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西方制裁迫使俄軍從洗碗機中拆晶元用

京港台:2022-5-13 03:52| 來源:國際在線 | 評論( 5 )  | 我來說幾句

美商務部長:西方制裁迫使俄軍從洗碗機中拆晶元用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當地時間5月11日,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表示,美國主導的制裁迫使俄羅斯在一些軍事裝備中使用來自洗碗機和冰箱(dishwashers and refrigerators )中的計算晶元。

  「我們從烏克蘭人那裡得到消息,當他們在地面上發現俄羅斯軍事裝備時,裡面安裝的都是他們從洗碗機和冰箱中取出的晶元。」雷蒙多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她最近會見了烏克蘭總理。

  雷蒙多執掌的美國商務部負責監督出口管制,這是該國發起對外製裁的重要部門。據雷蒙多透露,自2月底開始對俄制裁以來,美國對俄的技術出口下降了近70%,另外36個國家也採取了類似的出口管制措施,這些制裁同樣適用於白俄羅斯。

  「我們的做法是要徹底阻斷俄羅斯的技術獲取,這會削弱他們繼續軍事行動的能力,這正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雷蒙多在回答民主党參議員關於出口管制問題時說道。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羅賓·帕特森( Robyn Patterson)透露,雷蒙多所說的故事來自烏克蘭官員,他們告訴美國商務部長,當他們打開繳獲的俄羅斯坦克時,發現了冰箱、商業和工業機械的零部件,這些零部件似乎彌補了其他無法獲得的零部件。

  「與2021年同期相比,美國對俄羅斯的出口數量下降了85%,價值下降了97%,其中包括受新制裁約束的半導體、電信設備、激光、航空電子設備和海事技術。」帕特森透露。

  在參議院發表的講話中,雷蒙多還提到,最近有報道稱,兩家俄羅斯坦克製造商由於缺少零部件而不得不停產。白宮此前也強調了這些報道,稱烏拉爾瓦貢扎沃德和車裡雅賓斯克拖拉機廠已經停產。

  《華盛頓郵報》報道稱,俄羅斯很少自己生產晶元,歷史上依賴從亞洲和西方公司進口。而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數據顯示,俄羅斯直接採購晶元的量不到全球的0.1%,且分析機構IDC的數據顯示,俄羅斯2021年的ICT(信息和通信技術)市場規模僅有約503億美元,而全球市場總額高達4.47萬億美元。

  研究過俄羅斯工業狀況的西方半導體行業高管表示,俄羅斯的晶元製造技術落後於行業領導者台積電超過15年。該國領先的晶元製造商米克朗集團(Mikron Group)表示,它是唯一一家能夠大規模生產65nm製程的俄羅斯本土公司,而這種技術在2006年左右已在半導體行業大規模量產。

  

  台積電製程發展路線圖 圖源:台積電

  今年2月,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發動對俄制裁后,英特爾、AMD、ARM、谷歌、微軟、蘋果等歐美公司紛紛宣布暫停向俄羅斯提供產品和服務。

  對於軍事領域的晶元和其他電子零部件,西方國家的管制更為嚴格,甚至在俄烏衝突發生前,相關交易就需要獲得政府許可。新制裁進一步加強了限制,美國還禁止向俄羅斯的非軍事用戶(包括高科技行業的用戶)銷售大多數軍民兩用晶元。

  拜登政府表示,新禁令將切斷俄羅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進口,並削弱該國實現經濟多元化和支持軍事的能力,但這項禁令的目的不是阻止消費電子產品的銷售。

  《華盛頓郵報》指出,世界上大多數晶元工廠使用的軟體或設備都是在美國研發的,拜登政府要求世界各地使用美國製造設備或軟體生產晶元的公司遵守制裁,並禁止向俄羅斯出售相關產品。而美國之前只對中國公司華為使用過這種手段。

  西方組織的研究稱,俄羅斯軍方長期依賴西方電子設備。總部位於倫敦的武器流向監督機構( Conflict Armament Research group)對俄羅斯無人機進行了詳細分析,該組織的調查人員稱,近年來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的俄羅斯軍用無人機中,大量使用西方的電子產品和零部件。

  今年2月底,俄羅斯伺服器製造商promobile公司的CEO馬克西姆·科索夫表示,俄羅斯廠商和客戶將探索在美國制裁下繼續業務的途徑,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增加俄羅斯和非美國零部件的使用量,或者利用美國商務部制裁留下的某些空當。另一位消息人士則稱,俄羅斯可能會嘗試從其他渠道購買晶元。

  隨後到4月中旬,俄羅斯科技媒體Cnew報道稱,俄羅斯政府已經制定新的微電子發展計劃的初步版本,預計到2030年投資約3.19萬億盧布(384.3億美元)。這筆資金將用於發展本地半導體生產技術、國內晶元開發、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培養本地人才,以及推廣自製晶元和解決方案。

  在半導體製造方面,俄羅斯計劃斥資4200億盧布(50億美元)用於新製造技術及提升。短期目標之一,是在2022年底前提高國內使用90nm製程的晶元產量,一個長期目標是到2030年實現28nm製程的生產。

  但這一計劃在俄國內遭到質疑。有業內人士稱,28nm到2030年將成為「非常古老」的生產工藝,而且在關鍵設備、材料均被斷供的情況下,成立一家能夠量產28nm製程的工廠將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3 20:3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