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高層訪索羅門 告誡北京建軍事設施美將回應

京港台:2022-4-23 03:10| 來源:中央社 | 評論( 10 )  | 我來說幾句

白宮高層訪索羅門 告誡北京建軍事設施美將回應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央社〕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引發外界高度憂慮。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今天率團訪問索國,當面告誡索國總理,若中國在當地永久駐軍或興建軍事設施,美國將做出回應。

  中國政府19日宣布與索羅門簽署安全協議,美國、澳洲等國擔憂北京可能因此在南太平洋獲得軍事立足點,衝擊印太區域安全穩定。

  康貝爾(Kurt Campbell)今天率領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印太司令部副司令斯卡倫卡(Stephen Sklenka)、國際開發總署(USAID)亞洲地區代理資深副助理署長哈特(Craig Hart)等高層官員訪問索國,關切索中協議。

  白宮指出,康貝爾等人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及20多位內閣、資深官員進行近90分鐘會談。索方人員表示,協議範圍僅涉國內事務;但美方反駁指出,協議有潛在區域安全影響,包括對美國及其盟友夥伴,並就協議目的、範圍與透明度明確點出美方關切領域。

  根據白宮發布的會議摘要,美方雖在會上表示,尊重各國有權為人民最大利益做出主權決定,但訪問團仍告誡蘇嘉瓦瑞,若任一方採取作為,在索國設置事實上(de facto)永久駐軍據點、軍力投射能力或軍事設施,美國將高度關切並做出「相應回應」。

  摘要指出,蘇嘉瓦瑞向美方表證,不會有軍事基地、長期駐軍或軍力投射能力,但美方強調,未來會與區域夥伴緊密協商,關注後續發展。

  摘要表示,在這個關鍵時刻,美索同意啟動高階戰略對話,以強化溝通、處理共同關切議題,以及促進實務進展;美國方面將由白宮與國務院共同主持對話。

  除安全議題外,根據摘要,康貝爾等人也在會中清點美索關係重點優先事項,並說明美方計劃如何協助提升索國人民福祉,包括加速在索國設立美國使館、推進清除索國境內未爆彈的合作、派遣美軍「仁慈號」(USNS Mercy)醫療艦執行公衛任務、提供更多疫苗等。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4 17: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