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爾茨訪日不訪中 向世界發出這一危險信號

京港台:2022-5-3 03:12| 來源:直新聞 | 評論( 31 )  | 我來說幾句

朔爾茨訪日不訪中 向世界發出這一危險信號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深圳衛視直新聞:我們看到,德國總理朔爾茨不僅打破了前總理默克爾創下的外交慣例,將訪問亞洲的首站放在了日本而不是中國,甚至還與日方在「反對任何改變南海和東海現狀的行為」上達成了共識。對此,你怎麼看?

  特約評論員劉和平:我認為,德國總理朔爾茨親近日本,這樣做除了跟日本協調立場共同應對俄羅斯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德國與日本都是二戰的發起國以及戰敗國,同時在二戰之後也都在美國的要求下走上了一條相對和平主義的道路。尤其是德國,在二戰後尤其是冷戰後比較少地關注國際政治與意識形態鬥爭,而是一心一意地埋頭苦幹國內經濟。但是,這次俄烏衝突的發生,讓德國徹底改變了態度,不僅一反常態地為烏克蘭提供了大量具有殺傷性的武器,而且要開始準備擴軍備戰了,這就跟一直在蠢蠢欲動實現所謂國家正常化的日本一拍即合了。

  而朔爾茨在《世界報》撰文堅信所謂的民主國家必須號召所有的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則是發出了要在意識形態上選邊站向美國歸隊的信號,這次訪日期間朔爾茨揚言要參與印太戰略,以及介入中國與周邊國家的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則是向美國遞交的一張投名狀。總而言之,朔爾茨這次日本行,向世界發出了德國要放棄和平主義路線的強烈信號。

  另外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除了德國總理朔爾茨之外,昨天英國外相特拉斯也呼籲北約要介入印太事務甚至是為台灣提供安全保障,而在此前美方與歐盟則不僅多次在公開場合把中國與俄羅斯歸入到同一個陣營,甚至還無端指責中國向俄羅斯提供了軍事援助。

  我個人認為,這裡面實際上蘊含著一個巨大的陽謀,也就是要把中國與俄羅斯強行捆綁在一起,甚至為此不惜刻意通過栽贓陷害與無端挑釁的方式,也要把中國逼到俄羅斯一邊。如此一來,他們就將實現像冷戰時期那樣把整個地球一分為二的目的,其中中俄為一邊,整個西方世界及其追隨者為另外一個陣營,從而把中俄尤其是中國重新隔絕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之外,阻止中國融入國際社會。這樣一種現象實際上也就意味著,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後,西方世界對待中國與俄羅斯的策略已經發生了一個重大的轉變,此前是生怕中俄抱團聯手,想方設法要離間中俄關係,甚至是要聯合俄羅斯來共同對付中國,而現在則是唯恐中俄不聯手。

  而西方世界之所以敢於這樣做,顯然又是因為在俄烏衝突發生之後,不僅原來處於一盤散沙狀態下的西方世界又重新團結起來了,意識形態冷戰思維又重新高漲起來了,而且他們認為已經陷於烏克蘭戰場的俄羅斯不僅贏不了這場戰爭,還將會被拖垮。

  所以面對這樣一種新的局面,中方不僅要保持清醒的認識,識破西方世界的陽謀,而且要採取實際行動證明,中國融入經濟全球化與國際社會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直新聞:那對於德國聯邦議院不僅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項關於「全面支持烏克蘭」與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的動議,而且準備下定決心中斷對俄羅斯的天然氣進口一事,你又怎麼看?

  特約評論員 劉和平:確實,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後,德國不僅放棄二戰後堅持了七十多年的鴿派外交路線,開始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並且開始擴軍備戰,而且不惜以自殘的方式切斷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這些虧本的買賣的確是讓人看不懂。而且不僅僅是德國,實際上所有依賴俄羅斯能源的歐洲國家以及非歐洲美國、日本、澳大利亞都不約而同的做出了同樣的決定,只不過在這些國家中,德國的確是犧牲最大的。

  不過,我認為,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虧本的買賣沒人做。大家不要以為,美歐等國家不惜血本援助烏克蘭與制裁俄羅斯,真的是一樁包虧不賺的買賣,事實上,美歐是會算賬的而且是會算大賬與算長遠的賬的。他們這樣做,虧的只是眼前與現實的經濟利益,而賺的則是更大與更長遠的安全利益與國家戰略利益。也就是說,表面上看來,似乎美歐是虧了,但事實上,他們是賺大發了。

