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軍莫斯科號被擊沉 中國遼寧艦也是"紙老虎"?

京港台:2022-4-22 04:20| 來源:自由亞洲 | 評論( 29 )  | 我來說幾句

俄海軍莫斯科號被擊沉 中國遼寧艦也是"紙老虎"?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俄羅斯導彈巡洋艦「莫斯科號」遭烏克蘭擊沉,事件除了震撼俄羅斯海軍外,也令中國軍方震驚。其原因是,中國的所謂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與這艘被擊沉的「莫斯科號」是同一家造船廠建造的。

  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日前遭烏克蘭兩枚「海王星」(Neptune)反艦導彈重創,並在返航維修的途中沉沒。事件震驚國際,成為俄烏戰爭以來第二艘被摧毀的俄軍大型軍艦。烏克蘭南部軍事司令部發言人說,「在黑海地區『莫斯科號』巡洋艦被海王星反艦導彈擊中,爆炸威力強大,船艦開始下沉。」

     「莫斯科號」上的官兵目前下落不明,不過俄羅斯國防部4月16日釋出影片,宣稱這些水手會繼續服役,疑似是提供水手還活著的證據。但美國同意烏克蘭的看法,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就說,「俄羅斯必須從兩件事中承認其一,一件就是他們不堪一擊,另一件就是他們遭到攻擊,這兩件事對他們而言都不是好結果。」俄

    羅斯艦隊的旗艦於戰爭時期沉沒,上一次已是1905年的日俄戰爭時期,「莫斯科號」沉沒除了震撼俄羅斯,也對中國國防相關人士造成極大的衝擊。他們擔心,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在軍事衝突中可能同樣脆弱。

  

  正在下沉的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推特截圖/@FPWellman

  《日本經濟新聞》21日分析認為,「莫斯科號」不堪一擊,中國的蘇制航母「遼寧號」可能也容易被擊沉。一位中國消息人士說,「如果真的被海王星導彈擊沉,那就意味著中國吹噓的海軍力量不過是一隻紙老虎。」

  因為中國解放軍的「遼寧號」原是烏克蘭造到一半的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瓦良格號」,1985年在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著名的黑海造船廠建造,「莫斯科號」也是在同一個造船廠建造的。

  蘇聯解體后,烏克蘭無力繼續完成「瓦良格號」,1998年,中國以兩千萬美元通過中間人買下。擁有管理權的烏克蘭將艦上各種儀器卸除后,以廢棄物的名義賣給中國軍方相關企業。2002年,船艦被拖往中國大連,自2005年起由中船重工集團大連造船廠對其進行研究、續建,最終改造為「遼寧號」,並於2012年正式在中國服役。

  中國還以相同手法,買下了另外兩艘前蘇聯時代的航母「基輔號」和「明斯克號」進行研究和改裝,其中「基輔號」也與「瓦良格號」一樣,在烏克蘭同樣一家造船廠打造。

  法國外交與戰略學院研究員達亞拉(Bassam Tayara)指出,「事實證明,這支本應保護絲綢之路的艦隊,都是根據舊蘇聯使用的標準建造的,其安全性和脆弱性可見一班。『遼寧號』在攔截反艦導彈方面的表現不會比『莫斯科號』更好,這解釋了中國官員對『莫斯科號』的脆弱性,以及西方國家的現代導彈裝備感到恐慌(的原因)。用海軍遠距離恐嚇人民,尤其是恐嚇台灣的整個策略將不得不修改。中國自吹自擂的海軍實力可能是一隻紙老虎。」

  自2012年服役以來,「遼寧號」航母一直被認為是中國海軍的重要資產,它經常在台灣附近水域航行,包括通過台灣海峽。

 

        更多軍事動態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3 13: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