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聰一懟連花清瘟,600億的藥廠跌停了

京港台:2022-4-16 10:39|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 評論( 14 )  | 我來說幾句

王思聰一懟連花清瘟,600億的藥廠跌停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借勢營銷的「抗疫選手」。

  連花清瘟又火了。

  這次不是因為疫情,而是因為王思聰。

  4月14日,萬達集團董事王思聰轉發一條視頻。

  該視頻稱,世界衛生組織肯定中藥抗疫貢獻時,並未直接提及連花清瘟,質疑其可能存在過度宣傳。

  王思聰一度發表評論,喊話監管機構,「應嚴查以嶺葯業」,但很快刪除,僅在微博轉發。

  

  非議從天而降,連花清瘟的獨家生產商以嶺葯業,迅速回應:公司產品有完整的證據和報告披露;投資者要甄別網路上的言論,不能因為王思聰三個字就隨意提出疑問。

  回懟有底氣,股價卻認慫。

  4月15日,百億美金市值的以嶺葯業,開盤即大跌,封在跌停板上,市值蒸發近70億。

  

  3年兩次,股價「疫」動

  樹大招風,以嶺葯業不是第一次。

  2020年初,武漢疫情期間,連花清瘟因「有明顯療效」的官方認證,獲批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型、普通型」的新適應症,股價暴漲。

  2020年1月到4月,其股價飆升3倍,后又迅速回落。

  上海疫情期間,熟悉的劇本再度上演,以嶺葯業股價又隨「疫」而動。

  從3月初20元出頭的價格,連續拉升,到4月12日觸及43.12元的高點,突破了前期高點。

  武漢疫情時,連花清瘟起初只是候選的治療藥物,如今,它是治療方案里的必備葯。

  3月中旬,官方公布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再次推薦了多款中成藥,連花清瘟位列其中。在上海,連花清瘟是政府發放物資中的標配。

  3月31日,世衛組織官網發布一份研討會議紀要,基於中國提交的三份報告及數據,其專家做出「謹慎樂觀」的判斷,認定中醫藥在防止輕、中症新冠病例的疾病惡化方面,能發揮一定作用。

  內外吹風,以嶺葯業在資本市場大熱。這兩年,其銷售狀況也一直大好。

  2020年,以嶺葯業營收達到87.8億元,同比增長50.76%,凈利潤12.1億元,較上年翻了一倍。

  當年,連花清瘟產品的終端覆蓋快速提升,在其帶動下,消費者提升了「以嶺」品牌的認知。

  在感冒用藥/清熱類市場,連花清瘟的份額快速做大,由2017年的2.44%增至2020年的9.86%,成為零售市場感冒用藥中成藥第一大品牌。

  2020年,其細分市場規模約348億,按照份額推算,當年這款葯的零售價值超過34億。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收81.1億元,凈利達到12.24億元,同比超越了上年全年。

  新冠概念的明星中藥,也成就了創始人吳以嶺。在《2021胡潤全球富豪榜》上,他以205億元財富排名第1040位,成為石家莊的首富。

  借勢營銷,引發爭議

  此次上海疫情,以無癥狀與輕症為主,剛好符合連花清瘟的適應症。不少人甚至誤以為,連花清瘟是預防用藥。

  正因如此,連花清瘟被指可能存在過度宣傳的問題。

  王思聰轉發的視頻中,博主質疑連花清瘟的療效,以及傳播中的刻意誤導。

  比如,研究中藥對抗新冠病毒的專家——河北以嶺醫院院長賈振華,曾發表連花清瘟防疫有效性的相關論文,卻隱瞞了自己是以嶺葯業董事長吳以嶺的學生兼女婿的身份,其妻子正是以嶺葯業的董事會秘書。

  之後的勘誤中,賈振華承認,自己擁有以嶺葯業旗下一個諮詢公司的股權,但否認自己的公司參加了新冠相關臨床試驗,並表示以嶺葯業雖有資金和藥物支持,並未對結果的客觀性有任何引導和影響。

