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四人幫時在王洪文辦公室搜到什麼絕密材料?

京港台:2022-4-25 10:45| 來源:知識都學雜了 | 評論( 27 )  | 我來說幾句

抓捕四人幫時在王洪文辦公室搜到什麼絕密材料?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1976年10月6日,是個難忘的日子,是全中國人民歡天喜地值得慶祝的日子。因為這一天,是禍國殃民、作惡多端的「四人幫」被徹底粉碎的日子。

  

  審判"四人幫"法庭現場,右起:張春橋,王洪文,姚文元,江青 

  清查王洪文住地

  就是在這一天的晚飯後,我接到通知,於當晚九點鐘,準時到中南海懷仁堂開會。

  會上,汪東興同志宣布我和中央警衛局辦公室的傅家瑞負責王洪文住處的清查工作。

  晚上11點整,我們進入釣魚台16號樓。一進門便徑直到值班室,讓值班員通知全體人員馬上到會議室開會。這時,我看到值班室牆上的記事板上,還寫著中辦電告王洪文「晚上八點半到懷仁堂開會、八點到」的通知。除江青是在中南海她的一處住地被收審外,王洪文、張春橋和姚文元,都是接到這樣錯開時間到會的通知,進會場時被抓捕的。

  人到齊了,會議開始。首先向大家說明來意,要求他們積極配合清查組的工作:

  第一,立即交出隨身佩帶的武器以及存放槍支彈藥的鑰匙,交出所有文件櫃、辦公桌抽屜以及樓內房間鑰匙。

  第二,以上物品交清后,即到門口登車到學習班學習,揭發王洪文的反黨罪行。

  第三,除個人生活必需品外,其他東西一律不得攜帶。

  

  王洪文

  機要秘書首先表態,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堅決與反黨分子王洪文劃清界限,並立即交出他所持有的全部鑰匙。警衛員也當即交出身上帶的手槍和所有存放槍支彈藥櫃的鑰匙,並同我們一起開櫃清點登記。其中有各式手槍、步槍、衝鋒槍以及微型機槍等多支;還有獵槍數支和各種子彈、獵槍彈。當我們檢查王洪文的卧室時,在他的枕頭下面發現一支鋥光發亮的左輪手槍。拿起一看,子彈還上著膛呢。我們立即把子彈退了出來。

  工作人員走了以後,我們開始了緊張的清查工作。遵照中央領導同志指示,不使用樓內電話,不往外打,外來電話也一概不接。「四人幫」被抓后,他們的親信,如熱鍋上的螞蟻,焦急萬分。10月6日夜和次日整天,樓上樓下,幾乎所有的電話,都一齊響了起來,晝夜不停。吵得我們兩人簡直無法工作。加上唐山大地震后餘震不斷,室內到處叮噹作響,吊燈直晃。

  文件櫃里的「絕密材料」

  王洪文的辦公室陳設倒也簡單。有寫字檯、大小鐵皮文件櫃和書櫃。室內最顯眼的,要數一進門靠牆擺著的大酒櫃。酒柜上面擺著一瓶茅台酒,旁邊盤子里扣著幾隻酒杯。通過推拉式的玻璃門,一眼可以看到,櫃內上層放的仍是茅台酒,下層碼放著一條條的中華牌香煙。據說這些煙酒都是上海提供的。

  寫字檯上,除有一個插著幾支鉛筆的筆筒外,別無其他東西,沒有文件,沒有一本書、一張報紙。王洪文最重要、最機密的是在他辦公桌座椅後面的鐵皮文件櫃。柜子是鎖著的,不知鑰匙藏在哪裡。找人打開后,看到放的文件、檔案袋不少。經仔細檢查,全是些見不得天日的東西。鐵櫃中有一個厚厚的本子,全是誣陷中央領導的黑材料,主要矛頭針對當時主管軍隊工作的中央領導。材料都是手抄的。封面標有「絕密」字樣。

  另一類是幾個犯有某種錯誤的部隊高級幹部的個人檔案。

  再一類是寄給他親收的幾封「效忠信」。記得有一封信大意是:我曾看到一條金光閃閃的巨龍,在你我家鄉上空飛翔。現在方知,這條巨龍就是您的化身。我向您保證,無論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都要堅定地跟著您走,全力保衛您。文字十分肉麻。從王洪文用紅色鉛筆在這些文字下划的道道圈圈可以看出,他很欣賞和看重這些信件,也是當作珍貴資料保存的。

  此外,還有一些裝有現金的信封。信封上印有上海某機關的名稱。這些信封都未拆開,是上海每月給他的生活補貼。大概是1976年1至10月份的,總共一千來元。當我們清查他從上海帶來的那個警衛員的房間時,在廢紙簍里也發現一個未拆開的信封,同王洪文裝錢的信封一樣,是上海同一個單位發的生活補貼,只不過錢比王洪文的少,每月有15元。

  

  被告席上的王洪文

  一個枝上的四個柿子

  釣魚台是接待來訪的外國元首和重要國賓的地方。這裡除了座座舒適宜居的樓房外,還有亭台水榭,滿園鮮花,常青松柏,環境非常優美。每逢金秋十月,道路兩旁的柿子樹、山楂樹,黃中透紅的柿子,紫紅的紅果,結滿枝頭,煞是好看,成為國賓館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一天飯後,碰巧幾個清查組的同志一起從食堂出來。大家邊走邊談,說起了路邊樹上的柿子,江青清查組有位同志說,十樓里掛著長在一條枝上的四個柿子。這樣一說,其他組的同志也異口同聲地說,我們那裡也掛有同樣的四個柿子,就連住在釣魚台外面的姚文元那裡也是一樣。我們感到迷惑:不知是他們有意所為,還是無意的巧合,還是有什麼別的含義?至今仍是個謎。

  「四人幫」以為他們的反黨結盟堅如磐石,但是,他們沒有想到,黨中央採取這麼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幾個小時就把他們解決了。這是他們應得的下場。

 

        更多史海鉤沉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7 04: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