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計劃退出加拿大、英國和美國 有哪些考量?

京港台:2022-4-18 03:36| 來源:澎湃新聞 | 評論( 8 )  | 我來說幾句

中海油計劃退出加拿大、英國和美國 有哪些考量?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近日有外媒報道稱,中國最大的海上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商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下稱中海油,0883.HK)正準備退出其在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業務,尋求出售「邊際且難以管理」的資產。報道援引消息人士稱,在退出上述區域的同時,中海油正在尋求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收購新資產,並希望優先開發巴西、蓋亞那和烏干達的大型新油氣項目。

  上述消息發生在俄烏衝突背景之下,因此引發諸多解讀。澎湃新聞就此事向中海油投資者關係部門求證時,後者回應「對於市場傳言不予置評」。實際上,出售上述資產是當前油市環境下的正常商業行為。一位石油央企人士對澎湃新聞分析稱,在中高油價時處置高成本資產是國際慣例,「從有想法出售到交易成交有一個過程,在高價期間完成即可。」

  中海油進入上述區域始於十年前斥資151億美元對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的收購。尼克森擁有分佈在加拿大西部、英國北海、墨西哥灣和奈及利亞海上等全球最主要產區的常規油氣、油砂以及頁岩氣資產,被收購后成為中海油拓展其海外業務的重要平台。該交易2012年7月宣布、2013年2月完成,彼時布倫特油價處於110美元/桶左右。今年以來,受地緣政治衝突與供應偏緊影響,國際油價屢次刷新8年來新高,目前雖較3月初的最高點回落,仍在110美元/桶左右徘徊。業內普遍預計,今年內國際油價將保持高位震蕩。

  在2020年的低油價時期,高成本的非常規石油資產成為石油公司的普遍負擔。2020年4月,在國際油價經歷暴跌后,中海油宣布調低全年資本支出和凈產量目標,削減的主要方向是高成本、盈利性較差的產量,比如加拿大的油砂、美國的頁岩油。

  在高油價時期出售高成本、盈利性恢復的油氣田,將避免油價再度下跌時由這些資產所致的虧損。當前正處於油氣併購市場的活躍期,有數據顯示,全球油氣資源併購市場在2021年呈現出「強勢反彈」的態勢,合計實現油氣資源併購交易264宗,創2014年以來新高;交易金額達到1378億美元,較2020年上漲約57%,也是近3年來最高值。2022年,國際油價維持高位大幅震蕩,將推動全球油氣資源併購市場趨於活躍。

  加拿大油砂開採的碳強度極高,面對越來越大的碳排放壓力,包括殼牌、康菲石油在內的多家跨國石油公司近年來已剝離其在加拿大的油砂資產。去年,雪佛龍宣布考慮出售其在加拿大油砂礦20%的股份,因為面臨投資者壓力,要求其採取更多措施來遏制排放和應對氣候變化。

  據路透社報道,上個月,中海油任命美國銀行準備出售其價值高達30億美元的北海資產。

  中海油並不是唯一一家撤離北海的石油公司。作為歐洲昔日的「油氣基地」,北海地區的油氣開發正面臨後繼無力的困境。相關數據顯示,北海區域的原油產量約佔全球原油生產總量的3%,該地區也是歐洲天然氣供應的主要來源之一。但是,截至目前,北海區域的開發時間已經超過50年,所有油氣田的開發潛力已經十分有限。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多家在北海區域擁有資產的跨國油氣企業就已相繼離開。

  國內海域和蓋亞那將成為中海油未來三年產量增長的引擎。澎湃新聞此前從中海油2021年業績發布媒體會上了解到,該公司今年產量目標為600-610百萬桶油當量;年內將有13個新項目投產;儲量替代率130%。按計劃,未來三年產量將保持快速增長,2024年的產量目標為680-690百萬桶油當量。產量增長的主要來源包括中國渤海、中國南海和蓋亞那Stabroek區塊。

 

        更多大陸資訊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3 00: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