  上述博主援引原始論文,表示在連花清瘟的有效性實驗上,沒有雙盲實驗來證明其臨床價值。另外,在世衛組織對中醫藥的表態中,並沒有點名連花清瘟,但在事後的部分傳播中,兩者被直接掛鉤了。

  博主認為,這種過度宣傳與營銷,致使股價異常波動。

  

  (來源:網頁截圖)

  以嶺葯業回應此事時,要求指出具體問題。

  記者查閱財報發現,以嶺葯業近兩年業績大增,按照公司說法,連花清瘟帶動了知名度。可實際上,其銷售費用不減反增。

  2020年,以嶺葯業的銷售費用30.4億元,佔總成本41%,同比增長36.29%。2021年三季度,銷售費用28億元,佔總成本42%,同比增長36.48%。相比之下,2020年的研發費用僅6.5億元,2021年三季度研發費用僅5.4億元。

  

  最富院士,退居二線

  今年國內引入了輝瑞的新冠口服藥Paxlovid,並緊急納入醫保。只是,2300元一盒的價格,對比30元一盒的連花清瘟,顯得昂貴。

  連花清瘟不僅便宜,一直以來都是「抗疫選手」。

  以嶺葯業的創始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出身中醫世家,畢業於南京中醫藥大學,研究生畢業后就在省中醫院心血管內科工作。

  1992年,他希望將中成藥產業化,遂「棄醫下海」,在河北創辦了以嶺葯業,並推出多款心腦血管類藥物,例如治療冠心病、心絞痛、心悸的通心絡膠囊,治療心律失常的參松養心膠囊,治療慢性心衰的芪藶強心膠囊等。

  2003年SARS期間,吳以嶺根據患者表現出的炎症、咳喘等癥狀,集合三朝古方:漢代張仲景的「麻杏石甘湯」,明代吳又可「大黃」以及清代吳鞠通的「銀翹散」,製成中藥方劑,用以預防病毒感染。

  在藥方基礎上,吳以嶺開啟臨床試驗,證實連花清瘟對SARS病毒有抑制作用。

  此後,經過臨床研究證實,連花清瘟對甲型H1N1、H3N2、禽流感H7N9、乙型流感病毒等,也有殺滅作用。

  在甲流治療上,以嶺葯業稱,連花清瘟的病毒核酸轉陰時間與達菲相當,退熱及緩解癥狀明顯優於達菲。基於藥效,2004年5月,連花清瘟獲批上市,實現量產,成為抗流感的中成藥。

  2020年,連花清瘟再出征,在新冠抗疫上成為熱門。不過,中成藥的功效與副作用,一直是爭議的焦點。

  連花清瘟的說明書上,不良反應和禁忌尚不明確。

  有西醫臨床人士告訴《21CBR》記者,對於急性病毒感染,病毒從入侵、複製、分裂到引起炎症風暴,路徑清晰,針對不同治療靶點,抗病毒的西藥效果更顯著。

  「中醫擅長溫和調理,提高免疫功能。急性病上,中醫一旦用藥過重,可能對肝腎有傷害。」對於藥物有效性問題,上述西醫臨床人士堅持,要以臨床雙盲實驗結果為標準,「要用現代化的機制研究。」

  中醫科學院副教授孫海舒解釋道,中醫不只起預防作用,在不同階段均有治療作用,可與西醫一起參與救治。「隨機雙盲對照固然是一種方法,但是不能忽略真實世界得來的效果。在沒有得到更新的證據之前,不能推翻現有的中醫證據。」

  2021年12月,以嶺葯業在投資互動平台上回答投資者,連花清瘟膠囊治療輕中度感染新冠肺炎的隨機、雙盲、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計劃在東南亞國家和國內約10餘家醫院同時開展。

  今年73歲的吳以嶺,早在9年前就已退居二線,把公司交給子女管理,自己回歸研究藥理跟病理,目前依然在出診,診費8元。

  或許,隨著研究的逐步深入,中藥的爭議能真正告一段落。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27 18:3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