  這話怎麼說呢?因為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美歐一直將俄羅斯當成是其安全上必欲除之而後快的重大隱患與威脅,而這次俄烏衝突的爆發,終於讓他們迎來了通過支援烏克蘭來打敗俄羅斯從而一次性長痛不如短痛地拖垮俄羅斯解決俄羅斯問題的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而且,美歐認為,跟他們終有一天要直接在自己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子弟兵跟俄羅斯開戰相比,這次是借用烏克蘭的土地烏克蘭的子弟兵去跟俄羅斯打仗解決俄羅斯問題。

  跟烏克蘭付出的國家變成一片焦土子弟兵生靈塗炭的代價相比,美歐僅僅是提供一些並不太先進本來也要去庫存的武器,以及忍受一些調價的油氣資源,這樣的代價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而一旦烏克蘭贏得了這場戰爭並且徹底拖垮了俄羅斯,那美歐以及相關國家得到的收益將會是金錢遠遠無法衡量的,他們不僅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問題,甚至還有可能會徹底廢除俄羅斯的核武器,以及清除俄羅斯在聯合國的影響力,而且一些俄羅斯周邊的國家還有可能迎來奪回一些在歷史上曾經屬於他們的土地的機會,比如波蘭想收回加里寧格勒,日本想收回北方四島。從這個層面上來說,這次俄烏衝突實際上並不是美歐在幫助烏克蘭,而是烏克蘭在幫助美歐。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利用俄烏衝突一次性解決俄羅斯問題,就成為了西方世界的共識。所以我們看到,四十多個西方國家及其追隨者的國防部長,才會決定每月開一次會,以討論如何幫助烏克蘭打贏這場戰爭以及為烏克蘭提供他們需要的軍事裝備。

  美國防長澳斯汀甚至公然揚言,要利用這場戰爭徹底解除俄羅斯的武裝,讓其以後再也無力發動類似的戰爭。也就是說,整個西方世界已經將這場俄烏衝突當成了自己的戰爭在打,並且下定了必須要打贏的決心。我認為,這才是俄羅斯所要面對的真正威脅。

  作者丨劉和平,深圳衛視《直播港澳台》特約評論員

  延伸閱讀:德國總理首訪亞洲只去日本 而默克爾通常優先考慮中國

  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28日報道稱,朔爾茨已抵達日本開始為期兩天(前後總共20多個小時)的工作訪問,這是他就任德國總理后首次訪問亞洲國家。

  28日下午,岸田文雄同朔爾茨舉行了會晤。據共同社報道,岸田在會談中譴責俄對烏的軍事行動,強調日本將進一步加強對俄制裁和對烏克蘭的援助。朔爾茨則回應稱,制裁正對俄造成巨大打擊,各國在制裁方面步調一致至關重要。

  據法新社報道,朔爾茨28日在與岸田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感謝了德國議會對政府有關向烏克蘭提供重型武器政策的「明確支持」。另據路透社報道,朔爾茨28日在東京還表示,德國正在為俄羅斯停止天然氣出口的可能性做準備。

  「德國之聲」28日稱,岸田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已與朔爾茨在「反對任何改變南海和東海現狀的行為」上達成了共識。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朔爾茨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訪問發出了德國及歐盟進一步加強在印太地區參與度的政治信號。」

  「德國之聲」28日報道稱,曾長期擔任德國總理的默克爾在出訪亞洲時通常優先考慮中國,且從未像朔爾茨這樣訪問亞洲時「單訪日本」。報道認為,中國抗擊疫情的政策以及繼續與俄羅斯保持夥伴關係的立場,加快了德日關係的趨密進度。此外,朔爾茨選擇日本作為亞洲首訪國,是因為日德處於「極為類似的」地緣政治環境和國防困境。比如雙方都譴責俄對烏軍事行動,都對莫斯科進行了制裁,但兩國一直未對進口俄能源喊停;兩國都願意向烏克蘭提供物資,但都是「非致命性」裝備。其實在德議會支持向烏提供重武器之前,26日德國防長蘭布雷希特就宣布,政府已准許向烏克蘭提供從德國軍隊退役的「獵豹」防空坦克。對此,英國《金融時報》稱,「在提供重型武器方面,德國到底還是改變了路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28日晚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在俄烏衝突影響波及全球的大背景下,德國總理在日本的表態「不算意外」。「在此次俄烏衝突中,無論是主觀還是外部壓力使然,德國基本上已經跨過一道『心理門檻』,即『武裝化』,德國已經開始實行一種『更有進攻性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日後也會體現在德國外交的其他方面」。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5-3 22:1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