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萬俄軍參與頓巴斯攻勢 每小時只進攻1.5公里

京港台:2022-5-11 13:43| 來源:觀察者網 | 評論( 23 )  | 我來說幾句

超10萬俄軍參與頓巴斯攻勢 每小時只進攻1.5公里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俄羅斯目前的攻勢舉步維艱,這個看法可能是被蒙蔽了。俄羅斯的新戰略已經在烏克蘭東部展現效果。烏克蘭幾乎沒有任何能力來應對這樣的攻勢——除非得到西方國家的幫助。

  在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擁有6萬人口的魯比什內鎮,5月2日的夜晚炮火連天。烏克蘭總參謀部聲稱,俄羅斯軍隊試圖攻佔該鎮,並準備進攻北頓涅茨克。同一天晚上,烏克蘭繼續試圖從被俄羅斯軍隊圍困的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疏散平民。

  但是對於烏克蘭來說,馬里烏波爾已經失守了。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港口城市已經不再是俄軍關注的重點。它已經在俄羅斯人的控制之下,就和烏克蘭南部亞速海周圍的大片地區和城市一樣。

  維也納特蕾莎軍事學院軍事研究和戰略系主任、奧地利國防部上校馬庫斯·雷斯納(Markus Reisner)告訴德國《世界報》的記者:「這很容易被許多分析家忽視。」

  

  馬庫斯·雷斯納

  他一直在密切觀察俄羅斯的戰略,並且言辭清晰:「我們需要對局勢有一個客觀的了解。如果我們告訴自己,俄羅斯軍隊的狀態不好,這對我們沒有幫助。因為這掩蓋了真實的情況。俄羅斯人非常擅長決定何時、何地和如何進行軍事打擊。我們決不能低估俄羅斯。」

  在烏克蘭南部和東南部佔領大片領土后,俄軍在烏克蘭的戰爭現在集中在頓巴斯。這是烏克蘭東部的一個工業區,在戰鬥爆發前大約有620萬人口,包括成千上萬的親俄分裂主義者。

  雷斯納說:「我預計在未來兩到三周內,頓巴斯的戰鬥將進一步升級,會更加激烈,因為俄羅斯人現在正試圖包圍烏克蘭人,並迫使他們投降。」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可以接觸到許多信息來源。

  另一方面,烏克蘭人將試圖用美國的「彈簧刀」無人機來擊退攻擊,由於其重量輕,可以相對容易地「裝在行李箱里」運到戰區。「烏克蘭迫切需要新的武器」,雷斯納強調說,「西方國家提供軍火的行動現在是在與時間賽跑。」

  根據這位軍事戰略家的分析,西方的重武器供應開始得太晚了。他說:「西方現在慢慢開始提供這些重型武器,但是對於頓巴斯戰役來說,它們來得太晚了。坦克和槍支通常要通過鐵路運到前線,但目前這些武器大多停在第聶伯羅-扎波羅熱一線,因為俄羅斯人正試圖切斷從那裡通往烏克蘭東部前線的補給線。」

  此外,俄軍的巡航導彈攻擊最近還瞄準了烏克蘭北部和西部的鐵路變電站,這些都是電力機車所必需的。另一方面,烏克蘭只有幾台柴油機車。

  對於頓巴斯的戰鬥,烏克蘭現在需要炮兵偵察雷達、坦克、火炮、飛機和防空系統,特別是S-300。「但這些武器體積大,運輸時相對容易成為目標。」雷斯納解釋說。他還強調:「俄羅斯可能已經繳獲或摧毀了西方提供的武器中相當大的一部分,特別是反坦克和防空武器。」

  離奇的是,俄羅斯現在甚至還發行了俄語手冊,介紹如何對烏克蘭軍隊使用這些繳獲的武器。「這確實已經發生了。」雷斯納說。

  他補充說:「根據美國的消息,西方國家花費一個星期送到烏克蘭的武器,在一天內就消耗殆盡了,或者是立即被烏軍用掉,或者是被俄軍繳獲或摧毀。」

  在頓巴斯地區的戰術

  那麼,現在俄羅斯在頓巴斯的戰術是什麼?俄軍正試圖構成一個鉗形攻勢,北邊從伊久姆突出部,南邊從頓涅茨克和米科拉伊夫卡突出部出擊,包圍烏克蘭軍隊。雷斯納說:「問題是,烏克蘭人在這一地區的陣地不像在克拉馬托爾斯克以東那樣強大。」

  

  資料圖

  烏克蘭特種部隊試圖在頓巴斯伏擊俄羅斯人。雷斯納說:「在戰爭開始的前六個星期,這種戰法在其他地方是有效的,但現在俄羅斯人已經準備好了,俄羅斯特種部隊Spetsnaz正在捕捉烏克蘭特種部隊,經常將其殲滅。這也意味著俄羅斯在頓巴斯的補給線是完整的。在之前的六個星期內基輔地區的情況,與現在頓巴斯的完全不同。」

  據雷斯納稱,俄軍在夜間大規模炮擊在頓巴斯的烏軍陣地,以「拖垮他們」,然後在白天展開攻勢。

  這是如何實現的?「在戰爭開始的六個星期,俄軍的進攻速度快、隊列細長而且深入敵後,現在已經完全不同了。俄軍坦克在寬大戰線上緩慢前進,有大規模的步兵伴隨,左右兩側有更多的裝甲車輛支援。」因此,俄軍在進攻時把速度只保持在每小時1.5公里左右,以免遭到伏擊。

  每小時1.5公里並不是軟弱的表現

  雷斯納說:「我們不應錯誤地把俄軍前進的速度緩慢理解為軟弱。這正是俄羅斯人想要的。這場戰役可能持續幾個星期。」有超過10萬名俄羅斯士兵參與了在頓巴斯的攻勢。

  與開戰初始的六個星期相比,俄軍的戰術作戰單位——營級戰術群(BTG)現在是「集中指揮的,相互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雷斯納強調說:「這使他們明顯更加強大。」

  但是,除了頓巴斯之外,為什麼在赫爾松和哈爾科夫仍有戰鬥,並且俄羅斯為什麼再次對基輔發動巡航導彈打擊?雷斯納說,上周對基輔的打擊是俄羅斯政府發出的警告信號,因為烏克蘭攻擊了俄羅斯領土上的個別設施。

  他說,信號是很明確的:「聽著,如果我們想,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攻擊你們的基輔,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們。」而在赫爾松和哈爾科夫等城市的戰鬥,則是烏克蘭軍隊試圖通過展開新的攻勢,迫使俄羅斯從頓巴斯前線抽調一部分軍隊。

  雷斯納預計,如果俄羅斯攻佔了頓巴斯,這場戰爭會暫時平息,雙方都會休養生息和重新組織,也會出現「大量的難民流」。他認為:「但戰爭不會在這個夏天結束。」

  他預計會有新的戰鬥,因為俄羅斯想佔領整個南部,以切斷烏克蘭的出海口,從而在經濟上嚴重損害這個以出口經濟為導向的國家。「令人痛苦的事實是:普京可以贏得這場戰爭。」雷斯納說。但這具體意味著什麼呢?「獲勝意味著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之後擁有的烏克蘭領土大大多於之前。」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2 06: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