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滬武漢醫生:不用看新增數字 就知道上海在變好

京港台:2022-5-4 20:27| 來源:上觀新聞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援滬武漢醫生:不用看新增數字 就知道上海在變好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這場雨會不會是分水嶺?」4月25日下午,黑雲壓城,上海下了一場暴雨。援滬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程芳,在當天的日記里記下了這場雨,她期待著從此情況能有變化。

  按照要求,4月21日,程芳所在的新國博方艙醫院W1艙完成改建。從這天晚上開始,這裡從原來收治輕型病人、無癥狀感染者轉為收治普通型合併基礎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的「亞定點醫院」。「亞定點醫院」介於方艙和定點機構之間,可以進一步完善患者分級分類救治體系。

  

  武漢金銀潭醫院援滬團隊在新國博方艙醫院前合影

  程芳負責W1艙的醫療設備、耗材對接。剛改為亞定點醫院的頭幾天,她會遇上申請一些醫用耗材不能及時拿到的情況。但幾天過後,已經完全理順。4月26日開始,程芳感到W1艙內狀況趨於平穩,自己工作變得從容起來。

  4月3日從武漢出發算起,程芳援滬已滿一個月,她看著這座城市正在恢復。

  以下為程芳的講述。

  講述人:程芳 武漢金銀潭醫院南區重症監護室護士長

  變化

  4月19日,W1艙內的病人平移到了別的艙。4月21日,W1艙經過48小時的改建轉為了「亞定點醫院」,艙內的布局、收治對象、病人護理程度、人力資源配置都發生了很大變化。

  以前W1艙是1300多張床,改建了以後,變成了960張。床位變少,但投入的人反倒更多了。以前我們分為A、B、C區,1個班的護理人員可能10個人就夠了。現在分成了A、B、C、D四個區,每個區上班的人數還增加了,每一個班都要12-14個人。

  

  新國博方艙醫院W1艙已經升級改造

  和之前方艙不同,W1艙現在收治的都是有基礎疾病的患者。改建后第二天遇上全市核酸大篩查,幾天工夫W1艙就收滿了。每個病區的監護病房有20張床位,一直都是滿的。這些病人都比較重,年紀大又合併了基礎疾病。之前方艙里病人年紀偏輕,還可以做志願者,現在我們艙很難找到年輕的志願者了。

  每天的狀況瞬息萬變,護理強度大很多。監護室的病人大多要用到心電監護,還有墜床、跌倒的風險,所以各種評估、生活護理都會多一些。有一部分比較重的病人,政府也專門派護工過來,負責生活護理。

  病區組建初期,病人大批量進來,肯定會有點忙亂。「亞定點醫院」改建后的第一天晚上來好多病人,要怎麼分流?短時間內你也不知道這個病人是重還是輕,很難根據病情輕重分區,肯定是一個車來分一個區。最高峰的一個晚上我們病區可能收了50個重病人,而在平時,一家醫院一晚上也不會收這麼多重病人。

  病人來了以後病情會發生變化,可能合併其他病症,我們怎麼把病人及時轉到定點醫院去?運行了三五天後,整個流程也越來越順暢。現在,只要我們提交需要轉院的申請,仁濟醫院會很快安排車過來。

  向好

  因為「亞定點醫院」設備的要求和普通方艙不一樣,仁濟醫院也給我們緊急採購了很多設備和耗材。

  我在方艙負責管理這些醫療設備、耗材。一開始,W1艙一下子開80個搶救病床,設備肯定沒有那麼齊全,只能大致把框架搭起來,一些小配件還需要申請。

  比如之前方艙的病人不用測血糖,老年病人來了以後基本上都合併有糖尿病,需要測血糖。但剛開始專用的血糖針頭我們申請不到。對接的仁濟醫院老師一直儘力協調,現在只要申請,就能備貨了。

  仁濟醫院也很不容易。前段時間上海晚上特別冷,我們晚上九點進艙、凌晨一點出艙的小夥伴想要暖寶寶,我就去申請,對接的老師緊急調配了過來。最近溫度又升高了,白天艙里比較悶,出來衣服都濕了,仁濟醫院也給我們準備了很多乾淨的新手術衣。只要我們提需求,他們都在儘力滿足。

  4月25日那天下午,上海下了一場很大的雨,我當時還說這場雨是不是一個分水嶺,結果到了26日就真的變化很明顯,艙內平穩了。沒有大量的病人過來,我們可以維持常規工作。

  工作是一個磨合的過程,雖然說我們這裡是重病人,但從工作流程來看,已經越來越好。這幾天,不論是進艙的小夥伴,還是外圍的物資老師都感覺輕鬆了許多,因為病人穩定了,整個艙里的工作流程也順暢了。現在就算病人重,但我們也知道他的情況、了解他的狀態。重病人都在往好的方向轉歸,病人數在下降了,每天都可以出艙100個左右,昨天我們又出艙了90個。

  

  武漢金銀潭醫院援滬團隊在新國博方艙醫院前合影,左二為程芳

  現在不用看每天通報的數字,我們在工作中就可以直接地感覺到,好多了。我覺得勝利在望。

  昨晚有一位2020年從上海去金銀潭支援的老師來看望我們。他之前看新聞知道我們來上海支援,說要來看望,但是一直很忙,昨天終於抽出時間。其實,從他的工作狀態也可以看出情況確確實實是在變好。

  不必道歉

  這位老師帶了很多水果過來,有西瓜,有椰子、沃柑、藍莓,他知道湖北人喜歡吃辣,還特意給我們帶了辣條,我真的特別感動。雖然,我們之前並不認識,但聊起來卻沒有一點隔閡。

  他說:「程老師,我現在才能感覺到,我們當時到你們那裡去提了那麼多要求,你們肯定會很煩。」

  他還說:「終於能夠感受到你們當年『本土作戰』的感覺了,真的不容易。」這句話他說了兩遍。

  大家的目標都是要把工作做好,但有可能沒有考慮到實際的狀況。所以最初接到管物資的任務時,我就告訴自己要淡定一點,有很多事情不是別人不想給你做,是確確實實做不到。當年我們金銀潭組建南6病區的時候,也是什麼東西都沒有,但是都過來了。

  他還說,要向我們道歉,因為前段時間有一則上海老人在方艙醫院對援滬護士發脾氣的小視頻傳得很廣。我說真的不用道歉,很多事沒有大家想得那樣妖魔化,也不必放大。因為她一個人不能代表上海人。我們在接觸上海人的過程當中,不論是仁濟醫院對接的老師,還是我們的病人都是蠻好的。

  21日改建之前,我負責的大部分工作是分配生活物資。我記得有一天收到一批捐贈的速食麵,數量不多,不能滿足人手一份,但沒有一個人來哄搶。

  一位70多歲的老奶奶一直靜靜等在旁邊。等所有人走了,她問我有沒有八寶粥,因為那天是初八她要吃素。我說你要幾罐,她就要兩罐。我說要不再多給你兩罐,明天還可以吃,她說不用了。

  來上海已經一個月了,我剛來時就說過,我們沒有感覺到是來支援,就是換一個地方進紅區。現在,這已經當成我自己的一份工作了。一切步入正規,你就會感覺這份工作幹得很舒心,覺得有奔頭。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6 05: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