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國防委員會發重要聲明:加入北約是最佳方案

京港台:2022-5-11 09:48|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 評論( 11 )  | 我來說幾句

芬蘭國防委員會發重要聲明:加入北約是最佳方案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俄烏衝突以來,芬蘭和瑞典兩國或將加入北約的消息一直不斷。5月2日,據央視新聞援引路透社報道,芬蘭將於5月12日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總理馬林 資料圖

  芬蘭國防委員會:加入北約是芬蘭安全的最佳解決方案

  據央視新聞,當地時間5月10日,據芬蘭國防委員會官網消息,芬蘭國防委員會在給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聲明中認為,加入北約是芬蘭安全的最佳解決方案。委員會對政府關於安全政策分析報告的意見已於5月10日完成。

  據該委員會稱,加入北約將大大提高軍事影響力的標準。加入北約還將保證在發生危機時加強芬蘭自身的國防能力,聯盟的重要軍事能力將大大提高芬蘭的軍事供應安全。在緊張局勢下,北約部隊也可以被召集到實地進行預防,以提高對芬蘭發起或威脅敵對行動的門檻。

  執政黨之一的芬蘭左翼聯盟不支持芬蘭申請加入北約,對國防委員會的聲明發表了反對意見。

  

  北約總部 圖片來源: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 攝

  據央視新聞援引路透社5月2日報道,芬蘭報紙Iltalehti當地時間5月1日晚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芬蘭將於5月12日決定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與俄羅斯之間有長約1300公里的邊界線,是歐洲聯盟成員國中與俄邊界線最長的國家。多名歐洲外交官告訴《泰晤士報》記者,吸納芬蘭和瑞典入盟將顯著增強北約實力,尤其是在情報收集和空中力量方面,還將促使俄羅斯在西北部調整軍事部署。

  當地時間5月4日,美國、英國等部分北約國家與芬蘭在芬蘭西部的尼尼薩洛舉行軍事演習。此次演習代號「箭頭」,將通過北約部隊與芬蘭部隊合作,提高雙方合作能力。據了解,演習將持續到13日。

  美國主導下,北約自1999年以來先後五次東擴,成員國從16個增加到30個,向東推進1000多公里,直抵俄羅斯邊境。

  俄羅斯把北約東擴視為威脅俄方安全的「紅線」,警告芬蘭和瑞典不要加入北約。

  據海外網4月11日報道,芬蘭和瑞典長期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蘇聯解體后,北約多次拉攏兩國入伙未果。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前後,芬蘭和瑞典立場似有變化,分別宣布向烏克蘭運送反坦克武器和槍支彈藥等。

  俄外交部發言人:將對北歐的和平與穩定造成負面影響

  當地時間4月17日,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羅斯對北約在北極地區日益增長的軍事活動表示擔憂,可以見到北極地區發生意外衝突的風險。此外,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無益於促進北極地區的安全和信任。沒有俄羅斯,西方無法保障北極地區的穩定發展。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4月15日表示,北約利用瑞典和芬蘭領土進行演習早已不是秘密。北約的目的顯而易見,在於繼續增強軍事潛力和地理擴張,為威脅俄羅斯創造另一個「側翼」。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何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地區的鄰國——瑞典和芬蘭要變成北約和俄羅斯對抗的新陣線。如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將對北歐的和平與穩定造成負面影響。加入北約並不能加強瑞典和芬蘭的國家安全,他們將自動處於北約的「前線」。此外,加入北約意味著實際放棄他們在國防決策以及外交政策領域的主權。而且這種趨勢早就存在,包括並非北約成員國在內的歐盟成員國都逐漸淪為服從美國和北約破壞性方針的工具。

  

  扎哈羅娃 資料圖

  當地時間14日,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表示,如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話,北約與俄羅斯的陸地邊界長度將增加一倍以上。很顯然這些邊界防衛需要增強,需要增加陸軍和防空部隊,以及在芬蘭灣極大增強海軍力量。在這種情況下,談論波羅的海無核化地位則不太可能。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4月8日警告,如果兩國加入北約,打破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略平衡,俄羅斯會將其視為危及俄整體安全架構的威脅,並採取額外舉措。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12 08:1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