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到了:錢學森26年前的工資單火了

京港台:2022-4-8 21:20| 來源:上游新聞 | 評論( 49 )  | 我來說幾句

驚到了:錢學森26年前的工資單火了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4月8日,一則《1996年錢學森先生的工資單,什麼水平?》的帖子成為虎撲論壇熱帖,網友不僅找出了當年錢學森的工資,還提到了他一生中曾數度致信要求減薪,慷慨捐出獎金,並且在1992年就高瞻遠矚,建議發展電動車的往事。

  

  「我姓錢,但我不愛錢」

  

  1955年,錢學森衝破千難萬險,帶著全家回到祖國落戶北京。

  回國后,在中國科學院享受特級研究員待遇,每月工資為350元。後來他被增聘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后稱院士),增加補貼100元。

  1963年9月,錢學森寫信給當時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黨委書記楊剛毅,主動要求降工資。信中說,「現在我所正在進行級別工資的調整,我想利用這個機會也提出一個近年來留在我心中的問題。這就是:我的工資除職務上的原350元,還有作為學部常務委員的100元,每月共450元。我認為這個工資過高。」

  錢學森圖書館藏有三張錢學森的工資條,可以看出在1996年2月,錢學森的工資為1979元。

  「我姓錢,但我不愛錢。」據錢學森之子錢永剛講述,父親一直說自己生活可以了,更願意把錢捐出去幫助更困難的人。

  在工資收入之外,錢學森還有一些稿費收入。

  1957年初,錢學森所著的《工程式控制制論》獲得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一等獎,獎金1萬元。當時他響應政府號召,用此款買了國家公債,公債到期,連本帶息總共1.15萬元。1961年12月,錢學森把這筆錢捐獻給了中國科技大學,作為改善教學設備之用。

  與他人合寫的文章,錢學森總是把自己的稿費讓給合作者。他常對合作者說:我工資比你高,你留著補貼家用吧。在1990年前,錢學森和他人合作著書7部,他把自己應得的稿費14238元全部讓給了合作者。

  1995年,錢學森獲得何梁何利基金首屆「何梁何利優秀獎」,獎金100萬港元。這筆巨款支票匯到后,他看都沒看就寫了委託書,授權秘書把錢轉交給促進沙漠產業發展基金管委會,支援中國西部的沙漠治理事業。

  這還僅是從公開資料能找到的不完全統計金額。

  

  錢學森工資單

  「中國汽車工業應直接進入新能源階段」

  

  4月7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布公告稱,截至2022年3月底,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4.02億輛,其中汽車3.07億輛。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891.5萬輛,一季度新註冊登記111萬輛。

  早在30年前,錢學森就高瞻遠矚,提出了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建議。

  在《錢學森書信選》中,收錄有一封1992年錢學森的信。在這封寫於30年前的信中,錢學森建議繞過汽油柴油階段,直接發展新能源汽車。

  信中這樣寫:

  「中國汽車工業應跳過用汽油柴油階段,直接進入減少環境污染的新能源階段。今年中國汽車生產將達1000萬輛,到下個世紀20年代保護環境將是十分重要問題。現在美國、日本、西歐都在組織各自技術力量攻高效蓄電池,計劃開發出蓄電池汽車。」

  「在此形勢下,我們絕不應再等待,要立即制定蓄電池能源的汽車計劃,迎頭趕上,力爭後來居上!」

  「這是有可能實現的。不久前廣東中山市中標搞氫化物-鎳蓄電池中試基地,說明中國氫化物-鎳蓄電池汽車現在就可著手開發。而這種能源的小汽車一次充電的行程已遠遠大於鉛蓄電池汽車一次充電的100公里,可達250-300公里,是可以進入實用的。外國也在同樣階段,並不比我們領先多少。」

  「更先進的蓄電池我們也有力量研製。例如哈爾濱工業大學就已有王紀三教授任總經理的珠海益士文化學電源開發中心,他們正在研究汽車動力新能源。」

  「所以國家要組織力量,中國有能力跳過一個台階,直接進入汽車的新時代!」

  

 

        更多國際觀察 文章    >>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2-4-9 18:18

返回頂部