把特斯拉稅金髮給窮人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上海封城導致許多民眾收入歸零,消費也嚴重下降,中國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提議,把特斯拉、上汽集團交的稅用來發給最窮的家庭,一個家庭給1萬元人民幣現金,穩住未來的消費。

  被譽為習近平經濟智囊的李稻葵14日在「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極其複雜,國內又面臨疫情反覆等挑戰下,不僅要保住疫情不要擴散,同時還要保經濟、保消費更是保生命。

  李稻葵指出,受疫情影響,很多消費是下降的,不只因為網購不了,還因為很多百姓收入下降導致消費下降,並且消費下降有慣性,「數據研究發現,今天消費下降1%,未來七八年都會下降,會有心理的陰影。」

  李稻葵說,為了保居民的消費,物流一定要暢通,更重要的是要對受影響的百姓直接給予現金補助。

  李稻葵進一步指出,上海有2500萬居民,按平均4口人算,有600萬個家庭,選出收入最低的10%,即60萬個家庭,每一個家庭給一萬塊錢現金,60萬個家庭需要60億,「特斯拉一年交給上海市政府,按照原來的預測明年是20個億,上汽一年交的稅在150億以上,拿出上汽集團交稅的60億給最窮的10%家庭補助,同時給需要集中隔離的人現金補助,通過這個方式穩住未來的消費,不要產生心理的陰影,穩住未來的消費就是穩住健康。」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也在同場論壇上表示,內需主要靠投資和消費,目前來看,基建投資擔當重任,但是消費引擎還沒有啟動,外資更加受制於海外的需求,隨著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外部整體需求也會走弱,「我們4月份美元計價的出口也出現了負增長,因此促消費意義還是非常重要。」

  李迅雷指出,促消費來講,無非應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但是貨幣政策面對現在這樣一種結構性問題,它的作用有限,「對於財政支出直接用於消費領域投入偏少,建議是財政政策力度要繼續加大,尤其用於消費方面,可以發消費券。」

  李迅雷強調,中國經濟發展到現在幾個拐點已經出現了,比如人口老齡化的拐點,今年的總人口有可能出現歷史上首次的負增長,勞動年齡人口下降已經持續了10年,與此同時房地產的拐點也出來了「,過去的增長模式現在很難再持續了,內需除了靠投資拉動更多靠消費拉動,消費的作用比基建投資的作用會更大,因為基建投資面臨找好項目越來越難、投資回報率越來越低、現金流產生越來越難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增加我們的消費。」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25 11: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