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不樂觀!法國恐「變天」 市場開始驚慌失措

京港台:2022-4-10 05:33| 來源:FX168財經報社 | 評論( 4 )  | 我來說幾句

民調不樂觀!法國恐「變天」 市場開始驚慌失措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周五(4月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指責極右翼挑戰者勒龐在她的「種族主義」政見上對選民撒謊。這兩位政治對手的選民支持率差距正在不斷縮小。

  馬克龍在最近的民意調查中似乎失去了優勢,而極右翼候選人勒龐的支持率繼續保持上升趨勢。

  到目前為止,馬克龍一直迴避任何直接的辯論,兩人越來越多地從遠處瞄準對方。周五,他們不再拐彎抹角。

  馬克龍在周五發表的採訪中告訴《巴黎人報》:「(勒龐的陣營)有一個明確的策略,來掩蓋她的計劃中的殘酷。」

  「她的基本原則沒有改變:這是一個旨在分裂社會的種族主義項目,非常殘忍。」

  勒龐在接受法國廣播公司(Franceinfo)採訪時表示,她對這一指控感到「震驚」,她否認了這一指控,稱總統「發熱」和「好鬥」。

  她表示,她的計劃,包括在法國憲法中增加一個「國家優先」原則,不會因其原籍而歧視人們——只要他們持有法國護照。

  馬克龍在民意調查中領先,他仍然是最有可能的贏家,但他的連任不再是必然結果,因為近幾周馬克龍對勒龐的領先優勢一直在縮小。勒龐在民意調查中的強勢回歸使她的獲勝在一些調查中處於誤差範圍之內。

  周五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這兩個競爭對手之間的支持率差距進一步縮小,勒龐在可能的最終決選中贏得了49%的選票。

  而Atalas Politico公布的一項令人震驚的民意調查顯示,勒龐(50.5%)現在略微領先於馬克龍(49.5%)。

  

  (來源:Atalas Politico)

  在BFM電視台的網站上公布的民調顯示,在周日的第一輪投票之前,馬克龍的支持率進一步下降兩個百分點至26%,而勒龐的支持率上升了兩個百分點至25%。而在第二輪選舉中,民調也顯示了同樣的趨勢,馬克龍的支持率增加了2%,而勒龐的增幅相同。

  「老實說,早些時候,我以為他肯定會贏,」技術人員Thanh Phan在巴黎郊區喝著咖啡說。「現在,我們看到他們的支持率越來越接近,勒龐真的可能成為總統。」

  勒龐將競選重心放在了購買力上,軟化了自己的形象,並承諾減稅和提高一些社會福利,以此來利用選民的主要擔憂。隨著她在民調中的勢頭增強,這令金融市場感到擔憂。

  競爭對手極右翼候選人澤穆爾的激進、直言不諱的觀點幫助勒龐看起來更主流,許多左傾選民告訴民調機構,與2017年不同,他們不會在第二輪投票中讓勒龐落敗。

  「他們不一定會投票給勒龐,但他們不想投票給馬克龍,」民意調查機構哈里斯互動(Harris Interactive)的副主任Jean-David Levy說。

  根據民意調查,大約有三分之一的選民還沒有拿定主意,分析人士表示,這些選民通常傾向於那些有實際機會進入第二輪選舉的候選人,因為尚未決定的選民傾向於進行法國人所說的「有用的投票」,即有戰略意義的投票。

  馬克龍周五對晚參加競選表示遺憾,稱由於烏克蘭戰爭,他別無選擇。

  市場開始驚慌失措

  法國國債的持有者在本周末可能會出現一個令人震驚的結果之前拋售法國國債,將基準收益率推高至1.25%,這是自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這使得該指數與德國同類指數(衡量投資者風險感知的指標)的息差達到了2020年3月大流行爆發以來的最高水平。

  

  (圖源:Zerohedge)

  與民意調查的演變相一致,本周期間,進一步的選舉風險溢價已被跨資產定價。在高盛看來,法國總統大選對歐洲的影響大於對國內的影響。

  彭博社指出,法國股市表現出了一些「選舉前的緊張情緒」,加上CAC 40指數在奢侈品和其他周期性行業的敞口,在通脹上升和經濟增長放緩的前景下,其可能仍然是一個更大的長期威脅。由於選情比2017年更緊張,CAC 40指數本周迄今表現不佳,而由於對路易威登和愛馬仕等奢侈品行業的敞口,法國股票今年的表現已經落後一些歐洲股指。儘管如此,CAC 40指數在過去5年裡的表現超過了西歐其他大多數主要基準指數,有經濟和估值方面的理由保持樂觀。法國經濟從疫情中複蘇的速度快於主要歐元區國家。

  高盛分析師Peter Oppenheimer在一份報告中寫道,與民意的發展一致,選舉風險溢價已被市場進一步消化,「法國總統選舉有更多歐洲而不是國內的影響。」

  正如Oppenheimer詳細描述的那樣,「自從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以來,儘管增長/利率組合惡化,以及收緊貨幣政策的重新定價,但股市和外圍國家的主權債券息差一直保持彈性。這種彈性可能部分在於歐洲領導人在外交和財政政策方面迅速而一致的反應,馬克龍總統是進一步歐盟一體化提議的關鍵參與者。」

  但法國總統換屆或勒龐獲勝幾率上升,可能會引發市場壓力,將一些主權風險推回到首要位置,並推高股票風險溢價。

  如果勒龐當選,高盛預計10年期法國與德國國債的收益率差將跌至60-75個基點,10年期義大利與德國國債的收益率差將跌至180-210個基點,歐元/美元將下跌2%。股票領域,風險溢價可能上升30個基點,這意味著STOXX 600指數將下跌7%。這與股票衍生品市場目前的定價一致。

  

  (來源:高盛)

 

        更多金融財經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10 11: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